甲状腺患者护理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03 03:22:38

甲状腺患者护理管理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在我院行甲状腺切除术的患者78例,纳入标准:均首次进行手术治疗,具备甲状腺切除术指征;所选患者均自愿参与本研究。排除标准:合并严重心、肝、肺等重要器官病变者;恶性病变者;精神疾病者。按随机、双盲法将其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每组各39例。对照组男23例,女16例;年龄25~78岁,平均(46.3±2.3)岁;疾病分类:结节性甲状腺肿16例,甲状腺瘤12例,甲状腺功能亢进7例,甲状腺癌4例。观察组男22例,女17例;年龄26~78岁,平均(46.9±2.4)岁;疾病分类:结节性甲状腺肿17例,甲状腺瘤11例,甲状腺功能亢进6例,甲状腺癌5例。两组性别构成、年龄组成、疾病分类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本研究经医院伦理学委员会批准进行。1.2方法。对照组行围手术期常规护理。患者入院后,向患者及其家属介绍病房环境、医院规章制度、主治医生等;术中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密切观察患者病情;术后将患者安全送回病房,指导患者遵医嘱用药、进食。观察组在上述护理基础上实施优化护理管理,具体措施如下:(1)心理护理干预,术前由责任护士对患者心理状态进行全面评估,积极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沟通交流,对文化程度较低的患者,详细告知其甲状腺切除术的目的、方法、优势及术中出现各种问题的应对措施,并对患者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进行专业化处理,消除患者不良情绪。(2)个性化护理,采取音乐疗法,于手术前后根据患者喜好播放一些舒适的音乐;根据甲状腺疾病手术体位要求,术前指导患者进行颈部过伸训练,并对患者手部进行按摩,早晚各按摩1次,每次持续15min,有利于帮助患者放松身心。(3)加强手术安全风险控制,术前1日由器械护士仔细检查手术所用医疗器械及辅料配备是否齐全,巡回护士再次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最后由责任护士核对。(4)术后健康教育,采取发放健康宣教手册、多媒体、图片等多种形式,讲解甲状腺切除术后康复过程中需注意的相关事项,并邀请治疗成功的患者进行交流,缓解患者应激反应。1.3观察指标。分别于护理前、护理后,采取焦虑自评量表(SAS)[2]对患者焦虑症状进行评定,包括焦虑、惊恐、害怕、乏力、心慌、静坐不能等20条目,采用4级评分法对每条项目进行评分,总分≥51分代表患者存在焦虑症状;采取抑郁自评量表(SDS)[2]对患者抑郁症状进行评定,包括忧郁、睡眠障碍、性兴趣减退、体重减轻、心悸、不安、便秘等20条目,同样采用4级评分法对每条项目进行评分,总分≥53分代表患者存在抑郁症状;并比较两组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包括切口感染、疼痛、皮肤肿胀等。1.4统计学处理。选取SPSS19.0软件,计量资料以(珚x±s)表示,采取t检验,计数资料以(%)表示,采取χ2检验,检验水准设置为α=0.05。

2结果

2.1应激反应情况。与护理前比较,两组护理后SAS、SDS评分均有所下降,且观察组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并发症情况。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降低(P<0.05),见表2。

3讨论

随着腹腔镜技术的快速发展,腹腔镜下甲状腺切除术已成为治疗甲状腺疾病的主要手段,其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的优点。但对甲状腺切除术患者而言,均存在一定的应激反应,多表现为对手术结果的过度担忧、恐惧、焦虑等,从而影响术后康复效果,增加术后并发症发生的风险。因此术中开展有效的护理措施,对缓解患者应激反应,减少术后并发症发生有重要意义。优化护理管理是一种新型的护理模式,其充分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服务理念,满足了现代护理管理需求。由于不同患者的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加上对手术结果的担忧,术前大部分患者存在恐惧、焦虑、不安等负性情绪。因此,按照优化护理管理的原则,以患者身心需求为导向,术前对患者心理状态进行全面评估,给予针对性心理指导,消除患者顾虑,有利于缓解患者应激反应;同时,加强健康宣教,通过有效的诱导法,可降低患者的手术应激反应。本组结果发现,开展优化护理管理措施后,甲状腺切除术患者SAS、SDS评分较护理前明显降低,这与黄群[3]报道结果基本相似。晓燕等[4]研究报道,在甲状腺切除术中,优化护理管理措施的开展,可降低患者焦虑、抑郁评分,缩短患者住院时间。由此可知,优化护理管理措施在缓解甲状腺切除术患者应激反应方面有良好作用。此外,加强手术安全风险管控,强化术后康复要点,能预防相关并发症发生。本组结果发现,实施优化护理管理措施后,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有所降低,与王园园[5]报道结果相似。由此可知,在优化护理管理中,通过强化手术室安全风险的管控,尽可能降低手术风险,并正确指导患者术后康复护理,可降低并发症发生率。综上所述,甲状腺切除术围手术期配合实施优化护理管理措施,不仅有效缓解患者手术应激反应,同时可降低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

作者:乔建涛 单位:许昌市中心医院乳甲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