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儿科护理课堂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04 10:05:15

中职儿科护理课堂教学论文

摘要:中职儿科护理教学内容多,课时安排少,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提高教学质量,是护理教育工作者关注的重点。在中职儿科护理教学中应用对分课堂教学模式,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

关键词:中职;儿科护理;对分课堂

1儿科护理教学及存在的问题

儿科护理是中职护理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核心课程,是一门研究小儿生长发育规律、小儿保健、疾病防治和护理,以促进小儿身心健康的学科[1]。儿科护理教学内容多,目前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儿科护理》教材涉及近50种小儿疾病,而教学大纲规定的学时少,只有48学时,这意味着几乎一学时就要完成一种疾病的讲授。传统教学法以教师为中心,往往是教师讲得多,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状态,缺乏思考与理解。此外,课堂互动时间短暂,学生参与课堂讨论的积极性不高,在互动过程中始终处于被动状态,缺乏热情,在互动环节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导致课堂互动流于形式。这种传统教学法重理论、轻实践,与职业教育的“高级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不适应。针对这种情况,儿科护理教学需要将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最大限度地让学生参与课堂互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为此,笔者在儿科护理教学实践中,针对学生特点,在部分疾病教学中采用了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

2对分课堂教学模式

对分课堂教学模式是张学新教授[2]结合传统课堂与讨论式课堂教学提出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该模式秉承“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教师主要发挥引导作用,而不是主导作用,将主导权交给学生。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由教师的课前讨论、课堂讲解和学生的课后吸收及自学3部分组成。课堂的一半时间由教师进行讲授,另一半时间让学生以讨论形式进行交互式学习,将讲授和讨论的时间错开,有助于学生课后利用不同渠道(网络等)自主学习,进行个性化内化与吸收,然后在下节课上带着自己的理解参加课堂讨论。整个过程,教师只是扮演帮助者、组织者和指导者角色,而学生才是信息加工、意义建构的主体。这种模式的最大优点在于能使学生通过教师的讲授,系统化学习知识,形成基本框架,理解重、难点,然后内化吸收,为参与下次课堂讨论奠定基础;既突显了教学中教师讲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又考虑到了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同时营造了良好的课堂互动氛围。对分课堂教学模式作为一种新型课堂教学模式,不仅可以很好地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还可以通过课后内化吸收和课堂互动讨论两个相互关联的环节,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对分课堂教学实践表明,学生对于对分课堂的目标认同度和目标完成效果评价很高[2]。

3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在儿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

3.1班内实行分组。按照学号,将全班学生进行分组,每组6~8人。每组自拟组名,选出小组长,负责组织、协调、监督组内成员开展工作。分组可以使教师更方便地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讨论。3.2制定回答规则。课上教师提问,每组选派一名代表进行发言,课上发言的学生不能重复。各组代表在发言前必须说:“我们组讨论后的答案是……”鼓励学生课后主动学习,积极参与课堂讨论。3.3学期评分机制。学期评分包括两大部分:期末成绩和平时成绩。平时成绩由3部分组成:考勤分、小组分和组内评分。提高小组分占比,促使学生积极参与组间讨论;提高组内评分占比,约束小部分积极性差的学生,使其克服侥幸心理。3.4教师课堂讲解。针对每章节的重点部分,教师带领学生熟悉框架结构,掌握重点,突破难点,为其课后学习打下基础。3.5学生课后学习。学生课后学习主要包括3方面内容:(1)复习重点,为下次重点知识的提问做准备。(2)突破难点,鼓励学生上网查找相关资料,自行尝试解决难度大的问题。(3)每位学生准备一个习题本,课下独立完成每章节的课后习题。3.6小组合作学习。(1)重点的巩固和记忆。根据不同内容,教师组织不同形式的活动,如问题抢答、角色扮演等。(2)难点的突破,通过组内讨论、组间辩论等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3.7教师随机抽检。教师采用问题抢答、随机抽取小组回答等形式,对学生自主学习情况进行抽查检测,然后就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和疑难点进行讲解。在儿科护理教学中应用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可明确规定教师教的任务和学生学的任务,使教与学相辅相成,实现有机统一;同时,能使学生更主动地参与课堂教学,提高知识运用能力与教学效率。

4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在儿科护理教学中应用效果调查

2015年秋季学期末,笔者就儿科护理教学中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应用效果进行问卷调查。笔者任课班级总人数为60人,发放问卷60份,全部收回且有效。问卷围绕学生学习兴趣、学习自主性、课堂参与度与热情以及思维能力等方面收集学生对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的反馈和评价。调查结果显示,86%的学生表示会在课后进行相关学习,为下次课堂讨论做准备,学习积极性有了大幅度提高;大多数学生对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的认可度较高,95%的学生对对分课堂教学模式持肯定态度,表示希望以后继续采用对分课堂教学模式。

5结论

在儿科护理教学中采用对分课堂教学模式,能提高课堂互动效果,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并且从长远来看,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的采用还能产生一种持续的动力,增强学生学习儿科护理知识、技能的信心,提高综合能力。但目前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尚处于探索阶段,仍存在许多问题需要斟酌和探讨,比如教师课堂讲解的深度如何把握?小组合作形式如何才能更加多样化、合理化?怎样对学生作业完成情况进行更加有效的评价与反馈?等等。

参考文献:

[1]肖建武,李明合.儿科护理[M].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14.

[2]张学新.对分课堂:大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新探索[J].复旦教育论坛,2014,12(5):5-10.蒉

作者:赵巧燕 李伟南 单位:湛江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