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阶思维能力在骨科护理学的作用

时间:2022-02-13 09:17:55

高阶思维能力在骨科护理学的作用

1高阶思维能力的定义

由于对布鲁姆认知领域教育目标分类的推崇,所以在西方被多数人认可的高层次思维是指布鲁姆目标分类的后三个目标,即分析、综合和评价,将认知目标的后三个层级定义为高阶思维能力[1]。

2骨科护理教学中高阶思维能力培养现调查

为了研究当前骨科护理教学中对于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对我院5位从事多年骨科护理教育工作的专家进行访谈;护生问卷对象包括由我院骨科护理老师授课的40名学生。访谈结果显示5名老师反映教材授课内容多,临床病例及骨科新技术新手段不能详述;其次骨科病种多、复杂、实践性强,仅用传统授课方式很难让学生掌握骨科常见病的基本临床表现、处理原则及护理常规、仪器使用及康复训练。老师授课均采用传统授课方式,仅采用多媒体教学且多为文字和图片形式,视频或影音技术较少涉及。学生问卷包括三方面内容信息平台条件、高阶思维能力、自主学习。问卷结果显示学校图书馆提供丰富的网络资源,学生可以检索到最新的医学信息资源,但学生习主动性不高且上网多为娱乐性上网浏览新闻、看电影、玩游戏;其次学生知道高阶思维能力的人更是寥寥无几,且思维定式严重。

3网络平台对骨科护理教学高阶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3.1信息丰富,资源共享。由于网络信息资源极为丰富,且知识更新速度也极为快速,尤其是信息大数据时代,各种医学信息出现在网络中[2]。护生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学习,从个体需要和认知寻找学习的内容,注重讨论,开放式教学,随着课题研究的不断深入,需要了解更新不同的信息,尽快解决问题,护生就要查找与问题有关的知识点,进而分析与总结已达到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3.2拓宽临床教学,发展实践创新思维。骨科手术及护理具有病因复杂、病种繁多、专业性强的特点,而护生学生众多,医院无法提供每个护生进手术室及病房跟班教学。通过网络可以实现文字、图像、动画、视频、讲解等听觉作用一体化,呈现教学现场最真实的情景,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跨时空、跨距离的教学模式[3]。例如脊柱侧弯矫形术后护理,对于实习生而言掌握脊柱侧弯矫形术护理需要网络教学配合提供支持。对于临床护理经验零初备的学生而言,在理解理论知识时存在偏颇和困惑,应发挥网络技术在视听性、直观性教学优势,从而提高教学质量。3.3开展高阶学习,提升高阶思维能力。研究表明,能力并不是专门靠谁去培养的,而是学术组织环境在某些方面对学生产生的整体影响[4]。利用网络平台资源在骨科护理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逐步培养学习的主动性,提升学习能力。传统方法教学,大部分老师传授知识以讲为主,学生主动学习意识差,多数学生存在不愿问、不敢问等现象。要在教学将掌握知识与培养能力有机统一在学习过程中,通过发达的网络医学信息资源来激发护生对所学内容的求知欲,鼓励学生勤思考、多质疑,逐渐形成问题意识,从而促进多学科知识融合,使得思维空间得以丰富、思维得以发散,高阶思维能力的全面发展。3.4共建交流平台,建构性互动。我国学者钟启泉教授认为:发展高阶思维,要以高阶学习活动予以支持,要以学习者为中心;要开展问题求解的学习活动;要形成知识共享、互动合作的学习模式;同时还应注重交叉学科知识的学习,注重环境营造,注重教师有意义地引导[5]。灵活、平等的课堂环境给学生以发言与发问的机会,也无疑对于调动学生积极性,促进新想法、新思路的涌现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6]。在临床教学活动中,通过多媒体网络信息技术的利用,现代模式的教学不再只是被动的看和听,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工具与教师或同学进行讨论、辩论、咨询等多种形式的互动交流,解决学习过程中存在的疑问和困惑。在网络时代教师要调动多数学生积极的参与,还要用导向的手段鼓励学生参与案例研讨,在小组研讨中贡献自己的智慧,使护生学会在团队中合作学习和沟通的能力。另外教师要不断获得和积累网络教学的经验,不断进行总结反思,构建起完善的教学目标和计划,使得护生的高阶思维能力培养不断得以提高,形成良性循环。

参考文献

[1]钟志贤.面向知识时代的教学设计框架—促进学习者发展[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5):84-86.

[2]赵宏宇,周玉峰.浅谈网络教育在继续医学教育中的优势作用[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32:1-2.

[3]蔡莉,杨春雨,陈雪松,等.医学生网络教育平台建设初探[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2,31(7):15-16.

[4]朱志勇,崔雪娟.研究生学术能力:一个基于政策义本分析的理论框架[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2,(6):98.

[5]林勤.物理教学中培养高中生高阶思维能力的思考[J].物理教学探讨,2014,32(11):1-5.

[6]TannerKD.StructureMaLLers:TwenLy}neLeachingstrategiestopromotestudentengagementandcultivateclassroomequity[J].CBE-LifeSciencesEducation,2013,12:322-331.

作者:边燕 林劼 单位: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