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在胸外科护理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24 03:27:07

风险管理在胸外科护理管理中的运用

护理风险管理即护理人员针对护理工作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识别与防范的过程,科学的护理风险管理工作可以有效降低风险发生率,避免护理风险给医院造成不良的危害。胸外科是医院的重点科室,也是护理风险的高发科室,近年来,我院在胸外科护理管理工作中采用了系统的风险管理措施,成效理想,现将运用方式与效果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将我院2014年1月至2015年3月胸外科收治的肺部肿瘤、胸部外伤、贲门恶性肿瘤等300例患者纳入本研究,组成观察组,其中男188例,女11例,年龄为31~73岁,平均年龄为(56.9±4.7)岁。将2014年前胸外科收治的肺部肿瘤、胸部外伤、贲门恶性肿瘤等300例患者组成对照组,男157例,女143例,年龄为29~81岁,平均年龄为(60.9±3.1)岁,两组患者均采用手术疗法,对于观察组,采用风险管理措施,对照组进行常规管理,对比两组护理效果、护理风险发生率以及患者满意度。

1.2风险管理措施

1.2.1认识风险、预测风险

导致胸外科患者发生风险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这包括几个方面:第一,心理风险:胸外科患者中多为恶性肿瘤患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手术对于患者的心理创伤是非常大的,往往导致患者伴随严重的忧郁、悲观心理,若不注重缓解患者的心理问题,很容易影响到后续的治疗;第二,疾病风险:此类患者在术前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呼吸、进食困难等表现,情况严重时,会出现消化道出血与水电解质紊乱。在手术后,也会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若护理人员不注重观察,对各项细节护理工作未做到位,都会给患者造成不利的影响;第三,监护风险:由于患者翻身与皮肤受损,会影响电极片粘连的牢固性,出现连接位置松脱、导线打折等问题,这都会影响护理人员对于患者病情的观察。第四,护理操作风险:如果护理操作工作不规范、不严格,也很容易引发护理风险。

1.2.2制定决策,落实制度

第一,强化培训:根据胸外科的工作特点以及护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制定出科学的培训计划,对护理人员开展分层次培训和考核,要求所有护理人员都可以掌握系统、全面的护理知识,提升他们的风险识别能力,在排班时,合理搭配新老护理人员。第二,提升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根据护理人员实际情况开展针对性的培训,要求护理人员掌握系统的急救知识,提升他们的应变能力和应急能力,对各类护理风险进行提前预防。在开展护理工作时,耐心解决患者的疑问,提升患者对于医护人员的信任感,让患者可以积极主动的配合到治疗工作中。第三,规范仪器维护:由专职护理人员对仪器和设备进行管理与维护,制定出系统的责任制度,设置好维护登记本,保障仪器和设备的使用率可以达到100%。第四,加强监控:由护士长对整个护理流程进行监控,强化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做好细节工作,每天都要查看医嘱执行情况、患者恢复情况、记录单是否完好无损,及时发现存在的潜在风险,将风险扼杀到萌芽中。1.3统计学方法本次试验数据采用SPSS12.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其中,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x-±s)来表示,组间对比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对比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结果显示,观察组在护理质量评分、过程质量评分、结果质量评分以及护理满意度上,均优于对照组,上述数据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胸外科是临床护理风险的高发科室,为了减少护理安全隐患,促进患者的顺利康复,必须要制定出科学的护理风险管理机制,加强仪器和设备的管理,由护士长对整个护理过程进行全程监控,提升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和综合素质水平,找出护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点,进行科学的处理,提升护理质量。从事实风险管理开始,胸外科在护理质量评分、过程质量评分、结果质量评分以及护理满意度上,均优于未实施护理风险管理的对照组,上述数据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综上所述,对于胸外科患者,实施科学的风险管理措施,可以有效降低护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风险,取得患者的信任与配合,营造出良好的护患关系,提升护理满意度,该种管理措施值得在临床中推广和使用。

作者:干冬梅 单位:温江区人民医院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