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护理带教质量效果分析

时间:2022-09-18 08:34:01

骨科护理带教质量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品管圈活动在骨科护理带教工作中的质量效果。方法本文选取2016年9月份至2017年12月份在本院骨科从事护理工作的护生共44例,所有护生均为女性,按照随机分组方式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护生22例,对照组采用传统灌输教学方法,观察组实施品管圈活动。结果培训后综合能力比较观察组护生优于对照组,护生对带教工作满意度对比观察组高于对照组,有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将品管圈活动应用到骨科护理带教中,护生的护理综合能力大大提升,对带教工作的满意度较高,取得了显著的护理工作效果。

【关键词】品管圈活动;骨科护理;带教质量

品管圈活动是一项全新的质量管理方式,灵活性较高,建立在护生自愿的基础上,主要是通过开展愉悦轻松的护理管理方法,展现出了较高的护理效益,有助于促进医院护理工作质量的提升。走上工作岗位前,参与临床实习是一项必要工作,实现了对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有机结合,是护理教学中的核心阶段。骨科患者的康复与有效的护理工作有直接关系,护生只有具备较强的专业护理能力,才能实现对患者的有针对性护理。为了提升我院骨科的护理带教质量,本文将44例在骨科实习的护生作为研究对象,分析品管圈活动的骨科护理带教工作质量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及方法

1.1一般资料。本文选取2016年9月份至2017年12月份在本院骨科实习的护生共44例,所有护生均为女性,按照随机分组方式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护生22例。对照组护生年龄为20~35岁,平均年龄为(28.5±2.5)岁;学历为本科13例,专科9例。观察组护生年龄为21~33岁,平均年龄为(27.2±2.4)岁;学历为本科14例,专科8例。两组护生的一般资料对比无显著差异(P>0.05),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采用传统灌输教学方法,观察组实施品管圈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理论培训:对所有护理人员采取自愿培训原则,教会护理人员品管圈活动的相关工作方法及工作流程。(2)拟定活动计划:①选定活动主题:通过对回收回来的300份护理文书进行分析可知,护理文书书写中存在较多的问题,直接影响到患者的诊疗效果。因此,将品管圈品管圈活动对骨科护理带教质量效果作为本次活动的主题,调查了解到,护生培训后所要达到的综合能力包括健康教育、教学查房、基础操作、专科操作、理论考核、晨间提问。②拟定活动计划:要求组员针对以上4项护生需要达到的护理能力方法进行分析,通过数据库检索及组员之间的讨论结果,总结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并制作成计划书。③设定活动目标:结合计划书的预期完成情况,全体组员商定通过,将护理记录单书写质量合格率提升10%[1]。(3)品管圈活动的实施:当计划书形成后,在品管圈小组长的带领下,按照计划进行实施,针对如何提升护生护理能力进行分析,经全体组长讨论,对计划书进行修改,以确保计划书内容的合理性[2]。1.3观察指标。观察两组护生培训后健康教育、教学查房、基础操作、专科操作、理论考核、晨间提问等综合能力评分;观察两组护生培训后业务教学能力、护理教学活动、自身素质、教学态度等带教工作满意度。1.4统计学处理。研究得出数据通过SPSS18.0软件统计处理,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量资料,以t检验,P<0.05说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生培训后综合能力比较。培训后综合能力比较观察组护生优于对照组,有统计学差异(P<0.05),见表1。2.2两组护生对带教工作满意度比较。护生对带教工作满意度对比观察组高于对照组,有统计学差异(P<0.05),见表2。

3讨论

护生在迈入正式的护理工作中,做好临床实习具有必要性,有助于提升护生的综合护理能力,更加符合医院的护理工作需求。骨科作为医院中的重要科室,对护生的护理专业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无法满足骨科护理工作要求,为了提升骨科护理带教质量,融入品管圈活动具有必要性。品管圈活动作为一项新型的带教方法,通过临床手术观摩及小讲课等形式,强化了护生对骨科专业知识的感官认识,提升了护生的动手能力,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中去,促进了骨科护理工作质量的大大提升[3]。本文表1中研究结果显示,对两组护生进行培训后,观察组护生的护理综合能力优于对照组,说明在骨科护理带教中应用品管圈活动,护生的护理技能大大提升。本文表2中研究结果显示,对两组护生护理工作满意度进行对比,观察组的护理满意度更高,说明在骨科护理带教中应用品管圈活动,带教工作质量显著提升,满意度更高[4]。

综上所述,将品管圈活动应用到骨科护理带教中,护生的护理综合能力大大提升,对带教工作的满意度较高,取得了显著的护理工作效果。

参考文献

[1]徐慧霞.基于品管圈活动的骨科护理带教措施与效果[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7,25(13):112-113.

[2]王燕波,叶建波.品管圈活动在骨科实习护生临床带教中的实践与效果评价[J].浙江医学教育,2017,16(01):16-18.

[3]沈宏儿.品管圈活动对骨科实习护生护理带教质量的影响研究[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6(05):86-87.

[4]王礼莎,王礼娇.基于品管圈活动的骨科护理带教质量效果分析[J].中国医院管理,2015,35(06):66-67.

作者:王小玲 单位:解放军福州总医院骨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