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服务在出入院护理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10-13 10:18:02

一站式服务在出入院护理管理的作用

近几十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信息化建设已经在各大医院管理中不断发展,较大程度上提高了医疗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为患者带来了更多的方便[1]。一站式服务以信息化服务为主,将预存款、转账等功能与POS机端口对接,患者在进行挂号等缴费时,可直接持卡至护士站,无需进行其他操作[2]。

本次研究中,我院在出入院护理管理中实施了一站式服务,减少了患者出入院的办理时间,提高了医疗工作效率,现报告如下。资料与方法2014年11月-2016年11月收治出入院患者200例,通过数字表法将所有患者简单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100例和对照组100例。观察组中,男61例,女39例;年龄20~74岁,平均(52.77±11.87)岁;对照组中,男60例,女40例;年龄21~73岁,平均(53.12±11.21)岁;以上两组基线资料对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进行对比。方法:①对照组行常规护理管理:医生以及护士执行常规出入院流程[3]。其中入院流程主要为医生开出住院单,患者到住院部咨询有无床位,随后缴纳住院费,再到护士站办理住院手续。出院流程为由医生开出院医嘱,由护士提交至药房,随后护士再通过电脑开出院证明,患者到药房取药后再到住院部登记出院手续。②观察组采用一站式服务干预:a.入院流程:医生在电脑上查看有无床位,再决定是否开住院单,患者至门诊或病区内进行自助缴费,然后直接持卡至护士站办理住院手续。b.出院流程:医生通过电脑开出院医嘱,护士将其提交给药房,再送药至病房,患者到护士站直接办理出院手续。观察指标:观察患者出入院时的电梯等待时间、缴费排队时间以及满意度。

满意度判定标准:满意度调查表由医院自制,分值0~100分。>80分为非常满意,70~80分为比较满意,<70分为不满意。满意度=非常满意率+比较满意率。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0.0分析,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n(%)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果对比两组患者出入院时电梯等待时间、缴费排队时间:观察组出入院患者电梯等待时间、缴费排队时间均较对照组短,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对比两组患者的满意度:观察组满意度91.00%;对照组满意度80.00%。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讨论一站式服务在出入院护理管理中,本着减少工作环节、节约患者时间、提高服务质量的宗旨,将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于临床工作中[4]。一站式服务将出入院的流程进行彻底的改变,减少繁琐的环节。不但改变了服务流程,而且能提高医院护理管理的质量,将患者办出入院手续的时间缩短[5]。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使用一站式服务干预后,患者的入院时电梯等待时间(8.16±1.34)min,出院时电梯等待时间(4.26±3.45)min,明显短于对照组;且观察组患者出入院的缴费排队时间分别为(4.19±2.13)min、(3.22±1.64)min,均较对照组更短。一站式服务将安排床位的时间减短后,缩短了患者的手续办理时间,同时提高了护士的办事效率。该服务模式将患者出入院的等待时间缩短后,降低了服务成本,将医院经济效益提高,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5]。患者在享受到方便、快速的服务后,对服务的满意度也随着提高。本次研究结果中,观察组患者满意度91.00%,较对照组(80.00%)更高(P<0.05)。

总之,为出入院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进而提高了患者对护理人员的评价,值得广泛推广使用。

作者:浦慧萍 沈维燕 王莉华 单位:无锡市人民医院一站式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赵晓丹,陈建敏.一站式服务在出入院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乡村医药,2016,23(14):85-86.

[2]柳芳登,张瑜,张群,等.PDCA循环法在出入院服务中心流程再造中的应用[J].福建医药杂志,2015,37(3):150-151.

[3]楚姝,陈湘玉,吴玲,等.出院后病人专科护理门诊管理实践[J].中国护理管理,2015,15(9):1032-1034.

[4]杨徐静,陈冬华,王盈盈,等.门诊一卡通与POS机联用在病房出入院办理中的护理实践[J].护士进修杂志,2015,30(24):2237-2239.

[5]王培红,方陆燕,丁海娜.一站式服务模式在健康体检中的应用[J].护理与康复,2015,14(2):168-170.

[6]何奕,唐斌,陆轶帆,等.入院准备中心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2016,13(1):7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