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外科患者护理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23 08:22:05

神经外科患者护理管理研究

神经外科是医院重要科室之一,患者病情危重,多合并昏迷、躁动等现象,需强化护理管理。合理有效的护理管理可实现对患者的心理和生理等方面的有效护理,可促进患者病情和预后的改善。但传统护理管理方案较为单一且具有滞后性和被动性,无法有效满足神经外科的特殊护理需求,因此,探寻一种新型的护理管理模式非常重要[1]。综合护理管理是一种整体化护理管理方案,具有全面性、系统性等特点,用于神经外科患者护理可有效确保护理质量,保障患者生命安全,减少护理风险的发生[2]。为了进一步探讨综合护理管理在神经外科患者中实施的作用,该研究将2016年3月—2017年3月78例神经外科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分别采用常规护理管理和综合护理管理,对护理效果进行对比,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78例神经外科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并根据随机数字表分组,分别39例。综合组男23例,女16例;年龄21~79岁,平均(36.18±2.13)岁。发病时间1~3年,平均(1.51±0.29)年。常规组男22例,女17例;年龄21~79岁,平均(36.34±2.13)岁。发病时间1~3年,平均(1.51±0.29)年。两组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常规组实施常规护理管理方案,综合组实施综合性护理管理方案。①健全神经外科科室制度。完善神经外科相关制度和规范,建立神经外科医疗护理控制小组,制定有效可行的神经外科护理计划,护理质量小组实现对护理工作质量的监督和规范,并健全护理流程,制定相应应急预案,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②神经外科科室环境管理。为患者提供舒适、通风、安静、干净、光线柔和、温湿度合适、整洁的神经外科住院环境,根据患者性格特点、生活习惯等布置病房,并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尽可能在白天集中进行护理操作,制定合理探访制度,以免影响患者休息。③神经外科药物器械管理。安排神经外科常用药品和器械的专员管理,及时维护设备和补充药品,更换过期药品,并妥善保管、使用,确保药品的有效性和器械性能良好。④患者情绪管理和健康教育。掌握良好护患沟通技巧,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亲切的态度和患者、患者家属进行沟通,说明各项操作的目的和原理,患者病情和预后等,以取得其理解和配合。⑤强化风险意识和管理。对患者风险发生情况进行充分评估,并对高危患者落实应急预案,预防风险的发生,全面保障患者生命安全。保持病房地面干燥,设置防滑垫,并在床头设置呼叫器,指导患者正确使用呼救设备。夜间确保照明设备良好,预防患者跌倒。对于躁动患者需给予必要的约束,设置床栏等,并对患者和家属说明约束的原因,以免产生护理纠纷[3-4]。⑥护理人员水平提高。强化对神经外科护理人员的理论和技能培训,并定期考核,不断提高其护理水平。1.3观察指标。比较两组神经外科护理管理满意度(分为非常满意、比较满意、不满意这3个级别,其中满意率=非常满意率+比较满意率);护理管理质量评分、紧急情况处理评分、患者疾病知识掌握评分、平均住院时间;干预前后患者SAS评分、SDS评分、SF-36生存质量评分。1.4统计方法采用SPSS15.0统计学软件统计数据,计数资料采用[n(%)]表示,进行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进行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神经外科护理管理满意度相比较综合组神经外科护理管理满意度高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干预前后SAS评分、SDS评分、SF-36生存质量评分相比较干预前两组SAS评分、SDS评分、SF-36生存质量评分相近,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综合组SAS评分、SDS评分、SF-36生存质量评分优于常规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2.3两组护理管理质量评分、紧急情况处理评分、患者疾病知识掌握评分、平均住院时间相比较综合组护理管理质量评分、紧急情况处理评分、患者疾病知识掌握评分、平均住院时间优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2.4两组不良反应相比较综合组神经外科护理纠纷发生率显著低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4。

3讨论

综合性护理管理方案是一种新型护理管理方案,其可通过健全科室护理制度、加强护理人员培训、加强对患者的安全管理、强化神经外科科室环境管理和药品器械管理、强化对患者的情绪管理和健康教育等,促进护理管理质量的提高和患者满意度的提高,效果肯定[5-6]。该研究中,常规组实施常规护理管理方案,综合组实施综合性护理管理方案。结果显示,综合组神经外科护理管理满意度高于常规组,护理管理质量评分、紧急情况处理评分、患者疾病知识掌握评分、平均住院时间优于常规组,护理后SAS评分、SDS评分、SF-36生存质量评分优于常规组,护理纠纷发生率显著低于常规组。说明神经外科患者实施综合性临床护理管理的效果肯定,可有效提高护理管理质量和紧急情况处理质量,提高患者对自身病情的认知[7-8],有利于缓解患者不良情绪,缩短住院时间,改善患者生存质量,提升患者满意度,降低护理纠纷的发生,值得借鉴。

作者:姚娟妮 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

[参考文献]

[1]曹虹,蒋群,杨慧琴,等.神经外科标本管理制度的建立与实施[J].上海护理,2016,16(1):80-82.

[2]乌兰高娃,袁文满.风险管理在神经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6,3(26):5228-5229.

[3]李咏梅.神经外科护理管理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5):172-174.

[4]SimpsonAL,SunK,PheifferTS,etal.EvaluationofConoscopicHolographyforEstimatingTumorResectionCavitiesinModel-BasedImage-GuidedNeurosurgery[J].IEEETransac-tionsonBiomedicalEngineering,2014,61(6):1833-1843.

[5]刘艳芬.神经外科患者实施临床护理管理过程中的危险因素和预防措施[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5):123-124.

[6]戎艳华.护理管理措施在神经外科多重耐药菌感染患者的应用[J].医药前沿,2016,6(19):226-227.

[7]王玉红,王芳.人性化管理理念在神经外科手术期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6,19(20):140-141.

[8]杨芳.细节化护理管理干预在神经外科护理中的应用[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6,1(1):11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