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糖尿病患者护理论文

时间:2022-08-28 10:17:17

老年糖尿病患者护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与方法: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50位老年患者分为两组,排除其他脏器具有严重疾病的患者。试验组25例,男性12例,女性13例,年龄57~78岁,平均年龄(69±2.5)岁;对照组25例,男性16例,女性9例,年龄55~76岁,平均年龄(65±3.5)岁。所有患者均为2型糖尿病患者。两组间一般资料差距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①试验组采用心理干预方式护理。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与患者进行沟通,给患者讲述糖尿病的的危害,同时帮助患者树立信心:糖尿病虽然不能被治愈,但是可以通过日常的调理,以及坚持治疗药物的服用,便可以延长寿命,生活与正常人无异。同时对患者进行科学的饮食规划,少食多餐,避免一次高热量摄入,多食粗纤维食品以及增加血管弹性、软化血管的食品,控制主食量,少油、少盐。督促患者每天定时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例如慢走、打太极等活动,不进行剧烈运动,避免患者接受情绪上以及精神上和身体上的强烈刺激,使患者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同时每天定时测量血压值、血糖值。②对照组采用普通护理方式。除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之外,其他护理方法与试验组相同。

1.3疗效评价标准:观察两组患者临床疗效:显效:护理后血糖值、血压值、胆固醇含量稳定并趋于正常。有效:护理后血糖值、血压值、胆固醇含量不稳定并与正常值相差较多。无效:护理后血糖值、血压值、胆固醇含量不稳定并于正常值相差很多。总有效=有效+显效。

1.4统计学方法:用SPSS18.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其中,所得计数资料进行卡方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行t检验,检验水准:P>0.05表示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性。

2结果

2.1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比较:试验组在经过采用心理干预后,患者血糖值、血压值、胆固醇含量依次为4.4~6.1mmol/L、120/70~140/90mmHg、3.8~5.2mmol/L;对照组依次为4.7~7.5mmol/L、160/100~130/80mmHg、4.0~6.2mmol/L。试验组在护理效果上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患者的疗效比较:试验组在经过心理干预护理后,总有效率大于对照组的总有效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正在逐步进入人口老龄化的阶段,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的增高。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不能被治愈,糖尿病在治疗过程中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同时,糖尿病的发生同时也会伴随着多种慢性并发症,如足病、肾病、脑病、心脏病、口腔病变、皮肤病等。老年人的身体功能正在逐步下降,患并发症的概率也在逐步上升,多数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都是死于并发症。并发症的发生都是由于血管粥状病变引起的。因此,对于糖尿病的治疗不光要控制血糖,也要在平时生活做好对于并发症的预防,行之有效的护理方式也在并发症的预防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主要是针对血管的软化即弹性增加。心情舒畅是患者患病后身体恢复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老年人,大多数伴有老化性疾病或其他慢性病,在刚得知又确诊患糖尿病时,有些会心理上一时无法接受,情绪低落,不愿意配合治疗。有些老人还可能是失独老人或是孤寡老人,有些会产生自暴自弃、悲观、绝望的心理,更不愿意接受和配合治疗。因此,更需要对老人进行心理方面疏导。由于糖尿病在口服药物治疗时需要长期进行的治疗,老年人多数文化程度不高,对于疾病没有一定的认识,对长期进行的治疗心存芥蒂,因此需要对老年人进行糖尿病的相关知识的讲解,让老年人真正了解糖尿病,认识糖尿病并发症的危害,但又认识到通过积极治疗,按时服药,控制好血糖,并发症也是可以很好的预防的,同时也可以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增加医从性,这对疾病的恢复有相当多的帮助。另外,要定时对老人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通过对上述实验结果的研究,对老年糖尿病患者进行心理干预后,由于对疾病的正确对待、医从性提高,患者的身体恢复,各项身体指标的调整效果优于未进行心理干预的患者。

作者:史春艳 单位:福利中心松柏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