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房护理中层级护理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07 05:38:52

产房护理中层级护理管理探讨

摘要:目的探讨产房护理中层级护理管理的应用价值。方法选择本院2015年1月—2016年1月产科收治的206例孕妇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孕妇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组103例,对照组孕妇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孕妇在对照组基础上采用层级护理管理,比较两组产程观察准确率与并发症(新生儿窒息、难产与产后出血)发生率的差异。结果观察组产程观察准确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产房护理中层级护理管理的应用价值显著,有助于准确观察产程情况,降低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产房;护理;层级护理

管理产房是临床的主要科室之一,亦是风险较高的科室之一。相关文献显示,产房突发风险事件较多,由于部分夜间值班护理人员的资历较浅,严重威胁母婴健康安全[1]。本研究探讨产房护理中层级护理管理的应用价值,以提高产房护理管理质量。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择本院2015年1月—2016年1月产科收治的206例孕妇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孕妇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103例,观察组:年龄21~40岁,平均年龄(30.15±4.11)岁,初产妇74例,经产妇29例,阴道分娩61例,剖宫产42例;对照组:年龄20~39岁,平均年龄(30.22±4.31)岁,初产妇75例,经产妇28例,阴道分娩63例,剖宫产40例;两组孕妇在年龄、产次与分娩方式等一般资料之间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孕妇采用常规护理:(1)基础护理:孕妇入院后,保持病房环境干燥整洁,保持良好的室内通风环境,确保孕妇感觉舒适,采用音乐放松以有效缓解孕妇分娩前的负面情绪。(2)用药指导:护理人员指导孕妇遵医嘱服药,从而有效预防感染。(3)饮食指导:护理人员指导孕妇采用可溶性纤维饮食,确保摄入充足的热量。(4)心理指导:护理人员针对孕妇状况实施有效的心理疏导,从而缓解负面情绪,提高治疗依从性。观察组孕妇在对照组基础上采用层级护理管理,具体措施如下:

1.2.1组建层级护理管理小组

由科主任、医师、护士长、护士组建层级护理管理小组,参照护理人员工作年限、职称与学历将护理人2017年1—2月员分为助理护士、主管护士与责任护士共3个层次。助理护士负责孕妇的基础护理,为孕妇提供优质护理服务。主管护士负责孕妇的有创性技术操作,掌握孕妇阴道分娩与剖宫产指征,并对助理护士加强指导。责任护士负责制定健康教育方案,协调、指导和督促护理人员,组织护理查房,检查医嘱与护嘱的实施进程,促进优质护理的循证实施[2]。

1.2.2排班

实行A(8:00~15:30);P(15:30~22:30);N(22:30~8:00)排班,每个班次均需严格按照作息时间到达科室,确保30min内完成交接班,每个班次需安排2名护理人员,N班适当增加1名护理人员,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作息时间。

1.3观察指标

比较两组产程观察准确率与并发症(新生儿窒息、难产与产后出血)发生率的差异。

2结果

观察组产程观察准确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见表1。

3结论

邓道红在一文中指出,产房新生儿窒息、难产与产后出血等并发症发生率呈增加的倾向,严重影响孕妇及其家属的身心健康与生活质量[3]。如何采用有效的护理干预以最大程度降低产科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具有重要的意义。本研究结果表明,层级护理管理在提高产程观察准确率,降低并发症发生率中具有明显的优势,体现了产房护理中层级护理管理的应用价值。

作者:李宝容 单位:南海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TangY,DivisionHM,HospitalYZ.Nursinghierarchymanagementinimprovingthequalityofclinicalnursingserviceintherole[J].ChinaModernDoctor,2015.

[2]申艳丽.产房舒适护理对助产质量与产房内感染率的影响[J].世界临床医学,2016,10(12):130,132.

[3]邓道红.产房护理工作安全隐患分析及其管理对策[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6,29(7):978-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