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管理在护理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4-24 08:46:42

人性化管理在护理管理的运用

【摘要】目的分析人性化管理模式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2014年12月-2016年12月在我院工作的47例护理人员分为两组,实验组24例给予人性化管理,对照组23例给予传统轮班制管理。结果实验组护理管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其护理行为、护理质量及护理技能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人性化管理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优于传统的轮班制管理,其对提高护理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人性化管理模式;护理管理;应用效果

护理管理是医院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护理管理工作中推行人性化管理模式,尊重与关心护理人员,科学、合理安排轮班,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为护理人员营造和谐向上的人文环境,对提高医院整体的护理质量、减少护患纠纷有着重要的意义。我院在护理管理工作中,对部分护理人员给予人性化管理,其管理效果较佳,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12月-2016年12月在我院工作的47例女性护理人员作为研究对象,依据随机数字分组法进行分组。实验组24例,年龄21~48岁,平均(32.84±6.37)岁;职称:护师5例,主管护师1例,护士18例;学历:中专2例,大专9例,本科以上13例。对照组23例,年龄23~49岁,平均(33.62±6.45)岁;职称:护师4例,主管护师1例,护士18例;学历:中专1例,大专10例,本科以上12例。两组年龄、职称、学历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传统的轮班制护理模式进行管理。实验组采用人性化管理模式进行管理,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措施:(1)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注重各项文化活动的开展,如开展礼仪服务活动,文明礼貌用语征集活动、服务热情评比竞赛活动、各项操作竞赛活动等。通过各项文化活动的开展,及时发现并纠正护理人员在医疗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其塑造新的护士形象,同时也为护理人员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友好和谐的人文环境,提高其在护理工作中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提高其护理质量[1]。(2)加强护理人员的人文关怀:在护理管理中,注重对护理人员的人文关怀,树立人性化的护理管理理念。对每一位护理人员都要做到同等的重视与尊重,加强与护理人员的沟通与交流,在生活上关心与帮助护理人员。定期开展新老护士工作交流与思想交流,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激发老护士的责任感,同时又能消除年轻护士在工作中的无助感,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减少盲目的护理工作,真正享受工作带来的乐趣[2]。(3)建立科学、合理的排班模式:在护理管理工作中,为保证护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必须建立科学、合理的弹性排班模式。管理人员在排班过程中,不仅要充分考虑护理人员的学历、性格、家庭状况、护理经验、技术水平等各方面的因素,而且要重视护理人员提出的意见,尽可能满足其合理的需求[3]。若护理工作难度较高或持续时间较长,可安排两名以上护理人员负责,在确保护理质量的同时,要确保护理人员的休息。(4)完善护士绩效考核制度:建立奖罚分明的绩效考核制度,对护理工作认真、服务态度好、无差错、护理质量高的护理人员,给予相应的奖励,激发其继续认真工作;对护理工作不认真、服务态度差、经常出现差错、护理质量不高的护理人员,给予相应的处罚,如警告、通报批评、扣除奖金等。情节严重者,必须重新参加培训,重新取得合格或上岗证后方可上岗工作。护士绩效考核的评比指标,除了护理人员自身方面的因素外,患者满意度、医疗纠纷等也应纳入指标当中[4]。

1.3统计学方法

选择SPSS19.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用(x-±s)表示,并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n,%)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管理满意度比较

实验组24位护理人员中,满意21例,基本满意2例,不满意1例,满意度为95.83%。对照组23位护理人员中,满意10例,基本满意6例,不满意7例,满意度69.57%。实验组护理管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护理考评比较

实验组护理行为为(94.16±5.24)分,护理质量为(95.33±4.42)分,护理技能为(92.27±6.54)分;对照组护理行为为(79.82±8.61)分,护理质量为(77.13±6.58)分,护理技能为(80.11±6.17)分。实验组护理行为、护理质量及护理技能评分均高于对照组,两组护理考评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护理管理是医院护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护理工作得以顺利进展的重要保障,传统的轮班制护理管理理念,只注重护理服务质量的提高,注重护理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而忽视对护理人员的人文关怀,忽视医院人文化环境的创造,因此在激励护理人员、调动工作热情方面作用不大[5]。人性化管理是医院护理管理的重要方法之一,其要求在护理管理工作中树立起“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强调对护理人员的人文化关怀,是一种尊重人的生命价值、注重人的个性发展的管理理念[6]。在医院护理管理工作中推行人性化管理模式,为护理人员营造积极向上、友好和谐的人文环境,有助于护理人员的身心健康,使其能够保持热情和积极的心态,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护理工作中,对提高护理工作效率有着重要的作用[7]。加强对护理人员的人文关怀,使其能够真正感受到医院的重视与关心,消除工作中的疑虑和消极情绪,并在工作中找到乐趣,在工作中实现自身的价值[8]。建立科学、合理的排班模式,有助于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对调动护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着重要的作用。完善护士绩效考核制度,从制度方面约束护理人员的行为,提高其护理服务水平,减少护理工作中的差错,减少护患纠纷[9]。我院在护理管理工作中,对24例护理人员给予人性化管理,另对23例护理人员给予传统轮班制管理,结果显示,前者对护理管理的满意度高于后者,前者护理行为、护理质量及护理技能评分高于后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证实人性化管理模式可提高护理管理的整体效果。

综上所述,在护理管理工作中应用人性化管理模式,可提高护理人员的满意度,提高护理工作质量,提供护理管理效果。

作者:刘善丽 单位: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护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雪飞.人性化管理模式在医院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吉林医学,2014,35(3):626.

[2]任资颖.人性化护理管理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应用与效果[J].中国医药导报,2015,12(7):157-160.

[3]雷显云.人性化管理模式在护理管理中的运用效果[J].中国医药指南,2016,14(7):277.

[4]蔡岱吟.人性化管理在门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包头医学院学报,2015,31(5):122-123.

[5]沈月琴.人性化管理模式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吉林医学,2014,35(32):7289.

[6]范丽春.人性化管理模式在手术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5,13(36):279-280.

[7]杨欢秀,章帼瑛,刘艳平.人性化管理在临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学创新,2014,11(5):94-96.

[8]李红樱.护理管理中应用人性化管理的必要性[J].中国社区医师,2016,32(1):195.

[9]秦旭.人性化管理模式在护理管理中的运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6,14(18):28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