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风险意识在护理管理的价值

时间:2022-08-08 10:47:30

观察风险意识在护理管理的价值

【摘要】目的分析手术室护理管理中采用风险管理的效果。方法回顾性分析2014年1月~2015年12月我院进行手术室手术治疗的患者258例作为分析对象,根据施与护理方法的差异分为对照组及观察组各129例,对照组给予常规的护理干预,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增加护理风险管理,对比两组患者的风险发生率及护理满意度。结果分析两组患者的风险发生率可有对照组为29.5%38,观察组为8.5%11,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比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可知对照组为81.4%105,明显低于观察组的91.5%118。结论在手术室中采用护理风险管理,可以提高医护人员应对手术危险的能力,可以有效改善患者的手术依从性,显著降低患者的风险事件发生,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风险管理;手术室护理;护理管理

手术治疗是外科治疗疾病的常见方法,手术室是手术治疗的主要场所,同时是医疗风险发生率最高的地方[1-2],当前风险管理以一种新型管理方法广泛用于医院管理[3]。本文就手术室护理管理中采用风险管理的临床应用效果,详细情况可见下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2014年1月~2015年12月我院进行手术室手术治疗的患者258例作为分析对象,根据施与护理方法的差异分为对照组及观察组各129例,对照组中男性61例,女性68例;年龄为16岁至69岁,平均年龄为48.1岁;脑外科手术18例,妇产科手术41例,骨科手术47例,胃肠道手术23例;观察组中男性59例,女性70例;年龄为15岁至71岁,平均年龄为48.4岁;脑外科手术15例,妇产科手术44例,骨科手术45例,胃肠道手术25例;比较两组患者的一般材料差异均没有统计意义,P>0.05。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给予常规的护理干预,包括术前的手术指导,术中与医生及患者的配合及术后的必要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护理风险管理,在术前对患者的各项信息进行核对,保证患者与手术通知上的信息吻合,进入手术室后观察患者的生命各项体征,并核实患者的过敏史及基础疾病,为患者讲述术中的适应症与不良反应,安抚患者,提高患者的术中依从性。根据手术类型将手中要用到所有器械都准备妥当,且依照手术中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将会用到的各类抢救器具及药品准备好,以防在术中手忙脚乱。术中护理人员要与医生密切配合,将手术部位充分显露,术中有用到抗生素的患者要及时做好皮试防治过敏的发生,在整个手术过程密切关注患者生命体征,发现有异常情况及时进行抢救[4]。手术接近尾声护理人员一定要清点手术中使用到的各类器械的数量及棉球与纱布的数量,避免将各类医疗器械留置到患者的身体内,发生医疗事故。术后对需要进行病理分析的组织标本要及时送往病理科,并做详细的记录与核对。对于手术相对轻的可以直接回普通病房的患者,护理人员要将患者的基本情况与普通病房的护理人员进行详细的交代,并将术后的风险情况告知家属;对于手术较大需要转到重症监护室的患者,护理人员要将患者的情况与重症监护的护理人员交代,并向家属交代术后的注意事项及风险防范。

1.3观察指标

对比两组患者在整个过程的护理风险发生情况及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其中护理满意度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包括非常满意,满意与不满意三类,护理满意度=非常满意度+满意度。

2结果

比较两组患者的护理风险发生率可知在对照组中跌倒16例,褥疮5例,感染14例,死亡3例,风险发生率为29.5%(38/129),观察组中跌倒6例,褥疮2例,感染2例,死亡1例,风险发生率为8.5%(11/),对比两组患者的风险发生率差异有统计意义P<0.05;分析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可有对照组中非常满意59例,满意56例,总满意度81.4%(105/129),观察组中非常满意83例,满意35例,总满意度91.5%(118/129),对比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差异有统计意义P<0.05。

3讨论

手术室是手术治疗的主要场所,同时是医疗风险发生率最高的地方,目前的医院情况来看许多手术室护理人员都缺少护理风险意识,这也是现在护患关系日益紧张的原因之一。手术室实施风险管理,大大提高了护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在护理技术水平不变的前提下可以有效规避许多护理风险的发生,既可以减少医疗纠纷的出现又可以提高患者的满意度[5]。综述所述,在手术室中采用护理风险管理,可以提高医护人员应对手术危险的能力,可以有效改善患者的手术依从性,显著降低患者的风险事件发生,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

作者:李霞 赵萍 单位:内蒙古包钢医院手术室 内蒙古包钢医院骨科

参考文献

[1]卢苏玉.护理安全风险管理防范机制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临床合理用药,2016,9(8):115-116.

[2]曹晓艳.风险管理理论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及价值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杂志,2015,2(5):1113-1116.

[3]黄海明.风险管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2,33(04):1943-1944

[4]徐东霞.风险意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21):252-253.

[5]谢文易.风险意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融合[J].中外医学研究,2016,14(11):8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