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组护理工作制度在护理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4-22 09:27:21

分组护理工作制度在护理管理的运用

摘要:目的:探究分组护理工作制度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方法:对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管理措施,对观察组患者实施分组护理管理措施。结果:对住院患者开展分组护理管理模式后,明显提高了患者的临床满意度,也明显提高了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结论:在护理管理中对护理人员采取层级管理和分组护理可使整体护理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在临床上具有一定的推广意义。

关键词:分组护理工作制度;护理管理;护理人员

在临床上护理方式在随着不断提高的护理质量要求发生着变化,当前临床护理实践中验证效果的理想方式是分组护理并结合层级管理,可使得护理质量得到提升,患者的不满意率得到减少,医疗纠纷等不良情况的发生率得到降低,具有重要意义[1]。现整理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300例在2015年住院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50例住院患者。患者年龄在32-76岁左右,平均年龄为40岁,对比两组患者的性别及年龄等一般临床资料,无明显差异(P>0.05),在临床上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管理措施,对观察组患者实施分组护理管理措施,具体方法如下:

1.2.1分组与分层级方式

护理人员的整体性护理水平相当,以这个为基本原则对护理人员进行不同的分组。由1名或2名初级护士、高级护士、专家级护士及护士长组成护理小组。在护理经验等方面各组护理人员都没有明显差异;带领人是护士长,采取责任包干制方式来明确责任分工不同类型的护理人员。

1.2.2责任分工

护士长整体调控护理小组的各项工作,加强管理和安排各层级的主要负责人的工作,并监督和检查护理人员对护理工作的落实情况,如果护理人员在工作中出现问题,则需要及时批评并进行总结。护士长的工作需要专家型护士的协助,另外工作计划也需要其帮助护士长制定,将工作内容具体安排给护理人员,并对护理工作的理论研究进行加强;同时还要指导责任护士的工作。较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是责任护士所具备的,助理护士在责任护士的带领下将具体的护理工作都落实到了,及时上报和汇总小组内的具体护理情况,并及时对护理经验进行总结,专家护士的工作指导是护理人员都需要接受的,同时也要指导助理护士严格执行护理工作[2]。助理护士具有较少的护理经验,助理护士的工作主要是协助责任护士对具体护理工作进行开展,从中不断积累经验,并对护理情况进行及时的汇报。

1.2.3加强制度管理

护理人员分层级或分组后,将合理的规章制度制定给不同类型的护理人员,并将相应的惩处方式、具体护理实施方式、注意事项及日常工作内容详细说明给护理人员听,可使得护理人员的日常工作得到约束,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得到加强,所有护理人员均在各自岗位上认真履职,不良护理事件的发生得到减少和避免。

1.2.4严格进行考核评价

对于不同类型护理人员的基本工作目标要明确,观察护理人员的具体护理工作是否达标,同时还要及时评定和考核护理人员的护理工作。要对护理人员进行具体全面的考核,为使得护理人员的工作情况得到进一步了解,在考核同时还需要随机对患者进行问卷调查,使得考核的客观性和全面性得到保证。为使得每位护理人员后续工作的热情得到调动要赏罚分明,护理质量也会得到提高[3]。

1.3评估标准

调查观察组和对照组的患者,统一由病区护士长采用统一的表格来对责任制小组护理实施前后护理人员对工作的满意度、护理质量合格率及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进行判定,100分为满分。

1.4数据处理

处理实验结果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

2结果

对住院患者开展分组护理管理模式后,明显提高患者的临床满意度,也明显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具有明显差异性(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具体内容如表1:

3讨论

当前提高护理质量的有效方式是分组护理与层级管理,护理人员的整体性护理水平势均力敌,以这个为原则对护理人员进行不同的分组,加强对患者的层级管理,将不同的工作要求制定给不同层次的护理人员,为使得所有护理人员能够在合理的护理岗位上发挥最大的作用,对其采用不同的管理方式来进行加强管理[4]。通过加强培训助理护士和责任护士来对护理人员的制度管理进行加强,可使得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护理能力得到不断提高;为不断提高整体护理质量,可定期考核护理人员的护理效果。为使得护理组内各护理人员之间的协调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可对护理人员进行分组,使得护理质量得到提高。结果显示,比较分组护理和层级管理实施前后,护理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综上可知,在护理管理中对护理人员采取层级管理和分组护理可使得整体护理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在临床上具有一定的推广意义。

作者:徐娟 单位:黑龙江省农垦九三管理局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1]杨桂香.护理管理在控制二级医院院内感染中的作用分析[J].转化医学,2014,7(23):156-157.

[2]孔莉,陈勇群.护理管理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中医药咨讯,2014,2(13):215.

[3]卢欣欣,于兰贞.绩效考核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新进展[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6,22(10):690-692.

[4]洪春凤.护理管理在预防和控制多重耐药菌暴发流行中的作用分析[J].实用医技杂志,2015,19(7):768-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