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分层管理分析

时间:2022-11-23 08:18:57

妇产科护理分层管理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参与研究的护理人员共计12名,均在我院妇产科工作,均为女性,年龄21~41岁,平均(33.5±5.9)岁;工龄14个月~18年,平均(8.6±1.2)年;学历组成:大专11名,本科1名。随机选取2015年1—12月妇产科收治的患者240例(实施分层管理前),年龄19~42岁,平均(33.6±4.5)岁;疾病类型:宫颈炎49例,阴道炎58例,盆腔炎36例,子宫肌瘤15例,人工流产36例,剖宫产46例。选取2016年1—12月妇产科收治的患者240例(实施分层管理后),年龄18~44岁,平均(33.8±4.7)岁;疾病类型:宫颈炎48例,阴道炎54例,盆腔炎37例,子宫肌瘤17例,人工流产35例,剖宫产49例。两组患者基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对比。

1.2方法

从2016年1月开始,该院实施护士分层管理的妇产科护理管理工作,具体措施为:①明确分级方法:首先建立妇产科护理工作各项制度、操作流程、标准及应急预案等,为分层管理制定制度及考核标准。采取N0-N4分级原则,结合妇产科护士入科时间、工龄、综合能力分成5个层级,其中N0级第一阶段为3个月试用期人员(该院无此阶段护士),第二阶段为工作时间为4~12个月且无护士职业证书;N1级为1~5年注册护士,中专及以上学历,N2级为5年以上注册护士或1~5年护师,中专以上学历,N3级为5年以上护师或专科护士,大专或以上学历,N4级为主管护师以上职称,大专或以上学历。建立护士分级管理档案,从业务知识、教学、操作能力、科研等各方面对各级护士的岗位职责加以明确。②分组:根据护理人员情况将之划分成2个小组,每组由1名N3~N4级护士担任组长,将不同层级护士尽量平均分配到两个组内,5名不同层级的护士担任责任护士,组别固定,由其在制定工作时间内对患者负责,展开整体护理。其中N1级护士辅助护理并跟着学习,接受上级护士的培训;N2护士负责为N1级护士培训、为病情轻的患者提供护理;N3级护士为年轻护士展开业务培训与教育,为重症患者展开护理;N4级护士全面把握护理工作,及时为其他护士提供帮助与指导。③培训:结合妇产科护理工作特征制定合理的培训方案,护理部组织展开操作训练、专科讲课及护理查房。科室内应用“一对一”方式对护士分层培训,由上一层级护士负责对相邻下一层级护士培训。培训内容完全根据《四川省护士技术操作》中相应内容展开,包括临床护理工作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础理论;沟通交流能力、职业道德素养、应急处理能力、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所需的专业照顾、协助治疗、病情观察、健康教育、心理护理、康复指导等服务能力;人文关怀和责任意识等方面的培训,技术操作、理论知识等。④适时调整:为护士制定合理、个性化的培训方法,定期展开医师、患者关于护理工作的意见,结合护士反馈,及时调整培训方案,对存在的问题予以纠正。

1.3观察指标

①统计实施分层管理前后护理不良事件发生情况、职业伤害事件情况。②根据医院评审标准,制定护理质量考核方案,由护理部统一展开考核,总分100分,分值越高表示护理质量越好。③利用自制护理满意度调查表,分析患者对护理工作的认可情况,根据调查问卷得分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3个等级,以满意、基本满意人数占比统计护理满意度。

1.4统计方法

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统计相关数据,计量资料表现形式为(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n(%)]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不良事件分析

实施护士分层管理前240例患者中,5例出现护理不良事件,锐器伤2例,跌倒1例,用药错误2例,不良事件发生率2.1%;实施护士分层管理后240例患者中,2例出现护理不良事件,1例为输液渗漏,1例为不良治疗,不良事件发生率0.8%;实施护士分层管理前后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69,P=0.048)。

2.2护理质量评分

护理质量评分为:实施护士分层管理前(75.6±3.4)分,实施护士分层管理后(89.8±5.9)分,经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3.526,P=0.021)。

2.3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

实施分层管理后患者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实施分层管理前(P<0.05)。见表1。3讨论妇产科护理工作的对象是女性和新生儿,涉及的疾病种类较多且病情复杂,护理工作面广而任务繁重,如何对护理人员合理、科学的配置,促使妇产科护理正常运作、促进学科发展,是妇产科护理管理人员均需认真思索的问题[3]。传统妇产科护理管理的方式为单一包干制,然而因为不同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不同,一旦护理中遇到一些突发事件,部分缺少临床经验、或试用期的年轻护士可能会出现慌乱、盲目的现象,无法确保临床护理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极易造成护患纠纷。近年来,护士分层管理护士在妇产科护理中逐步得到应用,且有效减轻了初级护士的工作难度,减少了盲目护理的问题,有效提高了护理工作的质量及安全性,确保各项临床护理工作有序实施。分层管理是采取N0~N4分级原则,结合妇产科护士入科时间、工龄、综合能力将之分成5个层级,并对各层级护士的岗位职责予以明确,制定了上级护士培训下级护士、经验丰富的专科护士带年轻护士的培训机制,不仅能确保高年资护士的临床专业知识、技术操作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还可为低年资护士提供一线的护理指导与培训[4-5],可迅速、稳妥地提高低年级护士的工作能力,同时还能让高层级护士获得职业成就感与自豪感。另外,由于各层级护士均需承担老师、学生的双重角色[6],护士不仅需接受上一层级护士的培训,还需为下一层级护士提供业务指导,这有利于激发护士的自主学习精神,提高其主观能动性[7],有助于护士通过不断学习提高综合护理能力。护士分层管理模式的应用还可促进妇产科护理人员彼此之间的团结与协作,可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协作能力,促使管理效率提高,有助于妇产科护理质量的不断提升。该研究发现,实施护士分层管理后,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护理质量评分、患者护理满意度均明显改善(P<0.05)。可见,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实施护士分层管理,有助于提高护理质量,值得推广。

作者:丁戈 单位:德阳第五医院妇产科

[参考文献]

[1]谭新姣,杨智慧.安全文化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医院,2013,13(3):111-112.

[2]苏丽杰,于奎花.护理风险管理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J].护理研究,2013,27(31):3553-3554.

[3]唐梅.加强妇产科护理管理有效预防医院感染[J].四川医学,2014,35(3):403-404.

[4]李凤英.以人为本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卫生产业,2015,12(36):163-165.

[5]孙勤,种慧梅,董亚丽.人力资源重组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运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3,9(6):625-626.

[6]庞湘侠,时军辉,暴青竹.分层管理模式在妇科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医药,2012,7(23):271-272.

[7]王爱平,王六平,胡润珍.护士分层管理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6,30(12):1487-1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