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护理管理绩效考核论文

时间:2022-06-23 08:18:25

外科护理管理绩效考核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我院外科护理科室中的所有护理人员以及外科护理科室中患者以及患者家属。

1.2考核方法

1.2.1考核内容

(1)在正常工作时间,护理人员要严格执行医院的各种规章制度,并积极参与到科室对于质量的控制工作中,禁止发生迟到或是早退的现象,穿戴按照医院的具体着装要求,积极参与各项业务培训;(2)用药安全,双人核对落实率;(3)严格做好消毒间的无菌操作工作,在每次护理以及治疗后,要及时洗手并更换手套,做到无菌以及非无菌物品要分开放置,及时记录好无菌包开启的时间;(4)在手术完成后,要及时做好清理工作;(5)技术质量(即有无护理差错、事故);(6)服务质量(即有无投诉、纠纷等);(7)基础护理技术操作水平(如静脉穿刺一次成功率)等多方面的因素。

1.2.2考核方式

根据本院目标管理考评规定,结合护士长、医生、病人或家属综合评价制定护士考核细则,确立了护理质控及奖惩与激励的标准。考评细则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评价,综合考虑在岗年限、学历、技术职称、技术质量、服务质量、出勤等多方面因素,列出相应的正向指标和负向指标奖惩分值进行量化评分。

1.2.3工作量统计

采取护师以及护士自查为主,主管护师不定期抽查为辅的方式,记录每次互查以及抽查的结果,并按月进行统计,将分数加、减以及原因统计好后,制成相应表格的形式,让参与考核的人员经确认无误后签字,将此结果记录在护理人员绩效考核表中,并与当月奖金挂钩。

1.3统计学方法

在本次研究中采用SPSS15.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其中计数资料采用(n,%)表示,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均数±平均数(x±s)表示,采用t检验,当P<0.05时,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经绩效考核后,我院的整体护理、基础护理、病房管理以及患者护理满意度评分等结果均明显优于绩效考核前,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从我院在外科护理管理中实施绩效考核后,对考核标准、具体程序以及相关责任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并向每个护理人员进行公开,使其能够明确自己的职责。在考核工作完成后,将考核结果及时反馈给个人,做好奖罚分明,同时依据考核结果,制定相应的措施激发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本次研究中发现,经绩效考核后,我院的整体护理、基础护理、病房管理以及患者护理满意度评分等结果均明显优于绩效考核前,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由此可以看出,绩效考核制度对医院的护理质量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4效果

将绩效考核制度应用在外科护理管理工作中后,调动了护士工作积极性,护士满意度提高。护士责任心增强,护理人员在护理时,均能以和蔼的态度去和患者以及患者家属沟通,积极排解患者心理存在的问题,使其能够积极地接受治疗,显著地提高了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充分体现出了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护理工作治疗和效率明显提高。综上所述,在外科护理管理中应用绩效考核制度,可以提高护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更是融洽了护患关系,体现了人文关怀,使患者满意度提高,值得在临床上推广。

作者:李桂英 单位: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医保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