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腹腔耐药菌感染的护理管理

时间:2022-02-18 10:08:03

患者腹腔耐药菌感染的护理管理

摘要:目的:总结腹部手术后患者腹腔耐药菌感染的护理管理经验,预防院内交叉感染。方法回顾性分析某医院2012年8月-2013年10月腹部手术后患者腹腔获得耐药菌感染临床资料。结果29例腹腔感染患者中共检出耐药菌74株,排前3位为大肠埃希菌48.65%、肺炎克雷伯菌16.2%、铜绿假单胞菌13.5%;混合性感染17例、单一感染12例。本组病例中,治愈26人,治愈率达89.66%,死亡2例,放弃治疗1例。结论:做好患者隔离管理,加强医护人员感控培训和监督,严格执行环境卫生消毒,合理和正确使用抗菌素是预防控制患者院内感染有效措施。

关键词:腹部手术;腹腔感染;耐药菌;医院感染;护理管理

腹腔感染是指病原菌入侵宿主腹腔且造成明显损害的感染性疾病,严重腹腔感染容易继发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预后较差,临床病死率>50%〔1〕。从医院管理角度看,腹部手术后腹腔感染是医院获得性感染,不同程度影响了医院的管理质量,护理管理是医院感染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的护理管理有利于控制院内交叉感染与爆发。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2年8月-2013年10月行腹部手术后出现腹腔感染患者29例,男性15例,女性14例,年龄34~75岁,平均年龄55.90岁。

1.2调查方法

当患者出现全身感染症状,如发热,白细胞>12×109/L等,或腹腔引流液引出浑浊、絮状物样液体时立即送检作细菌培养。腹腔感染医院诊断标准〔2〕:①术后出现发热、腹痛、腹胀,明显腹膜炎体征。②腹腔引流液或穿刺液细菌学培养阳性。③影像学检查或再次手术证实腹腔感染病变的存在,如化脓性渗出、局部脓肿、组织坏死等。

2结果

2.1腹腔感染与术式

29例患者送检腹腔引流液细菌培养阳性,其中混合性感染17例,单一细菌感染12例。胃肠道术后合并感染12例,肝胆术后合并腹腔感染10例,Whipple术后合并腹腔感染5例,腹腔血肿清除术后并发腹腔感染2例。

2.2腹腔感染耐药菌比例

从29例腹腔感染患者送检标本中共检出耐药菌74株,排前3位均为革兰阴性杆菌,分别为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和铜绿假单胞菌,检出耐药菌分布详见表1。2.3治愈率本组病例中,26例治愈,治愈率为89.66%。死亡2例,均为高龄74岁,并发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1例因并病情危重,家属放弃治疗,自动出院。

3讨论

3.1感染患者管理

本组病例中,手术难度大,时间长,术中出血多,重复手术,术后留置多条管道和广泛应用抗菌药物等因素是导致腹腔感染的的主要原因,高龄伴复杂的基础病是患者死亡的危险因素。加强腹部感染患者的护理管理十分重要。3.1.1对腹腔感染耐药菌患者应实施隔离,尽可能实行单间隔离或同类患者安置在同一病房,不能与开放性伤口免疫力低下的老年患者同一室间;在患者床头卡、一览表和病历上安设“黄色隔离标志”,尽可能减少患者转运和控制家属探视人数。3.1.2增强患者治病信心,积极配合治疗,由于患者术后并发腹腔感染导致康复延缓,住院时间延长,经济费用增加,难免会引起负性情绪。护理上尽可能安排专职护士护理,耐心解释耐药菌感染成因,在治疗和预期时间,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境抵御疾患。3.1.3指导患者保持腹部引流管通畅,避免引流管受压,扭曲,预防非计划性拔管。3.1.4胃肠功能恢复患者鼓励其进食高蛋白、高能量、容易消化的食物,补充营养,提高机体抗感染和修复能力。

3.2医务人员管理

3.2.1病区护长接到患者感染耐药菌时应通报科室医护人员,并进行有关耐药菌感染预防控制措施知识培训,强化每个医护人员引起重视,有效实施预防控制措施,保障医疗安全。3.2.2医护人员在执行中心静脉导管置管、气管插管、留置尿管等有创操作和腹腔冲洗治疗、引流液培养等操作应自觉遵守无菌操作原则,避免污染造成患者受感染。3.2.3合理安排查房和治疗的先后顺序,将腹腔感染耐药菌患者留在最后进行。3.2.4医护人员的手接触是腹腔感染患者外源性感染的主要传播媒介〔3〕,洗手可切断传播途径,降低院内交叉感染,病房及治疗车应配备含乙醇手快速消毒液。3.2.5医务人员在标准预防的基础上实施接触性隔离措施,接触患者感染或定植的伤口、黏膜、血液、体液引流液、分泌液时应当戴手套,穿隔离衣。

3.3病房环境卫生管理

3.3.1对清洁员进行病房环境物品清洁消毒工作规范和流程的培训,并指导做好个人防护。3.3.2患者使用的医疗诊疗用具应设为专用,如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等,使用后消毒备用。3.3.3病房应遵循湿式由洁到污清扫原则,清洁用具专用,使用位置标示清楚,每次使用后先清洗后用有效氯进行浸泡消毒,再用清水洗干净晾干备用。病人单位如床头柜、床栏、呼叫铃、门把等应每天消毒擦拭,病房每天清洁通风两次。3.3.4地面被患者血液或排泄物污染时不能用拖把直接清理,应采用消毒液覆盖消毒方法,即用蘸有消毒液的织物类和吸水性强纸类覆盖污染物,30min后将污染物清理,再用清水清洁地面。3.3.5接触过病人的垃圾视为感染性医疗垃圾,必须用标示“耐药菌感染”黄色垃圾袋密封运送集中处理。3.3.6患者出院后病房所有设施及患者接触过物品立即进行终末消毒。

3.4合理应用抗菌药物

抗菌药物使用不当和滥用会导致患者体内菌群失调,降低致病菌对抗菌药物的敏感性,从而造成耐药菌大量繁殖,增加患者感染机会和医院感染。3.4.1要求临床医生落实《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和《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的通知》的要求。3.4.2临床应根据腹腔引流液药敏实验结果正确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减少或延缓多重耐药产生。护理人员应掌握常用抗菌药物的药理知识,根据药物半衰期决定给药时间,了解配伍禁忌,过敏试验,观察药物作用和不良反应,及时向医生提供用药或更换药物依据。3.4.3医院药学部应严格监控临床用药,及时向临床反馈用药信息。

当前,医院感染控制已提升到医院管理的重要议程,也是等级医院评审的指标之一,同时也是临床护理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贯穿于整个护理管理程序之中,做好护理管理对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提高医疗护理质量,确保医疗护理安全具有其重要价值。

作者:黄丽葵 邱琦文 古素娥 单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参考文献

〔1〕陈荣,陈昱昊,杨继勇,等.医院与社区获得性腹腔感染的病原菌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3,23(22):5585-5587.

〔2〕吴在德.外科学(第6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145.

〔3〕甘露,邹英,吴昊,等.肝胆外科术后患者感染耐碳青霉烯类鲍曼不动杆菌临床因素分析[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3,34(24):3277-3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