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职卫生学校护理课程体系建设

时间:2022-09-17 03:32:16

浅谈中职卫生学校护理课程体系建设

一、查找我国与国外的差距

中职卫生学校的教师都知道,我国目前采用的课程体系基本还是传统的学科本位的三段式模式,忽视了社会中岗位的实际需求。而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他们的职业教育特点是“宽口径、厚基础、重应用”,他们的课程建设以符合社会的岗位实际需求为终极目标。比如德国实施的是课程和岗位契合度非常高的“双元制”;英国通过“职业资格证书”,推动课程建设与岗位需求的高度结合;在我国也效仿国外推行了“国家护士资格考试制度”,但是几年来的成果显示,取得资格证书的护士,也不完全是符合岗位要求的,这是因为我们在考试的过程中,过度注重理论知识的考核,没有实践技能考评,自然会出现理论和临床脱轨现象。

二、中职卫生学校课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中职卫生护理专业课程设置不科学,有待完善。我国护理专业的教育教学理念陈旧,教学模式亟待改革,目前我们还在运用“三段式”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导致理论和临床两极分化,在理论学习中知识过于抽象,学生学得枯燥无味,导致厌学,甚至产生恐惧心理,教学效果不理想。课程设置中理论和临床截然割裂开,出现间隔时间长,导致理论与实践断层,出现了学生枯燥无味的把理论知识学完,然后到实践中不知道理论知识如何落实,无法达到无以致用。2.中职卫生学校教学体系不完整,实践教学严重匮乏。护理专业特别需要大量临床经验积累,但是我国中职卫生学校基本没有自己的附属医院,见习和实习不能根据课程设置随时得以实施,导致实践课程中的见习无法开展,而临床见习少,直接影响实习效果。加之专业课教师和临床医师交流匮乏,自己临床经验不足,导致教学内容无法和临床工作对接,不能与时俱进的调整教学。3.实训场地缺乏,仪器设备严重短缺。在中职卫生学校中普遍存在实训场地不足的现象,一般仅有一些实验室,但远远满足不了实训用,场地不足,设备简陋,缺损严重,实训的时候都运用模拟人,缺乏与患者的真实沟通,严重影响实训效果。4.师资队伍专业素养亟待提升,急缺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在中职卫生学校的教师中既有专业课教师又有实习临床带教教师。专业课教师队伍参差不齐,专业素养亟待提高,这部分教师临床护理经验少,严重制约了教学效果。临床带教教师业务量大,工作繁忙,承接实习的医院往往和多所大学院校签订实习协议,中职学生不被重视,学生进行临床实习的时候,带教教师基本都是让学生看操作,没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讲解,并且学生实际操作少,导致实习取得的效果不明显,学生临床得不到应有的锻炼。

三、中职卫生学校课程体系建设改革策略

1.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护理专业是一门具有特殊执业要求的技术性很强的专业,那么在课程设置中就要加大实践教学的比重,完善实践教学体系。这部分内容涵盖了实验、模拟实训、护理操作训练、各种比赛以及社会实践、临床见习、实习等。2.树立岗位能力本位,建立模块课程体系。中职卫生学校护理专业课程改革中要摒弃原有的学科本位体系,树立岗位能力本位,这个理念秉承着把岗位工作过程解析对应到行动领域,再把行动领域转换成为相应的学习领域,最后按照认知规律的要求,形成一个个的课程模块。每个模块均有各自的教学目标与内容标准,既可以是文化课与专业课的综合,也可以是专业理论与专业实践的综合,这就淡化了传统的学科分界,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3.建立护理实验中心,加大开放力度。实践教学条件的改善是实践教学得以顺利实施的基本保证,因此应加大对实验室设备的投入,建立临床实训中心,配备专门的护理操作演示系统,建立模拟病房,培养一批标准化病人,学生在面对真人护理的同时,进一步培养了爱心、耐心、责任心,学会与病人沟通的技巧,提高了与不同病人接触的能力,为他们以后更快更好地融入临床提供了帮助。实验室实行高效的管理制度,本着“宁可用坏,不要放坏”的原则,全天候对学生开放,并派专人管理,配备值班教师现场指导,增加学生操作的机会。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教师水平。由于现代护理学发展很快,护理知识不断更新,专业教师原来的专业知识远远不能满足现有教学的需要,这就需要专业教师在掌握丰富的护理学基础理论的同时,不断拓宽自身的专业知识层次结构,把握当今护理教育的发展趋势及先进技术,快速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自省,学校也要加大培训和学习的力度。

众所周知,中职卫生学校培养学生的终极目标就是实用型人才,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学校的课程体系建设以及改革至关重要。那么,我们就要学习国外先进的课程建设经验,结合我国国情和卫生医疗系统的特色,加大力度改革现有课程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对其进行系统的梳理,不断反思,通过这些切实可行的改革和建设,为我国中职卫生学校的护理专业开辟一条崭新的道路,以此尽快提高我国的护理教学质量和水平,快速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实用型护理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刘玉 单位:河南省开封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