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中职儿科护理的运用

时间:2022-11-23 09:23:03

微课在中职儿科护理的运用

摘要:文章对微课在中职儿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策略进行探研。将微课引入中职院校儿科护理教学中,有利于创设愉快的课堂环境,提高儿科护理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有助于开阔学生的学习思维,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

关键词:中职;儿科护理;微课应用;教学效果

在中职儿科护理教学中,教师通过对微课的有效利用,可以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学问题,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微课,并对一些不好理解的内容反复观看,直到充分理解为止。微课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解决学生自学中的难题。文章对微课在中职儿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策略进行探研。

一、研究对象以及研究方法

首先,研究对象。本研究选择儿科护理专业的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将选择的180名学生分为两组,一组为实验组,一组为对照组,两组学生的基本情况一致。比如,都是在同一年龄区间,都是初中毕业女生,学习情况也都类似。选择的这些学生都是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培养出来的,所接受的教学方式主要是教师在课堂上进行讲授、学生记一些重要的知识点、到考试的时候再进行突击复习。其次,微课的制作方法。本研究选择的微课制作内容是“小儿腹泻脱水判断”。在课堂上这一小节的教学时间不到六分钟,但内容非常难懂也非常重要。这节内容不仅是日常儿科护理工作经常接触到的,而且也是护士资格考试的重要内容,因此,教师有必要对该节内容的微课制作方法进行重点研究。微课时长一共是四分钟,主要内容是对脱水的性质以及程度进行判断,可以供学生自学以及复习使用。微课使用CamtasiaStudio8.0软件进行录屏,再根据具体内容进行配音录制,在具体内容上使用流程图、动画、图表、图片等形式进行讲解,这样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再次,具体实施方法。在上课十天前,教师将微课材料发放给实验组的学生,让学生以自学的方式来进行学习。课代表组织所有学生使用班级中的电脑播放一次微课,确保每一名同学都对微课内容有大致的了解,然后再将微课发送给同学们,让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来相应地安排自学。在十天后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只讲授微课以外的知识点,对微课中的内容不再重复。在结束本节课后,教师及时测试学生自学内容的掌握情况,结合学生具体情况进行评分。在下节课,教师再针对大部分学生都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对照组则利用讲授法,由教师在课堂中讲授本章需要掌握的内容,并未发放相关微课视频供学生学习。在结束本节课后,教师也像实验组一样进行相应的测试,测试内容和需要的时间是一样的。最后,进行评价。采用同样试题测试两组学生,试卷中包括20道单选题,每道题5分,共100分,主要内容都与判断腹泻脱水有关。

二、结果分析

首先,比较两个组的测试成绩。实验组的平均考试成绩为65分,对照组的平均考试成绩为45分。其次,微课教学模式的评价与效果。90%的学习者认为微课提高了自学水平,80%的学习者认为微课有利于自己对儿童脱水情况进行更好的判断,78%的学习者认为微课有助于帮助自己进行课后复习。有30%的学习者运用微课学习时间不长,在10分钟左右,超过25分钟的学习者在10%左右。虽然有67%的学习者认为小组集中讨论效果会更佳,但实际上与其他同学讨论的学习者是少之又少,只占30%。

三、结论

首先,微课创设了愉快的课堂环境,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微课以微型教学视频为主,侧重于对某一知识点进行多样化、情境化的讲解,具备资源共享、突出主题等特征。它可以提供给学习者多种选择,学习者可根据学习兴趣选择学习内容,同时还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有利于学习者进行学习的自我调节。学习者不仅可以在课堂中学习知识,而且还可以在课外通过微课学习知识,微课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为学习者营造出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调查发现,有96%的学习者认为微课教学方式下的学习效率更高,有85%的学习者认为这种新型教学方式可以帮助自己更深入地理解一些抽象知识,将复杂知识简单化。其次,微课有助于开阔学生的学习思维,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微课是教学者针对某一个知识点而设计的一种情境化教学视频,其目的是提高学生在真实情境中的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的内部潜能,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在此基础上巩固和提高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调查发现,有93%的学习者认为微课有利于促进思维能力的发展,推动自己更好地理解与掌握专业知识,有92%的学习者认为可以提高自己的临床护理技术。微课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方式,这种教学方式具有创新性,教师应抓住这一特征,充分发挥微课的作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微课突破了传统教学的束缚,完善了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在实践应用中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成绩。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完善微课教学,挖掘微课更多的教学价值,不断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帮助儿科护理专业的学生更好地掌握护理技能,成长为高素质的护理人才。

作者:阴媛媛 单位:山西省晋中市卫生学校

参考文献:

[1]井晓磊.微课在护理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5(16).

[2]吴岸晶,吴卓洁.微课在中职儿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华护理教育,2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