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护理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23 08:24:40

医院护理管理问题及对策

1医院护理管理的相关问题分析

目前,医院管理虽然不断完善,然而在医院护理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严重影响临床护理工作,不利于医院的长远、可持续发展。笔者认为,在具体护理管理中,主要存在如下问题:首先,护理观念观念落后,管理结构不完善。在我国教育体系中,护理专业教育起步较晚。现阶段,只有几所高等医学院开设了的本科层次护理专业,护理人才培养数量较少。目前,大多数护理专业课程,主要采取临床护理技能训练方式,极少涉及人文知识、护理管理学内容,进而约束了护理管理学知识丰富。

其次,护理服务范围不大,且服务质量较低。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医疗护理工作要求也随之提高。在临床护理方面,已由传统单纯疾病治疗,逐渐向疾病预防、治疗、保健等方面转变。但是大多数护理人员没有认识到形势变化。某些护理人员主观认为,日常护理工作主要是做好传统护理本分,无需多花时间、精力学习,不需要和患者沟通。显然这种落后、传统的护理观念,和现代临床护理发展需要不相符合,护理人员完成自身工作后,还需加强和患者沟通交流,尽量协助解决患者问题。如有必要,还需加强健康指导、健康宣教,进而提升患者护理满意度。随着护理模式转变,导致医疗服务、护理服务出现根本性转变,由单纯从属医疗位置,逐渐向协同医疗、互补医疗转变。

第三,护理团队意识不强,且工作效率不高。目前,我国大多数护理人员为专科、中专学历,其护理知识、护理能力存在思维局限性。某些护理人员在具体护理工作中,对护理教学、护理工作,不能进行有效、科学管理。对于护理组织工作,部分护理人员并无精密工作安排、工作计划,对于突发性事件处理,尚未具备一定经验。若遇到危险事件时,互相推卸责任现象十分严重,且团队意识较为薄弱。在具体工作中,轻重和主次不分,不能做到综合平衡和统筹兼顾,降低了护理工作效率。

第四,护理改革逐渐深化。随着我国卫生医疗事业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各级医院医疗环境出现明显变化。在激烈竞争的医疗市场中,医院要想立足和发展,必须提升自身医疗水平、医疗管理和护理管理视频。在卫生医疗改革进程中,护理改革作为重要内容,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所以,立足新护理理念角度,医院必须科学、有效管理护理工作,进而满足人们、患者的临床护理服务期望。

第五,护理管理制度不健全,护理管理标准不完善。在实际护理管理工作中,护理工作标准形式化严重,严重影响了实际护理工作。针对实际护理工作,护理人员对患者抢救制度、分级制度、交接班制度,均不能有效实施。由于护理管理制度不健全,使得部分护理人员不注重护理质量,缺乏安全责任意识,若长期以往,极易引起护理各项操作失误,如无菌观念交底,加上无菌技术部规范,严重影响护理工作,给护理工作造成重大安全风险和安全隐患。

2医院护理管理的防范对策

如上文所述,医院护理管理的诸多问题,是医院管理的重点研究课题。作为护理管理人员,需综合分析这些问题,按照“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防范这些问题的出现。笔者认为,对于医院护理管理问题,主要从如下方面入手:

首先,转变传统护理观念,树立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加强护理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培养。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医护工作人员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医护工作关系人们生命安全,具有十分重大的责任。因此,全体医护人员需具备积极、健康的职业道德,护理人员需自觉自身护理工作行为准则、基本信念。立足良好职业道德基础上,护理人员应乐于奉献和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做到关爱患者和呵护患者。在真诚和奉献基础上,构建和谐护患关系,为患者提供更为优质、科学的护理服务。

其次,强化教育管理。针对护理管理人员,需不断强化新理论、新知识和新观点学习,逐渐丰富自身文化内涵,积极了解护理新思想,进而促进医院护理管理工作良性发展。同时,需强化护理人员护理知识培训,护理人员需转变自身角色,由传统帮助者和照顾者,逐渐转向沟通者、咨询者与服务者,进而满足人们的临床护理要求。同时,医院需加强新设备和新技术更新,通过护理工作更新和发展,不断提升临床护理水平和护理质量。

第三,健全激励、考评机制。护理工作虽然平凡,然而全体护理人员基本具有积极进取、努力工作的精神,期待得到社会各界、医院领导认可与关注,进而不断实现人生价值。所以,针对护理管理人员需注重护理人员需求,给予充分尊重、理解,使护理人员工作热情得以充分激发不断提升护理质量。同时,医院需健全激励、考评机制,科学评估护理人员需求,进而促进护理工作朝向进取、正确方向发展。

第四,强化护理管理人才建设。护理管理工作作为一项系统性、复杂性工作,需依靠一批高素质和高水平的护理管理人才,在医院建设过程中,护理管理人才建设是重中之重。其一,必须严格选拔标准,认真选拔管理人才。在人才选拔方面,医院必须公开和公平原则,开展人才选拔,避免论资排辈、任人唯亲现象出现,减少业务水平不熟和综合素质不高的护理人员走向管理岗位。其二,强化护理人员人才培训。针对护理管理工作,需大胆用人,加强引导,提高护理人员责任感、献身精神,确保全体护理人员具备事业心、使命感,树立严谨工作作风,不断创新护理管理工作。其三,护理管理人员需注重提升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如知识讲座、人才交流等形式,不断提升护理人员专业技能、专业知识,使护理人员具备一定护理技术,管理知识内容不断丰富。

第五,加强人性化管理。在具体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必须充分尊重患者,注重互相尊重回报率提升。通过参与式模式,树立人性化管理原则、管理理论,使护理人员积极性充分调动,认真履行护理人员工作职责。在护理工作制度方面,护理人员需按照实际护理工作状况,明确自身职业要求、既定职责,确保患者能够获得优质护理服务,进而逐渐提升护理质量、护理有效性,使护理操作标准、操作流程不断规范。对于护理常见性、多发性问题,需给予科学、合理编制,确保每一个护理人员掌握多发病、常见病的护理方法,强化专业知识、技能操作培训。设置定期考核和定期学习制度,按照每个科室实际状况,而配置相应职称护士,保证人员配备充足。另外,需完善相关管理机制,保证护理管理制度有章可循。

第六,强化护理法律意识培训。在护理人员培训过程中,需强化法律意识、法制观念培训,确保护理人员深刻认识相关法律法规,使护理人员树立科学安全意识,提高责任感。应认识到,患者治疗资料、治疗记录,是法律依据重要性。在实际护理工作中,确保护理人员按照医疗法规,严格护理操作。

3结束语

综上所述,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社会日益进步、发展,临床护理管理要求不断提升,护理管理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因此,护理人员需不断更新自身观念,不断解放思想,逐渐丰富自身文化内涵,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进而促进医院护理管理水平。根据目前形势来说,医院护理管理存在诸多问题,并逐渐扩大化,严重影响了护患关系。因此,需充分重视和解决,不然会恶化呼唤关系,对医疗事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随着医疗事业日益发展,不管是临床医疗工作、护理工作,均面临严峻挑战,例如,护理观念观念落后,管理结构不完善,护理服务范围不大,护理团队意识不强,护理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我们必须转变传统护理观念,强化教育管理,健全激励、考评机制,强化护理管理人才建设,加强人性化管理和护理法律意识培训,进而促进医疗事业的良性发展。

作者:董娟 单位:山东省寿光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