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临床护理效果分析

时间:2022-08-01 03:20:18

妇产科临床护理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研究分析妇产科临床护理中应用人性化护理模式的效果。方法选择本院2014年4月至2016年4月收治的妇产科患者86例作为研究对象,将86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43例和对照组43例,对照组患者应用常规护理方法,观察组患者应用人性化护理模式,对比观察组与对照组的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患者护理后焦虑评分显著比对照组低,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优于对照组,有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在妇产科临床护理中应用人性化护理模式的效果较好,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妇产科;人性化护理;效果

目前,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护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医院进一步提高护理工作质量[1]。本文对妇产科临床护理中应用人性化护理模式的效果进行研究,选择本院2014年4月至2016年4月收治的妇产科患者86例作为研究对象,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本院2014年4月至2016年4月收治的妇产科患者86例作为研究对象,将86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均为43例。观察组中,年龄22~48岁,平均年龄(32.69±8.71)岁,23例子宫肌瘤,14例多囊卵巢综合征,4例妊娠合并症,2例妊娠高血压。对照组中,年龄22~45岁,平均年龄(32.85±8.61)岁,24例子宫肌瘤,14例多囊卵巢综合征,3例妊娠合并症,2例妊娠高血压。观察组患者的一般资料与对照组患者并无较大差别,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2方法

采用普通护理措施护理对照组患者,如用药护理、生活护理等。在此基础上,观察组患者应用人性化护理模式,其内容为:①心理护理。护理人员注意加强对患者情绪状态的关注,主动关心、体贴患者,及时安抚存在紧张、恐惧等不良情绪的患者,轻拍患者肩膀或用神态表达对患者的理解,引导患者宣泄不良情绪,并采用正面的语言引导患者正确地对待疾病,不断地鼓励患者,使患者保持良好心态。②病房护理。护理人员为患者创造良好的休养环境,保证室内整洁、干净,且定期开窗通风,空气新鲜,温度、湿度适宜,让患者感觉舒适。③健康教育。护理人员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根据患者文化程度来讲解疾病的相关知识,尽量让患者理解相关内容,如果患者存在疑问,则耐心地解答,使患者正确认识疾病和相关治疗措施。在治疗过程中,护理人员做好相关解释工作,告知患者相关治疗和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并争取患者家属的配合和支持。

1.3观察指标

采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评价患者情绪状态,并自制调查量表调查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按百分制计分,满意(>90分)、一般满意(70~90分)、较差(<70分),满意度=100%×(满意例数+一般满意例数)/总例数。1.4统计学方法使用Excel对相关数据进行收集,并采用软件SPSS18.0对该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采用(%)表示计数资料,用c2检验,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用t检验,P<0.05代表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患者护理后焦虑评分显著比对照组低,P<0.05,有统计学差异,详情见表1。观察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优于对照组,两组数据差异显著,P<0.05,有统计学差异,详情见表2。

3讨论

妇产科护理工作直接影响着科室治疗效果,对医院整体护理质量有着重要影响。本次研究中,观察组患者治疗后焦虑评分显著比对照组低,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优于对照组,有统计学意义(P<0.05)。可见,人性化护理模式在妇产科临床护理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有报道称,妇产科疾病患病率不断上升,包括月经问题、炎症、内分泌失调等,这些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工作带来不良影响,使得患者生活质量下降[2]。而有效治疗和护理是改善这些患者生活质量的关键。人性化护理模式突破了传统护理模式,从单纯生物模式转变为生物-社会-心理模式,以患者为中心,重视患者身心健康[3]。人性化护理模式不仅对患者生理方面予以重视,还将患者心理方面纳入护理范围内,并综合患者各方面的需求来制定适宜的护理方案,从而让患者获得良好的护理体验。人性化护理模式加强了护理人员与患者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促进两者相互理解和信任,有助于改善两者之间的关系,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且能为各项治疗和护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良好基础[4-5]。人性化护理强调人文关怀,注重细节护理[6-7],尽量满足患者生理、心理上的合理需求,引导患者以正面、积极的心态来对待疾病,减轻患者的痛苦,促进患者康复[8]。

总之,在妇产科临床护理中应用人性化护理模式的效果较好,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张晓燕 单位: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护理部

参考文献

[1]唐利华.探讨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94):212-213.

[2]王丽红.人性化服务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90):198-199.

[3]韩桃.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体会[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75):202-203.

[4]刘瑜.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临床护理中的效果分析[J].现代养生,2016,21(12):245.

[5]王锐.人性化护理模式在妇产科临床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实用妇科内分泌电子杂志,2015(10):148-148.

[6]牟萍,王宝莲.人性化护理模式在妇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外医疗,2011,30(35):136-136.

[7]罗曼.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3,13(3):300-300.

[8]沈桂金.人性化护理模式在产科护理中应用的效果评价体会[J].今日健康,2015,6(7):34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