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在护理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7-10 10:36:39

风险管理在护理管理的运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吉林省神经精神病医院ICU病房2016年6—12月对随机分为参照组和实验组各112例患者采用常规护理管理和风险护理管理,通过比较患者基本资料,参照组和实验组患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参照组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管理,在保证护理质量的前提下,从并发症、基础、对症等方面提高医疗水平,减少患者痛苦,提高患者满意度。

1.2.2实验组

实验组采用护理风险管理,充分了解分析医患之间的关系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采取安全有效的防范措施,尽量避免护理过程中产生的差错,提高患者在护理过程中的满意度。常见护理管理的风险主要有:①缺乏行之有效的护理制度[3-4]。护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没有遵照执行的标准,护理人员之间缺乏统一的标准,各自为政,造成护理人员之间在工作中出现配合性问题如:配液错误、药物发错、患者血液记录错误等,给患者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②护理人员普遍没有风险意识[5-6]。护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不遵照护理标准执行,把护理标准丢在脑后,实行经验主义,出现无菌操作不规范、文件记录错误等问题,使患者身心受到伤害。③护理人员缺乏基本的素质[7-8]。护理人员缺乏人文基本素质与护理基本素质,在工作过程中态度散漫、仪器操作不熟练、配液出现差错等问题。重视这些问题,分析其中的原因,采取相应的对策,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实施护理风险管理的途径有:①护理风险管理制度的完善。首先要求所有医护人员严格按照国家要求的护理制度标准严格执行,分析护理工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形成护理风险管理制度,并按照护理风险管理制度执行,做好护理风险管理工作。在护理工作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定期对发现的风险进行讨论,并加入到护理风险管理制度中,使护理工作规范化、流程化、标准化。②护理质控小组的成立。由医护人员按照配置分成小组轮流充当质量控制小组,所有医护人员都有检查和考核的权利,便于自身的提高,做到公平公正。③护理人员职业素养的培训。由本科室的所有医护人员进行自行培训,把护理人员的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分部分,对科室人员进行培训,不仅提高了自身的业务,也培训了其他医护人员,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④医护人员风险意识的强化。定期组织本科室的医护人员开展风险意识培训讲座,搜寻护理失误造成护理风险的具体事例,本科室组织学习讨论,并实行护理风险责任制。⑤医生护士与患者沟通的加强。护理人员需与患者保持交流,耐心,解答患者提出的疑问,了解患者的想法,按需护理,避免因护理配合不默契造成的痛苦,减小护理风险的发生率。

1.3观察指标

两组采用不同管理模式护理,对风险事件发生率和护理服务的满意度进行比较。

1.4统计方法

所有数据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用[n(%)]表示,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常规管理护理和风险管理护理患者护理风险事故发生率比较

参照组护理风险与护理投诉50例,风险发生率44.6%;实验组患者的护理风险与护理投诉16例,风险为发生率14.3%。实验组患者的护理差错率明显降低,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常规管理护理和风险管理护理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

实验组患者的护理满意率为93.0%,参照组满意率为(85.7%),护理满意率明显提高,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现阶段,我国的医疗水平还处在初级阶段,护理水平也不过完善,随着患者的数量越来越多,护理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同时由于压力的增大造成了一些医疗事故的出现,同时,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网络时代的来临,人们对于医疗知识的了解越来越透彻,对护理要求越来越高而达不到满意,使得现在的医患关系十分紧张,已演变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在患者的日常护理中,患者的身体素质、患者的疾病情况、护理工作按照标准的执行情况、护理人员的基本素质都决定了患者的治疗效果、康复时间、健康状态等,对护理人员的工作、医院正常的状态、医疗纠纷带来风险。患者对医疗的安全、护理设备、护理技术越来越注重,护理中出现的问题必须得到妥善的解决,加入风险管理机制显得越发重要[9-10]。针对护理工作过程中风险问题,加入护理风险管理,主要从护理风险管理制度的完善、护理质控小组的成立、护理人员职业素养的培训、医护人员风险意识的强化、医生护士与患者沟通的加强等方面进行[11-12]。为探讨风险管理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选取吉林省神经精神病医院ICU病房2016年6—12月对随机分为参照组和实验组各112例患者采用常规护理管理和风险护理管理,通过比较患者基本资料,参照组和实验组患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果发现,风险护理管理患者的护理差错率较常规护理管理明显降低(P<0.05);风险护理管理患者的护理满意率较常规护理管理明显提高(P<0.05)。

综上所述,风险管理在护理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降低医生和患者的纠纷,促进患者身体的恢复起到了良好效果,值得推广使用。

作者:窦丽波 单位:吉林省神经精神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