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在妇产科护理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8-25 03:49:33

风险管理在妇产科护理管理的应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2月~2015年12月我院收治的妇产科患者138例,作为此次实验的研究对象。对照组(常规护理组)患者69例,年龄在24~53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1.5±0.9)岁;观察组(风险管理组)患者69例,年龄在25~59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3.1±0.8)岁;两组患者在年龄、疾病种类以及病情上没有明显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管理方法

对照组实施常规的妇产科护理,观察组在实施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加强护理人员对患者的风险管理,具体的方法如下:1.2.1加强护理人员的风险理论。[1]培训妇产科的护理工作比较而言更具有难度,相对应的风险也比较大,护理人员在护理患者的同时,也要加强对自身的保护意识。通过加强护理人员的风险理论培训,让护理人员可以熟练运用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维护患者以及自己的利益;同时加强护理人员的护理工作技能,能够实时了解最新的护理手段以及方法,有利于护理工作的开展;1.2.2提升护理人员对风险的识别意识。所谓的风险管理应该主要指风险的预防,有效地阻止可能发生的风险事件,降低患者的意外情况发生率是风险管理的主旨。因此提高护理人员对潜在风险的识别是风险管理的第一步,通过对以往风险事件做合理的整理以及分析,总结出造成风险事件发生的原因,并且有针对性的预防,对患者进行充分的调查来制定一定的风险预防方案;1.2.3针对风险因素实施有效的补救措施。首先在接手患者的护理工作时,就应该对患者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并且制定符合患者病情的护理方案,将患者可能发生的风险事件作出具体的分析,以及预防措施和一旦发生后应该采取的补救措施,对于患者的身体状况要有足够的了解,才能够有针对性的做出最有效的补救措施[2];1.2.4规范护理人员的护理记录这一举措一方面是以对患者负责任的态度,将患者的身体情况以及病情变化做详尽的记录,方便于护理人员掌握患者的治疗进度,另一方面也是为保证护理人员的利益,一旦出现医疗纠纷,护理人员可以将护理记录作为自己护理的证据。

1.3效果标准

以调查问卷的形式,调查两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程度,以及对护理人员在护理过程中工作的分数评价,评价内容包括工作态度、风险预防措施、护理技能以及相关的护理知识体现。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8.3统计软件进行数据的分析,计量资料用(x±s)表示,以t值检验;计数资料用(%)表示,以x²检验,P<0.05为有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患者对于护理人员的工作更加认可,对于护理人员工作中的细节评分更高,并且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比较有明显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表2。

3讨论

妇产科每天都会接收大量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都会有相应的护理加入,好的护理工作能够使治疗工作事半功倍,有效提高患者的治愈率,不仅是给患者提供了最舒适的护理,同时患者也会反馈回较好的信息,也就是更加信任医院的治疗,能够给医院带来较好的声誉[3]。在妇产科实施风险管理,是在为患者提供良好的护理前提下,还能够更加有效的降低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意外事故的概率,减轻患者在治疗中的痛苦,能够在尽可能舒适的环境下治好自己的疾病。风险管理应该不仅是对风险的预防,还应该做好风险发生的充分补救准备,做到护理工作有备无患。将风险管理熟练运用后,还可以扩大使用面,将其管理模式应用到其他科室的护理工作中。

作者:严会蓉 单位:天门市第二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刘莉.风险管理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2,18(3):88-89.

[2]梁国华.探讨风险管理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实用妇科内分泌电子杂志,2015(3):143-143.

[3]唐红菊.风险管理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21):144-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