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院护理管理的体会

时间:2022-02-18 03:57:13

社区医院护理管理的体会

【摘要】社区医院感染不仅关系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而且还关系到医务人员自身的身体健康。随着社区医院的发展,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越来越多,由此环境质量也就越差,如果医务人员不注重预防与控制医院感染,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从而对医务人员以及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隐患,因此做好社区医院感染的预防和控制工作至关重要。本文具体分析了当前社区医院发生感染的主要原因,同时还针对具体原因提出了相应的护理管理方法,以此避免社区医院感染的发生,从而为患者以及医务人员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关键词】社区医院;护理管理;医院感染;预防措施

近几年,社区医院的医疗设施不断完善,医疗技术也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来此就诊,由此医院门诊患者急剧增多,提高了医院感染的机率,从而威胁到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并且不利于患者的恢复,因此社区医院应当做好预防医院感染的工作。医院发生感染的原因比较多,一些医务人员的无菌操作意识不强,没有做好医疗器械等物品的消毒,不注重手卫生,没有严格按照洗手步骤进行清洗,另外一些医务人员没有科学的使用抗生素,同时由于环境卫生不过关,更加增大了医院感染的机会,针对这些问题,我院采取了加强护理管理的方法预防医院感染,取得不错的成效。

1社区医院发生感染的主要原因

一般来说导致社区医院感染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首先,一部分医务人员的无菌操作观念不强,医疗器械等物品的消毒工作不到位,比如没有及时对被污染的听诊器进行消毒,在没有保证无菌操作的情况下,很容易引起交叉感染;其次,一部分医务人员的手卫生不合格,在日常的工作中,医务人员通常需要与不同患者进行直接的接触,这些患者的医疗护理都需要一个人完成,如果手卫生不合格,将会由此传播给接触到的患者,从而造成医院的交叉感染[1];再次,一些医务人员没有合理的使用抗生素。在不了解抗生素用药标准的情况下,同时使用多种抗生素或者不科学的使用抗生素,将会有可能使抗菌药物的副作用增大,从而使患者的正常菌群失调,这样不仅会降低疗效,而且还会增加感染机会;最后,环境因素也很重要。一般来说社区医院的的传染源相对比较多,因此周围环境也遭到了一定的污染,患者接触到的公共设施很容易引起交叉感染,比如椅子、扶手等,而且也可以通过空气等传播。

2预防社区医院感染的主要护理管理措施

2.1建立健全的预防与控制医院感染的护理管理体系

社区医院应当充分重视预防医院感染的工作,专门成立相关的管理部门负责该项工作,严格按照我国的相关法律政策,并且在结合医院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健全的预防与控制医院感染的护理管理体系,明确工作的规章制度。同时该部门要适当指导其他医务人员的工作,并且对之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把预防医院感染的工作列入年终考核的范围之内[2]。

2.2要求医务人员做好手卫生工作

接触性传染是引发社区医院感染的一个重大因素,在日常的工作中,如果医务人员不严格按照操作程序进行洗手,将会使细菌遗留在手上,然后在接触到下一位患者之后,就很有可能把细菌带给患者,从而引发交叉感染。医务人员在对患者进行治疗护理操作之前,应当严格按照洗手步骤进行洗手,保证手卫生,这样就不会把病菌传染给患者,从而有效的避免交叉感染的发生[3]。

2.3科学合理的使用抗生素

每一个医务人员都应当充分了解抗生素的使用方法,不能随便的混合使用,也不能随便的加减药量,不仅要充分了解每一种抗生素使用禁忌以及毒性,而且还要充分了解每一种抗生素有可能产生的副作用以及过敏反应,从而在在使用的过程中尽量的避免耐药菌株的产生,确保患者体内菌群的平衡,这样才能有效避免二重感染,减轻药物对患者身体的损害程度[4]。

2.4加大医务人员预防医院感染的培训力度

社区医院应当针对医院感染的问题,定期对医务人员机进行相关的培训,主要是使医务人员了解更多的预防知识以及预防控制措施,不断增强医务人员的预防感染观念,充分认识无菌操作的重要性,并且意识到预防医院感染不仅关系到患者的安全,而且还关系到自身的生命安全,这样医务人员才能积极主动的做好预防与控制感染工作,彼此之间相互监督,从而有效的避免医院感染的发生[5]。

2.5认真做好社区医院感染的监测工作

医务人员应当定期采集空气等、公共设施表面等微生物进行培养,并且还要监测医疗器械等物品的消毒灭菌效果,同时还要隔6个月对紫外线强度进行监测,监测的时候一定要记录时间、强度等内容。除此之外,还需要定期对医院里频繁发生感染的科室进行监测,比如口腔科[6]。做好医院感染的监测工作之后,工作人员就可以根据监测的内容分析有可能引起感染事件的因素,然后针对这一原因进行深入的分析,采取对应的预防机制,这样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社区医院感染事件的发生。

2.6认真做好社区医院的消毒灭菌工作,减轻环境污染程度

首先社区医院需要进行科学的布局,并设立科学合理的工作流程。供应室应当设置一个污染物的处理间,主要用来处理被污染的医疗用品,将其与“清洁区”隔离开,在具体的工作中,需要严格按照从污染区处理,再到清洁区,然后再到无菌区;其次社区医院需要注重环境管理。应当要求每一个科室定期使用紫外线进行消毒,每一次消毒的时间需要超过30min,重点科室最好每天消毒2次,并且每7天擦洗一次紫外线灯光,这样可以有效减少紫外线的影响。同时每天还要对医院的楼梯扶手等公共设施进行擦拭,一般擦拭的时候使用的是含氯消毒剂。地面要时常进行清洗,如果地上存在血迹或者呕吐物,应当及时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洗。此外医院里最好使用机械通风系统,并且及时的对中央空调管路等进行清洗,这样才能确保良好的空气质量,防止空气污染;最后社区医院要对医疗废弃物进行管理,每一个科室应当把在治疗护理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丢在专用的容器中,统一放在一个地方,存放点应当设有防渗漏装置,并做好标记,同时安排工作人员管理,由该工作人员将废弃物运送到相关机构进行处理,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环境污染的发生,从而降低医院感染的机率。

3结语

为了有效预防医院感染的发生,可以通过加强护理管理的方法,做好社区医院感染的监测工作,要求工作人员认真做好社区医院的消毒灭菌工作,减轻环境污染程度,同时要求医务人员保持手部的卫生,在对患者进行护理之前,认真的清洗手部,并且要求医务人员科学合理的使用抗生素,从而降低医院感染的发生率,为患者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使其能够更快的恢复。

作者:姚丽萍 单位:吉林省松原市繁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

参考文献

[1]林建平,范广益,王秀芳.护理工作在医院感染管理中的作用[J].新疆医学,2013,12(04):120-123.

[2]唐紫金.浅论护士与医院感染[J].职业与健康,2012,08(01):143-145.

[3]李卫光,边绍兰,王炜,朱其凤,常艳群.加强医院感染管理提高医疗护理质量[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13,01(04):79-82.

[4]马汉武.健康教育在医院感染控制中的应用[J].中国健康教育,2014,26(07):245-250.

[5]林建平,范广益,王秀芳.护理工作在医院感染管理中的作用[J].新疆医学,2012,24(04):17-20.

[6]邓行爱,黄爱珍.医院感染与护理相关因素的管理对策[J].医学文选,2012,11(06):35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