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管理在医院感染控制的运用

时间:2022-08-08 04:01:26

护理管理在医院感染控制的运用

摘要:医院是一个特殊的场所,由于患者众多,医院就成了人员密集的场所,患者患有的疾病种类有很多,携带的病菌种类也不同,因此,医院是最容易发生感染的场所,一旦出现感染情况就会给患者的治疗带来不利影响,严重危害医院内患者与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目前抗菌药物在临床广泛地应用,应用频率也越来越高,细菌耐药情况变得十分严重,在发生感染之后导致死亡率很高,这是当前医院要面对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怎样预防、控制医院感染的发生,需要加强护理管理措施,本文就来谈一谈这个方面的问题。

关键词:护理管理;医院感染;控制;效果

医院感染当前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需要医院管理者与医护人员广泛重视。导致医院感染发生的原因是很复杂的,因此需要加强护理管理工作,在源头上控制医院感染的发生[1]。医院感染控制要注重护理的各个环节,医院中除了治疗环节之外,比较重要的环节就是护理,可以说护士是医院最基层的工作人员,要承担的工作是繁重的,包括清洁、消毒、灭菌、无菌技术等等都要护士去完成,从这个方面来看,医院中护理质量高低,与医院内发生感染的几率是密切相关的。

1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并切实将其落实

要建立健全感染控制标准相关规章制度,平时要加强对护士的培训,让护士充分认识监控医院感染的重要意义,让护士明白医院感染是与医院建立与逐渐发展而同时存在的,并且在造成医院感染的原因中,护理质量是主要原因,因此,要想较好地控制感染出现,就要从提升护理质量抓起。护理管理和医院感染控制存在交叉管理,是具有协同效果的。在控制医院感染的工作中每个环节都涉及到护理工作[2],例如:无菌技术操作、消毒隔离技术、物品消毒与供应等等,只有不断地提升护理质量,才能提升医院感染控制工作的效果,不但要使护士明白个中规范制度的重要意义,还要让其在实际工作中真正的践行好。

2成立控制医院感染的管理系统

护理部要主动与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进行沟通,并采纳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建立分级管理制度,成立控制医院感染的管理体系,主要由护理部中的相关人员担任职务,该机构的主要任务就是制定预防医院感染的具体计划(包括近期计划与远期计划),要有步骤、有顺序地管理,并定期评价工作效果,定期对临床上的无菌操作感染率进行统计,并计算出护士与患者发生医院感染的感染率[3,4],并对发生感染的原因进行分析。另外建立感染发生报告制度,制定操作规范,加强对护士的教育,确保护理质量的提升,减少感染发生几率。

3不断进行针对性的教育与专业培训

这个环节在控制医院感染工作中是很重要的,加强对护士有关感染方面的培训,能够使护士不断地提升预防医院感染的意识,要增强护士的综合素质,使护士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与责任心。护士在临床操作中操作是不是符合要求与医院感染的发生关系很密切,因此要控制医院感染,最为关键的就是要不断加强护士的操作技能与职业素养。医院要选择合适的时间经常性地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使全体护士都明白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与崇高性,让护士能够在实际工作中体现高尚的职业道德。还要不断地加强护理技术规范化操作训练,要充分地了解医院感染管理新技术、新知识,让护士明白控制感染的重要性,在平时的护理工作中要重视起来。

4落实管理措施,预防医院感染

管理措施的落实必须要贯穿在护理的各个环节中,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要体现管理措施。依据有关的法律规范,护士在处置医疗废物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规范执行,要加强对护士的手卫生管理,手是医院病原菌传播感染最为普遍的媒体[5],以往由于医务人员洗手不彻底或者是洗手的方法不正确,导致发生医院感染的几率是很高的。所以要强调洗手的重要性,让护士在操作前后都认真、正确地贯彻洗手制度,这样能有效地控制病原体的传播,有效的预防医院感染的发生,而这种措施也是控制医院感染最简单、最经济的方法。此外护士还要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不管执行什么护理操作,均要严格地遵守无菌操作规范实施护理。目前护理队伍增加了许多新鲜的“血液”,也就是新护士,新护士年龄小,工作经验不足,往往医院感染多是由她们护理不当引起的,因此要对新护士、实习护生加强岗前培训,在岗前培训中重点加强对控制医院感染内容的教育,并定期考核,使其真正理解并在工作中实施好。

5严格细节操作

护理是一项兼具爱心与耐心的工作,护理工作内容要求护士极其的细心,因此在护理工作中要严格细节操作:(1)要严格地制定无菌技术操作规程。科室内要组织本科室的护士学习无菌技术操作准则,提高护士的自觉性,使护士在平时的工作中都能积极践行。(2)加强医疗用品的管理工作。护士经手的每一个医疗用品都要认真检查一遍,主要是查看产品的包装有没有破损、有没有过期、有无漏气等,如果发现医疗用品不合格或者是存在质量问题就不能应用并报告上级,这在控制医院感染中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3)护士要充分发挥在合理应用抗生素中的作用[6,7]。在为患者使用抗生素过程中护士是主要的执行者,因此护士的责任重大。护士首先要清楚药物的具体情况,掌握正确给药的方法,要严格按医嘱给药,并观察患者的情况,出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减少耐药菌株的产生。

6建立感染监控网络

在控制医院感染工作中医院感染监测是重要的环节,要定期对医院感染控制情况进行监测,对各种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价分析,要重视监测与监控管理工作,护理部要和医院感染办一起对临床科室控制医院感染的相关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分析、解决,要对重点科室、重症患者采取措施预防感染。

7完善监督机制

在评价医院护理工作效果中要重点关注医院感染控制工作的效果,我们要坚持相应的报告制度,这样能够确保医院感染控制工作效率的提高。综上所述,在医院整体的管理工作中,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医院感染管理控制的水平,而这个指标能够准确地衡量医院医疗护理质量的高低。其中护理管理工作在医院感染控制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是不可取代的[8],是降低医院感染的重要举措。护理管理质量高能够从源头上减少医院感染的出现,确保患者的医疗安全,也同时保障了医护人员的安全。做好医院内感染监控的护理管理工作,使医院内感染监控工作达到科学化、规范化,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地加强这方面的管理,不断提升护理质量,较好地控制感染的出现。

作者:方际翠 单位:湖北省宜城市中医医院急诊科

参考文献

[1]灿兰,刘虹.医务人员洗手依从性与控制医院感染相关研究[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4,16(8):909-911.

[2]邦塑.医院感染[M].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2014,40(12):110-111.

[3]夏怀华.问题管理模式在护理管理中的研究现状[J].天津护理,2014,22(1):89-90.

[4]杨青敏,林文.问题管理模式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上海护理,2012,9(6):75-77.

[5]夏宝芳,姜永杰.护理安全隐患分析及防范对策[J].中国误诊学杂志,2012,12(1):216.

[6]孟莉.基层医院护理安全隐患原因分析及管理对策[J].中国医学工程,2012,2(6):168-169.

[7]肖华珍.护理安全隐患因素分析及管理对策[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2,13(26):237-238.

[8]王海玲.基层医院护理安全隐患因素及防范[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4,14(2):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