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患者开放式护理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11 10:39:11

精神病患者开放式护理管理研究

精神病为神经系统的一种特殊疾病,主要由于患者心理障碍,导致患者在认知、意志、情感等心理活动出现间歇和持久性异常,患者若病发时可影响正常生活、学习、工作;且部分患者可在病发时可出现主动攻击、自杀等异常行为。临床治疗此类病时间较长,且患者经治疗后痊愈也可由于环境、事件等刺激诱发病发,部分患者病发时,家属和患者自己无法应对,严重的影响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1]。且对于首发精神病患者往往自我无法接受,自控能力较差,患者可出现情绪烦躁、行为异常,且与其他人沟通障碍,无法配合治疗。因此对于首发精神病患者的临床护理模式应有所改变,而开放式管理模式为近些年研究发现的,主要针对于患者心理、行为、环境等进行有效干预,以提升患者生活质量,但查阅相关首发精神病实施开放式管理模式相关文献较少。该文就首发精神病采用开放式护理管理模式进行详细研究,为今后临床护理工作提供有利参考和证据,现将报告阐述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资料选取2015年12月—2016年12月前来该院就诊的48例首发精神病患者病历,对其进行详细的回顾与分析,将其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患者各24例,其中对照组有男性患者14例,女性患者10例,年龄范围为20~68岁,平均年龄为(45.8±12.7)岁,狂躁型有15例,淡漠型有9例;而观察组有男性患者13例,女性患者11例,年龄范围为21~69岁,平均年龄为(44.9±13.1)岁,狂躁型有14例,淡漠型有10例。排除两组患者患有肝肾衰竭、凝血功能障碍等疾病,以及妊娠和哺乳等情况,避免由于治疗影响重大疾病的治疗,且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告知相关事宜和注意事项,并签署知情同意书,以取得患者家属配合。对比两组患者性别、平均年龄、病种分类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管理方法

1.2.1对照组

给予对照组患者封闭式管理模式,如病房门窗采用铁栅栏封闭、床旁约束带制约等封闭式管理。

1.2.2观察组

给予观察组患者开放式管理模式,详细内容如下:①病房设置:整体布局采用家庭式,根据患者家属提供信息布置与患者家庭相同格局,且室内装饰应采用暖色系,卫生间应设置报警系统,且家用电器应必备齐全;②病房外设置:可设置娱乐、休闲场所,如阅览室、室、羽毛球室、乒乓球室等;③健康教育:医院应根据患者病情设置健康教育课程,主要让患者了解自我疾病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治疗的重要性、远期目标等,且应尽量采用多媒体设施,吸引患者注意力;④心理干预:护理人员应根据患者个人病情和心理状态进行相应干预治疗,且由于患者教育背景、生活阅历、工作性质、家庭背景等,应拟定相应的护理计划,对于态度消极和情绪焦虑的患者应给予相应的疏导,语言应通俗易懂,态度应平易近人,且语气应和蔼可亲,尽量取得患者配合,争取患者信任;⑤饮食指导:对于首发精神病患者可能出现拒绝进食和暴饮暴食,应采用逐渐由不规则、不合理饮食改变和纠正为正常饮食。⑥娱乐活动:医院应积极组织和开展娱乐活动,如朗诵、毛笔、歌唱、体育项目等比赛,增强患者集体、团体精神,同时促进患者与外界接触能力[2];⑦意见箱和意见栏设置:医院应在每层病房设置意见箱和意见栏,且应定时收集和整理意见,并根据意见内容合理性进行适当整改;⑧离院请假规定:对于发病期患者应禁止出院,对于稳定期患者可予以出院,且具体是否符合出院标准,应根据主治医师的诊断和批准,对于不接受医院意见的患者应进行适当的引导和劝导,打消消极想法。且设置12周为治疗周期。

1.3观察指标

分别观察两组患者实施不同护理管理模式后BPRS(精神病评定量表)和ADL(日常生活能力量表)评分。

1.4统计方法

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计算处理,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比两组患者BPRS、ADL评分情况,12周治疗周期后,观察组患者BPRS和ADL评分分别为(26.71±2.17)分和(16.38±1.52)分,而对照组患者分别为(35.97±4.72)分和(22.79±3.28)分,相比观察组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1。表1对比两组患者BPRS、ADL评分情况[(x±s),分]

3讨论

精神病主要由于患者精神遭受过巨大打击,而患者出现行为、思维异常,往往患者可出现狂躁、暴动等,可误伤临床护理人员,给予临床护理工作极大难度[3]。而对于精神类疾病患者若采用强制、封闭式可给予患者心理逆反,影响临床治疗效果,应采用科学、对症方法进行护理,以最大程度减轻患者痛苦,同时提升患者生活质量[4]。而对于首发精神病患者若较好控制,对于日后的治疗和控制病情有较好的帮助,患者可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同时信任医务人员,反之为患者拒绝治疗,并加重病情[5]。传统对于首发精神疾病患者临床护理模式主要采用封闭式,单纯的注重生物科学疗法,对于患者临床治疗效果并不明显[6]。而随着医疗水平不断的提高,对于精神疾病并不单纯局限于控制病情和缓解病情,更多是治疗疾病,但对于治疗过程中临床护理管理模式较为重要,好的护理管理模式可提升患者治疗依从性和治疗效果[7]。从病房建设角度看,所有护理内容均从患者内心、释放、自由、无拘束的角度出发,进而改变患者病房内外内饰和装饰,使得患者对于医院的居住环境没有排斥感,而设立活动中心可增强患者体魄,使得思想、精力充沛,而对于参加活动可增强患者集体荣誉,提升患者与外界接触能力,适应各类人群的环境,逐渐改善患者精神问题。对于开放式护理模式为适应时展,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替代了传统的被动治疗模式。通过本次调查发现观察组患者BPRS和ADL评分分别为(26.71±2.17)分和(16.38±1.52)分,而对照组患者分别为(35.97±4.72)分和(22.79±3.28)分,相比观察组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由此可见护理效果显著。综上所述,采用开放式护理管理模式应用在首发式精神病病人中临床护理效果显著,患者恢复速度提升,同时取得了患者的信任和配合,建立了良好的医患关系,提升患者临床治疗的依从性。

作者:张丽 单位:吉林省神经精神病医院临床心理科

[参考文献]

[1]翁德会,张大平.护理流程管理用于开放式精神病患者管理中的效果分析[J].山西医药杂志,2016,45(20):2347-2349.

[2]汪浩.封闭疗区重症精神病患者的护理管理对策及效果评价[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6,3(40):7982-7983.

[3]吴丽媛,刘文广,王莲群,等.品管圈活动在慢性衰退期精神病患者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6(22):923-926.

[4]李楠.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实施开放性护理管理的临床效果分析[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18):225-227.

[5]梁祖光.不同病房管理模式对首发精神分裂患者社会认知功能的影响[J].齐鲁护理杂志,2016,22(1):104-106.

[6]范栩烨.人性化护理管理在恢复期精神分裂症患者中的应用[J].现代养生月刊,2016(5):136.

[7]贺楚梅,乐汉娥,戢秋明,等.日常生活能力评定量表在精神科病房分级护理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国际精神病学杂志,2016(6):1052-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