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意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4-21 03:50:06

风险意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目的分析手术室护理管理中应用风险意识的效果。方法从我院收治的手术患者中随机抽选400例,按入院编号分成不同组,其中,200例对照组患者实施基础化的手术室护理管理,200例试验组患者则实施风险意识管理,统计两组的临床效果。结果试验组患者的风险事故率低于对照组,P<0.05,统计有区别;试验组患者的风险因素认知率、护理满意率高于对照组,P<0.05,统计有区别。结论临床针对手术室患者实施风险意识管理效果突出,可预防不良事故的发生,提高护理满意率,值得借鉴。

【关键词】风险意识;手术室护理;应用效果

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完善,临床手术已成为治疗疾病的主要手段。手术室作为对患者实施手术的场所,通常治疗危重、情况危急患者,且部分患者需紧急处理,上述情况均需医护人员集中注意力,以免造成严重影响,危害生命。因此,手术室的医护人员有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一旦操作不当,将诱发医疗纠纷,影响医院信誉[1]。为有效提高手术室的护理效果,我院实施风险意识管理。下面,将详细资料整理如下,旨在判定风险意识管理的应用效果。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从2011年9月-2015年3月我院收治的手术患者中随机抽选400例,按入院编号分成不同组,其中,200例对照组中,男性、女性患者分别119例、81例,年龄段20-70岁,平均(46.4±1.8)岁;急诊手术80例,择期手术120例;200例试验组中,男性、女性患者分别120例、80例,年龄段21-70岁,平均(46.5±1.9)岁;急诊手术79例,择期手术121例。400例患者的男女例数、年龄段等临床资料统计无区别,P>0.05。

1.2方法

200例对照组患者给予临床手术室的基础性护理管理,如:加强病情的观察力度,及时处理突发性事件等;200例试验组患者则实施风险意识管理,包括:①学习护理安全知识。临床风险意识管理措施实施前期,护士长或领导人员需组织护理人员学习国内外的风险意识管理知识、医疗安全环境等相关知识,通过和自身医院的实际情况比对,设计预防、解决性方案;按时培训护理人员大操作技能,促使每位护理人员养成良好的习惯;鼓励护理人员学习、掌握新进器械、设备的操作技巧,制定考核制度,预防医疗事故;②强化术前的准备工作。临床手术操作前期,护理人员需进入病房巡视,多和患者交流,以充分了解其心理、生理需求,一旦发现影响手术的不良事件,需立即制定有效的应对、解决措施,确保手术顺利实施[2];认真、耐心的回答患者提出问题,减轻患者及其家属心理负担,提高手术配合度。当然,临床术前的交流过程中,需叮嘱护理人员态度温和、动作轻柔,禁止出现敏感性问题、语言,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矛盾;术前,护理人员提前消毒、清洁手术室环境、物品、设备等,认真、详细的检查、核对手术设备,确保准确无误,以免影响手术的顺利操作,延长手术时间;明确标注特殊物品,保证标注字迹清晰,按时、按时的准备手术物品,提高手术效率。待患者进入手术室后,详细核对患者姓名、年龄等相关资料,规避不良事件;③手术中管理[3]。手术操作过程中,护理人员需高度集中,注意和操作者的充分配合,快速、准确的传递手术物品,并于使用结束后将其放回原位,按照相关的手术操作制度正确放置,体腔关闭前期密切观察,禁止残留内容物;液体、血液滴注过程中,认真核对患者的血型、药物使用等情况,避免不良事件;巡回护士人员于术前认真评估患者皮肤情况,并详细记录、做好局部护理,预防术后压疮。此外,科室领导人员或护士长还需根据护理人员的实际情况制定问卷调查表,主要包括:服务态度、手术中的配合情况等,针对工作人员提出的意见及时总结、采纳;针对日常服务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更正,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针对日常工作表现良好护理人员,给予精神、物质上的奖励;术后1-3天实施随访,及时了解患者的具体情况,杜绝不良事件[4]。

1.3评定项目

1.3.1风险事故

统计两组患者是否出现感染、压疮、猝死等风险事故。

1.3.2风险因素认知情况

标准:借助问卷调查的方式从患者营养、压疮、卧床时间等掌握情况统计患者的风险因素认知度,总分为100分,其中,认知为总分大于90分,基本认知为总分大于60分,不认知为总分小于60分。

1.3.2护理满意程度

标准:借助问卷调查的方式统计患者的护理满意率,总分为100分,其中,满意临床的护理服务为总分大于90分,比较满意临床的护理服务为总分大于70分,不满意临床的护理服务为总分小于70分。1.4统计学方法选用版本为SPSS13.0的通用软件包处理数据,风险事故、风险因素认知和护理满意度均属于计数资料,用百分数进行表示,并借助卡方检验,P<0.05,数据统计有区别。

2结果

2.1风险事故统计调查结果显示,试验组风险事故者3例,占比1.5%,包括:感染(1例)、压疮(1例)、猝死(1例);对照组风险事故者14例,占比7.0%,包括:感染(8例)、压疮(3)例、猝死(1例)、吞咽障碍(2例)。通过统计分析得知,两组风险事故率有区别,χ2=7.434,P=0.006。2.2风险因素认知情况统计调查结果显示,试验组、对照组患者的风险因素认知情况统计有区别,P<0.05,相关数据详见下表1。2.2护理满意程度统计调查结果显示,试验组、对照组患者的护理满意程度统计有区别,P<0.05,相关数据详见下表2。

3讨论

手术室作为临床手术较为重要的场所,具有任务重、工作复杂的特点,且使用设备、仪器多,手术工具繁杂,一旦操作中稍有不慎,将造成严重影响,甚至危害患者生命。故而,临床需加强手术室的护理干预,以预防不良事件,提高总体效果[5-7]。近年来,随着临床管理模式的不断探究,风险意识管理模式问世,于手术室护理管理中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对临床操作过程、行为等进行的综合性评估,风险事件因素的分析,可制定有效的护理、解决对策,尽最大限度的将危险性事件降至最低。并且,通过将风险意识管理用于临床围术期的各个环节,不但可提高护理人员的操作水平,还可提高工作责任心,提高手术成功率,降低不良事故发生率,提高服务质量。本次调查结果显示,通过对200例试验组患者实施风险意识管理,风险事故发生率占比1.5%,明显低于基础护理对照组发生率的7.0%,统计有区别,P<0.05,说明:风险意识管理模式的应用,可从根本上规避护理风险,提高服务质量;从两组患者的风险因素认知度、护理满意率上来看,试验组患者高于对照组,统计有区别,P<0.05,说明:风险意识管理模式的应用,可提高患者对手术室潜在性风险的认知度,提高护理质量,符合研究报告[8]。综上,临床针对手术室患者实施风险意识管理效果突出,可预防不良事故的发生,提高护理满意率,值得借鉴。

作者:李建松 单位:德宏州人民医院麻醉科

参考文献

[1]付兴娟.风险意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吉林医学,2014,35(15):3420-3420.

[2]雷涛.风险意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大家健康(中旬版),2014,8(11):206-207.

[3]李桂凤.风险意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观察[J].中国卫生产业,2015,13(15):126-127.

[4]黄海明,王瑛,王晓枚,等.风险管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2,14(03):1943-1944.

[5]王万叶.浅析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应用风险意识管理的临床效果[J].当代医药论坛,2014,07(01):139-104.

[6]Bansal,B.K.,Verma,M..Educationandawareness:Akeytoearthquakeriskreduction[J].JournaloftheGeologicalSocietyofIndia,2012,80(4):451-454.

[7]林翠芳,潘洁琼,陈慧芳.风险管理理论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运用与效果[J].中国医药指南,2013,11(1):42.

[8]柳青.风险管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中外医疗,2013,26(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