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8-01 08:33:20

以人为本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的运用

妇产科是医院科室重要组成部分,是医院重点科室之一,每日接收的患者数量多,工作量大,大大增加了医患纠纷的发生率。近些年,在科技发展的推动下,医疗水平不断提升,医疗改革不断推进,“生理—心理—社会”医疗模式得以践行,强化了患者的健康意识,进而对临床护理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人性化管理模式,是顺应新时展需求所衍生出的护理方式,秉承着“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利用公开、公正的奖惩制度,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提高临床护理整体质量,强化团队合作意识,增加护理人员责任心,为患者提供高质量、全面的护理服务[2]。基于此,该院将以124例妇产科患者为对象,分别给予不同的护理方式,旨在分析以人为本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现将研究结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以2014年8月—2017年3月期间收治的124例妇产科患者为对象,按照数字抽签的形式,分为研究组与常规组,各62例。常规组,19~56岁为年龄区间,(32.5±10.84)岁为平均年龄。体质量为41~68kg,(52.4±5.38)kg为平均体质量。研究组,21~50岁为年龄区间,(33.6±10.01)岁为平均年龄。体质量为40~70kg,(53.9±5.04)kg为平均体质量。分析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常规组,采用常规护理模式,研究组,采用“以人为本”护理模式。①贯彻落实责任制护理模式,明确划分职责,依据护理人员执行力,强化分工,充分发挥护理人员的个人特长,实现其价值,调动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提升业务水平,达到提高临床护理整体质量的目的。同时,定期组织学习“以人为本”护理模式的基本内涵、具体操作等,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指导临床护理工作有序开展。②待患者入院后,护理人员及时评估患者基本情况,例如,家庭背景、病情资料、文化程度、心理状态、职业等,制定具有针对性的、符合患者需求的个性化护理方案。③心理疏导,妇产科患者,由于疾病影响,可能出现不良情绪,降低治疗依从性,影响治疗效果。基于此,护士应评估患者心理状态,以患者实际心理需求为出发点,给予心理疏导,增加与患者间的交流、沟通,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知程度,放松患者心情,引导其积极配合护理及治疗工作的开展,为治疗效果提供保障。④病房护理,按照患者年龄、喜好、兴趣等,以舒适为强调的重点,布置病房,保持病房安静,严格控制室内温度与湿度,调节室内光线,减少噪音污染,为患者营造良好、舒适的治疗环境。⑤维护护患关系,护理人员与患者接触的时间较长,因此,护理期间,护理人员应熟练掌握沟通技巧,通过成功案例,鼓励患者,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以尊重患者为前提条件,联合语言、肢体动作等,给予患者安慰与支持,获取患者信任,搭建良好的护患关系。

1.3观察指标

观察并记录两组患者住院时间与并发症情况,采用自制的满意度调查表,调查患者护理满意度,100分为满分,分值越高,表示越满意,且评估患者负性情绪。

1.4统计方法

在Excel表格中,录入该次研究所涉及到的所有数据,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用百分比(%),对计数资料进行表示,予以卡方(χ2)检验,用(x±s)对计量资料进行表示,组间比较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住院时间与满意度

对比住院时间与护理满意度,研究组显著优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并发症

研究组,3例出现并发症,2例出血,1例便秘,发生率为4.8%,常规组,8例出现并发症,5例出血,3例便秘,发生率为12.9%,研究组明显低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066,P=0.043)。

2.3负性情绪

研究组,5例出现负性情绪,2例抑郁,1例人际关系敏感,2例焦虑,发生率为8.1%,常规组,13例出现负性情绪,3例抑郁,2例人际关系敏感,5例焦虑,3例偏执,发生率为20.9%,研究组明显低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607,P=0.010)。3讨论基于医疗改革的推动下,“生理—心理—社会”护理模式的推广,“以人为本”理念在临床护理中得到践行,由以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以人为本”护理模式,接待与护理期间,要求护士结合患者个人需求,以患者疾病特征为指导,给予具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护理方案,有助于患者早日康复,增加护理满意度[3]。该次研究中,常规组采用常规护理模式,研究组采用“以人为本”护理模式。结果,研究组护理满意度与住院时间均明显优于常规组(P<0.05)。“以人为本”理念下,开展护理工作,综合考虑患者实际情况,站在患者的角度上,思考问题,为患者营造舒适、轻松的护理环境,引导患者积极配合治疗与护理工作的开展,有助于控制患者病情,缓解患者消极情绪,减少并发症[4-5]。该次研究,研究组并发症发生率为4.8%,明显低于常规组的12.9%(P<0.05)。以“以人为本”护理理念为指导,综合分析多方面需求,例如,生理、心理、精神层面等,维持各方面平衡状态,鼓励、支持患者,缓解患者消极情绪,维持患者愉悦状态,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治疗[6-7]。该次研究中,研究组负性情绪发生率为8.1%,明显低于常规组的20.9%(P<0.05)。

综上所述,妇产科护理管理中,采用“以人为本”护理模式,效果显著,具有推广价值。

作者:张冬梅 单位:郯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产科

[参考文献]

[1]瘳爱娇.“以人为本”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运用[J].医学美学美容,2014(1中旬刊):206-207.

[2]刘翠华.以人为本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5(2):191.

[3]李凤英.以人为本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卫生产业,2015,12(36):163-165.

[4]杨春英,邓云秀.以人为本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实施效果[J].中国保健营养,2013,23(9上旬刊):4812-4813.

[5]牛变彩.以人为本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运用[J].健康必读,2013(5下旬刊):367.

[6]童兴海,鞠长友.“以人为本”理念在产科护理质量持续性改进中的应用[J].中国医院管理,2015,35(5):67-69.

[7]郑伟玉.“以人为本”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16(23):19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