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的作用

时间:2022-08-01 08:29:15

浅谈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的作用

【摘要】目的主要是观察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效果,最终目标就是最大限度提高医院护理人员对产妇的护理质量。方法选取我院2015年5月~10月收治的产妇共100例。根据入院先后顺序随机将100例患者分成对照组和实验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方式,实验组在对组内产妇采用常规护理方式后,进行优质护理干预,对两组患者对护理人员满意程度进行了解比较。结果在经过不同的护理方式之后,实验组组的产妇对护理人员的满意程度明显比对照组高,两者之间的比较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妇产科中施行优质护理能够提升患者对护理人员以及医院的满意程度,这个方法值得被广泛应用在妇产科。

【关键词】优质护理;妇产科;对比观察

妇产科是医院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科室,由于涉及内容复杂,护理中常会出现纠纷,护理人员与患者发生矛盾的概率要大于医院中其他科室,这对妇产科的护理水平造成很大的影响,并且长期持续下去会对医院的声誉地位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应该及时解决这样的问题,护理人员在照顾产妇时,应该选用最合理、科学、有效的方法来护理,提升产妇及家属对医院的满意程度,减少纠纷矛盾,为医院的和谐发展创造条件。本次研究中,选取我院2015年5月~10月收治的产妇共100例。为保证统计数据的可靠性,选取的病例均为手术患者,根据入院先后顺序随机将100例患者分成两个小组,分别为对照组和实验组。现将具体的研究过程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5年5月~10月收治的产妇共100例。为保证统计数据的可靠性,选取的病例均为手术患者,根据入院先后顺序随机将100例患者分成两个小组,分别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其中对照组中产妇年龄为21~45岁,平均年龄为32岁,学历在大学级以上的有25例,在高中水平的有15例,初中级以下的有10例,正常的妇产科手术有40例,剖宫产手术有10例。实验组中产妇年龄在22-48岁,平均年龄为34岁,学历在大学及以上的有24例,在高中水平的有10例,初中级以下的有16例,正常的妇产科手术有35例,剖宫产手术有15例。两个小组的产妇在性别、文化程度、手术类型和年龄等方面差距较小,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可以对比说明问题。为了进一步保障数据的可靠性,排除意外死亡和恶性肿瘤晚期在院内死亡的个例,两个小组的产妇及其家属均知晓本次研究,并在治疗前签订同意书,对本次研究表示支持和同意,本次研究上报医院相关管理部门得到批准后予以执行。

1.2护理方法

1.2.1对照组护理方法

主要采用常规护理方式,每天例行普通检查,对产妇及腹内胎儿的各项指标进行检测,了解产妇和胎儿各方面状态,根据医嘱对产妇进行相关照顾护理,每天打扫病房,让产妇及家属保持良好心情。

1.2.2实验组护理方法

在对组内产妇采用常规护理方式后,进行优质护理干预。具体措施如下:首先是产前优质护理,为刚刚入院的患者及家属主动递一杯水,让他们稍等片刻,及时快速为其办理相关入院手续,对护理人员言行举止进行约束,主动向患者及家属介绍自己和为其负责的医师,尽可能地让患者和家属感受到尊重和温暖[1]。在产妇住院期间的例行检查过程中对其检查资料和个人隐私信息进行保密,保证不外传,不交流。而且从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实验组中50例患者,有36例是初为人母,这类产妇没有怀胎经验,再加上产妇心里敏感,很可能会出现焦虑紧张等情绪,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并进行心理疏导,很可能会最终影响正常分娩,护理人员应该时刻关注产妇的情绪变化,与产妇进行交流,对不良情绪进行疏通[2]。并且在日常中对产妇的饮食进行指导,保证科学饮食,让产妇和胎儿都能健康成长。其次是产时优质护理,主要是在产妇生产的过程中,对产妇进行言语上的鼓励,对于产妇的紧张害怕等情绪,应该进行安慰,另外要在医师的指导下,做好整个分娩过程的卫生清理工作,也要有所准备,做好难产,大出血等突发事件的预防处理工作事项,从多方面确保产妇分娩过程的顺利进行[3]。最后是产后优质护理,在产妇完成分娩后,要科学指导产妇坐月子,避免在月子期间落下病根,并且知道产妇合理饮食,注意营养搭配,避免风吹受凉等,在产妇出院时,叮嘱她及家属身体休养注意事项和哺乳期注意事项,保证产妇健康快速恢复。

1.3效果评价

对两组产妇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产妇对护理人员的满意程度,并且按下列标准进行判断。非常满意:护理人员指导科学,态度和蔼,责任感强。比较满意:护理人员指导到位,态度较好,比较负责。不满意:护理人员指导不合理,态度差,不负责。

2结果

在经过不同的护理方式之后,实验组的产妇对护理人员的满意程度明显比对照组高,两者之间的比较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由于妇产科均为女性患者,较为敏感,对护理的要求和期望值都较高,这造成了妇产科成为医院所有科室中最易发生矛盾纠纷的科室,实行护理制度改革,提高护理质量,提升患者对妇产科护理人员满意程度、对医院满意程度势在必行。本研究中由护理人员对产妇进行产前、产时、产后的优质护理,结果显示在经过不同的护理方式之后,实验组组的产妇对护理人员的满意程度明显比对照组高,这就说明优质护理在提升产妇的满意度上有较好的效果。综上所述,本研究证实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对产妇进行优质护理干预能够为产妇提高更好的护理服务,能够提升产妇对医院的满意度,医院应该在以后的临床中采用优质护理的方式对产妇进行护理。

作者:李娟华 李淑懿 单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参考文献

[1]王红平.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国医药指南,2015(24)(10):254-255.

[2]宁燕铧.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71(01):212-213.

[3]邹颖.优质护理干预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国社区医师,2016,08(02):167+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