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系统整体升级护理管理体会

时间:2022-02-19 10:59:27

医院信息系统整体升级护理管理体会

随着互联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医院信息网络化逐步成为现代医院管理模式的趋势。为实现桐乡“数字卫生”,保障患者信息互通共享,同时更为了缩短患者排队候诊时间,优化就诊流程,提高医务人员工作效率与质量。经过为期半年多的考察、认证、系统客户化等,我院信息系统于2014年8月21日整体升级变更,且系统升级过程中医院工作有序推进,保证了患者信息安全。现将护理管理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本次医院信息系统升级变更涉及子系统模块30余个,接口10多个,科室40多个,工作站近600台;涉及住院患者700多人的电子病历、住院发药、住院医嘱、检验系统、影像系统、血库管理、营养订餐、麻醉手术、医保或农保结算等业务;近3000例门诊患者实现挂号至终端、检验医技电子开单、药品检查收费、输液皮试系统运行畅通无误;部分患者体验“银医通”及“诊间结算”的便捷。医院信息系统的升级变更经过前期周密准备、测试演练,所有系统于2014年8月21日顺利升级完毕,新的门诊就诊流程及“银医通”“诊间结算”顺利启用,运行畅通。升级期间门诊或住院患者就诊秩序良好,未出现因信息系统问题导致的投诉及医疗纠纷。目前系统运行4月余,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各系统无缝集成,医生可第一时间查阅患者的各项信息,实现了患者基本信息在系统内多单位共享的目标。

2护理管理

2.1准备工作

2.1.1调研和系统客户化

通过“派出去、引进来”的方法,多方收集先进的护理智慧系统应用程序,结合本院实际工作需求,提出护理管理信息化要素。系统客户化过程中对需求的收集和质量控制同样重要[1]。系统在模拟环境下由医务人员充分试用,发掘他们的合理需求,确保功能需求最大化。

2.1.2基础数据准备

基础数据的准备是系统建设最基本的工作,我院以国家标准、省市标准或行业规范为准则,从相关部门抽调专业人员进行数据字典的准备,如物价专管员联合护士长负责医疗收费字典录入等。

2.1.3全员培训

为保证新旧系统顺利切换,我们对全院各部门新系统用户进行操作培训。医院根据模块功能分为住院医生系统、门急诊医生系统(包括诊间结算)、住院护士系统、门急诊护士系统、输液皮试系统、药房系统、挂号收费系统、设备总务库房系统等相关人员进行分批培训,让各用户熟悉新系统的管理流程,掌握新系统的操作使用方法,规范操作行为。同时,为了实现挂号至终端,由门诊部护士长对收费挂号人员进行初步分诊的知识培训、各专家的特长及出诊时间培训。对门诊护士、引导员、招募的志愿者进行“银医通”POS机自助挂号及自助付费的操作培训、新的就诊流程培训,直至业务熟悉。

2.1.4系统测试与优化

8月初利用夜间门诊停诊时段组织以护士为主体,各部门工作人员为辅的全面测试工作。门急诊测试:各科派两名护士分别挂一个农保、医保、两个自费号去自己科室门诊医生站就诊,医生分别输入药物及检查医嘱后,护士去收费处模拟交费、药房取药,拿医技检查申请单模拟检查,再行退费、退药、退检。住院测试:模拟新患者从分配床位开始,完成医嘱输入及处理、药房及医技计费、然后退药和退检处理,体温单及电子病历输入;外科系统完成手术申请,手术室进行手术安排、手术医嘱、麻醉模拟处理及计费,最后出院带药并出院处理等。整个过程各站点有IT工程师蹲点收集问题。事隔两天后再行测试,直到测试顺利通过。

2.1.5应急预案演练

模拟信息系统故障,各病区由护理部负责总体联络协调。①暂停办理患者出院手续。②手工详细记录患者的所有医嘱、护理记录和费用执行情况;详细填写每位患者的请领单[包括姓名、住院号、床号、费别(长期、临时、急诊或出院带药)]、药品名称及剂量、用量、数量,一式两份,一份用于科室补录医嘱,另一份送药房作为领药凭证。即将出院患者须注明。③仔细核对各检查申请单,无误后送交各医技科室进行相应检查,并在申请单上注明是否为即将出院患者。检验医嘱须在标本容器上写明患者信息,包括姓名、科室、床号、住院号、检验项目等。④接到信息中心通知恢复网络运行正常后,按要求补录医嘱、护理记录和本科发生的费用执行情况。注意先补录即将出院患者,并仔细核查各医技科室与病区药房是否记账。

2.1.6向民众充分告知

为取得患者的配合与理解,提前1周通过媒体及网络平台向社会民众充分告知,在各病区由护士以口头形式向住院患者告知。

2.2升级变更时的有序管理

2.2.1人员增援管理

①门诊增加两名护士巡回在挂号窗口,指导患者及挂号收费人员分诊挂号至诊室终端。各楼层分别增加3名志愿者,引导患者按挂号指引单候诊,维护就诊秩序并宣传新的门诊就诊流程等。每3台“银医通”POS机配备1名银行业务员,指导患者自助挂号及自助付费。②各病区除日常班次外,多安排两名护士核对病区所有住院患者的医嘱单、费用清单在新老系统中是否一致,医保、农保报销是否准确,确定无误后向患者发放一日清单。以上人员的增援使得门诊及住院患者均能有序就诊。③各科室指定1名护士作为网络联络员,与信息中心工程师双向联络,保证交流信息畅通。

2.2.2人员、工作站的有序管理

各病区根据工作量对科室人员、工作站进行合理分配:各科设定专门的医生护士在指定工作站用新系统对新入院患者进行有序处理;指定医护人员在指定工作站将老旧系统中的患者切换到新系统后核查,并查房处理当日医嘱;指定医护人员在指定工作站办理当日出院患者手续,并核查费用。

2.3认真核查、及时反馈

系统升级后,对患者信息尤其是住院患者的医嘱、检查检验单、各项费用、医护病历信息等进行双人核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信息科,并妥善解决。

3小结

由于医院管理的需要提出信息系统的升级变更,管理者希望借助信息系统的升级来完成业务流程的变革[2]。而护理信息系统又是医院管理信息中涉及面最广、最琐碎复杂,又极为关键的信息环节[3]。医院信息系统整体升级时的护理管理在整个事件中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我院通过事先规划、人员培训、早期测试、应急演练等周密的准备工作,使系统得以平稳升级。我们认为,全院统一指挥,人力资源统筹调配,是系统升级有序的重要保障。

作者:沈利华 范永芬 单位:浙江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

参考文献

[1]高昭昇.新一代住院信息系统的升级与改造[J].医学信息,2007,20(6):910.

[2]覃正,郝晓玲,方一丹.IT操作风险管理理论与务实[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3]迟凤玉,蔡宝英,金霞,等.网络模式下应用PDA对护理工作进行综合评价[J].护士进修杂志,2008,23(21):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