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实验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16 08:38:53

儿科护理实验教学论文

儿科护理实验教学在《儿科护理学》课程教学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它不仅是搭建理论教学与临床实践教学的桥梁课程,也是儿科理论联系实际,锻炼学生动手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优化行为引导教学模式,可以逐渐转变教师传统陈旧的教学观念,树立起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1]。以发展学生的能力为本位,教师由原来的”教”为主,转向以“导”为主,侧重于指导和辅导,师生之间形成互动、互助,融洽和睦的关系,给教师注入强劲的教学动力,教学风貌焕然一新。行为引导型教学法所体现的先进理念,展示了现代教学方法发展的重要趋势,是提高医学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一种有效途径[2]。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采取整群抽样方法选取2014、2015级护理本科4个班级学生共120名作为研究对象。实验组60名学生应用行为引导教学法,对照组60名学生以传统方式教学。两组学生年龄、性别、其他学科平均成绩均衡性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教学内容。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程序3个方面进行研究如何优化行为引导教学模式,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学内容:实验组制定新的教学大纲,对照组按原大纲不变。教学方法:实验组主要运用案例教学法、项目应用法、角色扮演法、模拟教学法;对照组主要运用传统教学方法。对照组采用传统实践教学方法,即教师边讲授边演示,将理论知识、操作要点、注意事项等灌输给学生,然后学生被动模仿,教师矫正。1.3统计方法。采用Epidate软件进行收集数据的录入,全部数据整理量化后,采用双向录入,锁定数据库,数据拒绝修改,保证资料录入的准确性。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计数资料用[n(%)]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学习效果调查结果。实验组学习效果、学习兴趣、课堂气氛、知识掌握程度、运用知识能力等方面的评价显著高于对照组(均P<0.05),两组对教学效果的评价比较见表1。2.2成绩对比分析。实验组91~100分占8.20%,81~90分占42.62%,71~80分占31.15%,60~70分占14.75%以及60分以下占3.28%,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3.1改变教师教学观念。优化行为引导教学模式,可以逐渐转变教师传统陈旧的教学观念,树立起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3]。以发展学生的能力为本位,教师由原来的”教”为主,转向以“导”为主,侧重于指导和辅导,师生之间形成互动、互助,融洽和睦的关系,给教师注入强劲的教学动力,教学风貌焕然一新。行为引导型教学法所体现的先进理念,展示了现代教学方法发展的重要趋势,是提高医学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一种有效途径[4]。3.2促进学生主动学习。行为引导教学模式的实施,使学生原来的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自己愿意探求、愿意实践、愿意巩固,自然改变了原来的陋习,形成了较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习成绩不断地提高。行为引导型教学法不仅仅是一种教育教学的方法,更代表一种教育教学理念。3.3“教”与“学”的积极性。行为引导教学模式的实施,很大程度上转变了传统教学以教师为中心的观点,以教师为中心转向学生为中心,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了自主学习的机会,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5]。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在教师引导下,学生自己去发现、去讨论、去讲解、去评价,相信学生的学习能力,鼓励表扬学生,充分肯定学生的学习成果。民主的课堂氛围,缩短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密切了沟通、交流,加强了教学合作,充分调动了“教”与“学”的2个积极性,形成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好局面。

4小结

基于团队的学习模式与行为引导教学法相结合不仅推动了教学的革新,而且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既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又体现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体现了“以能力为主”的价值取向,使教学质量得到更大提高,且学生的综合能力也显著提高,这样的教学方法,能培养出更多新型的、高素质的人才。

[参考文献]

[1]罗平,陆红梅,张徐宁.行动导向教学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明[J].医学教育,2008,46(36):117-118.

[2]李华伟,董海静,孙晓燕,等.行动导向教学在基础护理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护理管理,2013,13(9):49-52.

[3]邢立辉,于葵花.行为引导型教学法在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J].护理研究,2013,27(4):1129-1131.

[4]刘彤崴.行动导向教学法在医学生护理技能课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4,20(22):20-22.

[5]王军强.行为导向教学法在高职教育中的模式探索[J].中国成人教育,2011,27(8):125-126.

作者:魏洪娟 张英艳 单位:齐齐哈尔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