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护理管理应用与探讨

时间:2022-02-13 09:32:33

人性化护理管理应用与探讨

人性化护理管理,可以将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从而提高护理质量[1]。本文中在我院2016年6月进行个性化护理管理,对照组选取2015年6月到2016年6月进行救治的100例患者,实验组选取2016年6月到2017年6月进行救治的100例患者。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16年6月早我院实行个性化护理管理,对照组选取2015年6月至2016年6月进行救治的100例患者,实验组选取2016年6月到2017年6月进行救治的100例患者。实验组的女性有48例,男性有52例,年龄最小的为20岁,最大年级为51岁,平均年龄为(27.1±2.4)岁。对照组的女性有47例,男性有53例,年龄最小的为21岁,最大的年龄为52岁,平均年龄为(28.4±2.9)岁。排除标准:(1)患者具有严重的心,肝,肾功能不全。(2)患者具有严重的精神障碍。(3)患者具有凝血障碍。(4)患者具有全身性的免疫性疾病。(5)患者在了解实验后,不同意进行实验。1.2方法。在对照组中使用传统的护理管理方式,在此不做赘述。在实验组中使用个性化护理管理。(1)提高护理人员的自身的综合素质;(2)营造和谐的医院环境;(3)为护理人员制定适当的激励制度;(4)满足护理人员的全面发展的要求。1.3观察标准。观察两组的护理质量以及患者满意率。1.4统计学方法。使用SPSS21.0软件对本文中出现的数据实行统计分析,患者的护理质量各指标是计量资料,使用(均数±标准差)的方式来表示,两组之间的比较使用t检验;患者的护理满意率是计数资料,使用频数和百分比来表示,两组之间的差别使用卡方检验,如果P<0.05,那么两组的差别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的护理质量评价的差别。实验组在操作熟练程度,护患交流,护理文书书写,处理医疗险情,护理责任心等护理质量上优于对照组,差别显著(P<0.05)。如表1所示。2.2实验组和对照组的患者满意率的情况对照组的护理服务态度,护理技能,住院环境,护理服务质量等护理满意度低于对照组,差别显著(P<0.05)。如表2所示。

3讨论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人们对健康的要求也逐渐增加,在护理管理中的常规管理方法不能满足人们对护理的要求[2]。对护理管理中使用个性化护理管理,可以达到以人为中心,从而调动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并提高护理人员的主动性,从而将人力资源发挥到最大[3]。在护理中营造和谐,舒适的医院环境,从而提高护理人员的满意率,从而提供高效,高质量的护理服务,有利于提高护理人员护理服务态度[4]。使用个性化护理管理,可以有效的减少护理的风险,减少医院纠纷。对表现优异的护理人员进行激励,并制定成适合的制度。满足护理人员多方面的要求,对护理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进修,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并满足护理人员对于新技术,新知识的需要[5]。本文中在我院2016年6月进行个性化护理管理,对照组选取2015年6月到2016年6月进行救治的100例患者,实验组选取2016年6月到2017年6月进行救治的100例患者。结果,实验组在操作熟练程度,护患交流,护理文书书写,处理医疗险情等护理质量上优于对照组,差别显著(P<0.05)。对照组的护理服务态度,护理技能,住院环境,护理服务质量等护理满意度低于对照组,差别显著(P<0.05)。张宏等[6]研究中表示将人性化护理应用在护理管理上,能够提高护理的操作熟练程度,护患交流,护理文书书写,处理医疗险情,护理责任心,护理服务态度,护理技能,住院环境,护理服务质量。与本文的研究结果相似,说明研究具有可行性以及重复性。综上所述,将人性化护理使用到护理管理中,能够提高护理质量以及护理满意率。

参考文献

[1]王丽.分析人性化护理管理在护理部管理中的应用价值[J].中国保健营养,2016,26(33):198-198,199.

[2]赵香兰.人性化护理管理在中医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5,13(22):123-124.

[3]覃悦,白玉琴.医院护理管理中实行人性化管理的效果及对护理人员睡眠和情绪的影响[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6,35(12):1692-1694,1695.

[4]周晓燕.临床护理工作中人性化护理管理应用研究[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4(13):2518,2524.

[5]黄治英.人性化护理管理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9):133-134.

[6]张宏.探讨人性化管理模式在医院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大家健康(中旬版),2016,10(11):286-287.

作者:李庆芳 黄鸣鸿 陈玲 单位:武汉市黄陂区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