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管圈在神经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13 10:56:33

品管圈在神经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品管圈(QCC)在神经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方法于2014年12月份本溪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正式成立QCC管理领导组,并组织开展“神经外科优质护理”活动,小组成员共同分析总结临床护理中常见问题及原因,并制订改进方案,自2015年1月起实施QCC护理管理,比较分析实施QCC管理前后1年内神经外科护理质量和护理满意度。结果QCC管理实施后,神经外科护理人员护理考核成绩、护理质量及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均显著提高,明显优于QCC实施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结论神经外科护理管理中应用QCC能够在提升护理质量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患者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品管圈;神经外科;护理

品管圈(QCC)作为先进的科学管理模式,从实践出发,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其在临床管理中的价值广受认可[1-3]。神经外科所救治疾病多具有发病急、病情重的特点,而护理人员素质和水平对于临床疗效具有极为重要的影响,因此,如何改善神经外科护理人员水平、提高护理质量一直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本研究就QCC在神经外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于2013年12月至2016年1月选取神经外科护理人员(除护士长)共24名,其中主管护师6名,护师8名,护士10名,均为女性,年龄19~38岁,平均(26±3)岁,在神经外科护理工作时间均超过12个月;文化程度:大专15名,本科9名。

1.2方法

于2014年12月份本溪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正式成立QCC管理领导组,并组织开展“神经外科优质护理”活动,小组成员共同分析总结临床护理中常见问题及原因,并制订改进方案,自2015年1月起实施QCC护理管理,具体方法如下。

1.2.1成立QCC管理组

由神经外科主任和护士长担任QCC管理组领导,科室全体护理人员共同参与(组员),以“神经外科优质护理”作为主题,按照明确主题、制订活动计划、讨论并总结现状、明确问题、分析原因、确定目标、制订对策、付诸实践及发现新问题、整改、验证以及改进对策共12个流程依次实施。

1.2.2分析现状、明确问题、分析原因

全体成员依据护理工作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发言,共同讨论并总结目前神经外科护理工作中存在的缺陷和弊端,确定神经外科护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临床实践对所确定的问题进行深层次剖析,找出问题原因,经讨论分析,发现神经外科护理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包括护理人员业务水平偏低、护理工作繁重、继续教育缺乏以及管理方法欠妥。

1.2.3确定目标并制订对策

依据上述分析结果,确定护理工作阶段目标为全面改进护理质量,实施优质护理,并且根据所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制订改进策略,具体如下:①提高护理水平:定期组织护理人员参与继续教育,在提高责任感的同时加强业务能力系统培训,通过理论再学习、实践操作模拟训练等全面提升护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密切关注临床实践过程,发现薄弱环节及时进行强化学习。②全面护理: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强调“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理念,在患者入院治疗期间给予科学化健康教育,帮助其了解并正确认识病情,同时积极进行心理疏导,尽可能实现身心共同健康;此外指导患者养成良好的运动、饮食等生活习惯,加强自我保健能力。③加强安全管理:通过增加防护装置、讲解安全注意事项、视频学习安全防范措施等提高患者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尽可能避免坠床、摔倒等不良事件发生。

1.2.4临床实践和整改

将新护理措施在临床工作中具体践行,并且跟踪监测应用效果,及时总结新问题和原因并制订改进措施,不断优化神经外科护理方案。

1.3观察指标

统计QCC管理实施前后1年内(QCC实施前为2013年12月至2014年12月,QCC实施后为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全体护理人员考核结果、护理质量,同时比较QCC管理实施前后患者护理满意度变化。

1.3.1护理考核

24名护理人员均参加考核,考核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两部分,考核项目由神经外科科主任和本院全体护士长共同制订,满分均为100分。分数越高,考核成绩越好,表明护理能力越佳,70分以上视为达标。

1.3.2护理质量评价

由QCC领导组对于临床护理实践质量进行评价,包括安全质量(坠床、安全事故等)和工作质量(专业能力等)两部分,各项满分均为100分,分数越高,护理质量越好。

1.3.3护理满意度

采用我院全体中层临床干部共同参与制订的《护理工作调查表》进行评估,包括礼貌用语、态度、护理质量等多方面内容,满分100分,85分及以上为非常满意,75~84分为较满意,74分及以下为不满意。总满意度(%)=(非常满意例数+较满意例数)/总例数×100%。该调查表由患者出院时以匿名方式填写,共发出1976份问卷(QCC前952份,QCC后1024份),收回1976份,回收率100.0%。

1.4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5.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以±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施QCC管理后,护理人员实践技能、理论知识、平均成绩考核结果评分及达标率均明显高于QCC实施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

3讨论

神经外科疾病具有起病急、恶化迅速、病死风险高的特点,因此神经外科病区作为医患矛盾高发的科室之一,在合理治疗的同时采取科学的护理方法极为重要。神经外科护理工作具有任务重、压力大、风险高的特点。QCC管理最早在日本作为科学化管理模式被提出,而后逐渐在诸多领域管理工作中被认可,近年来,随着临床管理理念日益更新,QCC在临床护理管理中的效果受到推崇[4-6]。目前,临床多项神经外科护理研究相继证实,QCC对于神经外科护理工作具有积极作用,能够提高护理人员护理能力、改善护理质量、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7-11]。本研究结果显示,实施QCC管理后,护理人员实践技能、理论知识、平均成绩考核结果评分及达标率、护理安全质量和护理质量评分均明显高于QCC实施前,且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总体满意度明显高于QCC实施前。提示QCC的实施不仅能够促进护理人员素质和实践操作能力的提高,而且能够提高护理质量、增强护理安全性、提高患者护理满意效果。综上所述,在神经外科护理管理中实施QCC能够通过对临床护理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原因剖析,从而制订科学化解决措施,通过对护理能力、护理质量、护理满意度进行全面整改,达到实施全方位优质护理的目的。

作者:李景烨 单位:本溪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