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科室护理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10 10:33:47

医学影像科室护理管理探讨

医学影像科室作为诊断患者病情的重要科室,加强对医学影像科室的护理管理,确保提高科室护理人员水平具有必要性[1]。传统医院比较重视医学影像科室的诊断价值,而忽略了该科室的护理服务质量,导致护理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甚至可能引发医患纠纷,因此需要加强对医学影像科室护理管理水平的改善[2]。本次研究对医学影像科室加强护理管理的有效措施及效果进行了探讨,具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6年本院医学影像科室接收的128例患者作为观察组研究对象,选择2015年接收的128例患者作为对照组研究对象,两组分别接受DR、增强CT、MRI等检查。对照组男性患者65例,女性患者63例,年龄在22~78岁,平均年龄为(48.93±5.61)岁;观察组男性患者68例,女性患者60例,年龄在22~79岁,平均年龄为(48.62±5.16)岁。两组患者均具有主观判断能力,基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管理方法

2015年医学影像科室护理人员主要对患者进行检查护理配合,即做好检查前基本教育,介绍检查的作用及目的等,并告知患者相应的注意事项。2016年医学影像科室护理人员均接受人性化护理管理培训工作,学习先进的护理理念和方法,接受护士长及医生的监督,并尽量满足和配合患者的合理需求等。首先护理人员需要对患者做好心理护理,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并专业解答患者的疑虑,消除顾虑,同时依据检查控制患者的饮食,如介入检查需要患者患者禁食。此外护理人员还需要做好患者状态的评估,观察患者的呼吸状态和心跳状态等,若患者出现不愿配合和其他不良状态,必须及时进行处理,做好心理疏导。

1.3观察指标

比较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利用本院自制护理满意度调查表进行调查,由患者进行主观打分评价,非常满意为分数在90分以上,一般满意为分数在70~90分,不满意为分数在70分以下,护理满意度为非常满意度与一般满意度之和。

1.4统计学方法

本次研究所记录的数据资料均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20.0进行加强医学影像科室的人性化护理管理具有重要价值。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χ2检验,当P<0.05时认为数据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度为98.44%,其中非常满意68例,一般满意58例,不满意2例,对照组患者护理满意度为84.38%,其中非常满意52例,一般满意56例,不满意20例,观察组护理满意度更高,组间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由于医学影像学的重要性,医院需要制定健全的管理制度,制定科学合理的日常工作制度、无菌操作制度、护理人员工作职责等,并加强对护理人员的教育和培训,确保护理人员提高专业素质[3-5]。护理人员应当掌握基本的影像学专业知识和护理知识,并了解影像科室的规章制度,能够熟练使用起搏分析仪、心电监护仪等,并在护理期间严格落实无菌操作原则[6-8]。此外护理人员应当重视对患者的健康教育和心理干预,充分体现人性化护理理念,让患者感受到护理的专业性和舒适性,继而提高患者的满意度[9-11]。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与对照组患者护理满意度分别为98.44%与84.38%,P<0.05,表明人性化护理管理能够有效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促使患者积极配合医学影像学检查措施,保证检查结果的可靠性,为诊断和治疗提供科学依据。综上所述,

作者:倪凤荣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人民医院放射科

参考文献

[1]于红梅,李垚.探讨护理工作在医学影像检查中的作用[J].世界临床医学,2016,10(1):198.

[2]于美莉.护理管理在医学影像科室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2):147-148.

[3]张贺诚,谭中建,刘悦,等.中医院放射科临床影像诊断及教学质量管理的探讨[J].中国中西医结合影像学杂志,2016,14(2):227-228.

[4]黄杰,王晴文,刘艳.MR导引胸腰椎病变穿刺活检术的护理[J].医学影像学杂志,2015,25(12):2237-2239.

[5]阿瓦古丽,马玲.在急诊重症监护室对病人及家属实施规范化护理告知的效果观察[J].全科护理,2014,12(2):173-174.

[6]陈捷,邱赛琴,崔志丹.麻醉前集中护理管理模式在脑科显微手术中的应用[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3,32(7):1607-1609.

[7]唐文怡,王欣,王扬剑,等.渐进式护理病房在显微外科移植与再植患者术后的应用分析[J].中华显微外科杂志,2016,39(5):514-515.

[8]李金晟,唐亮,沈海燕,等.上臂复合组织缺损的显微外科修复[J].中华移植杂志(电子版),2011,5(4):286-291.

[9]丰波,武宇赤,张霄雁,等.皮瓣修复手部皮肤软组织缺损的临床应用[J].中华损伤与修复杂志(电子版),2012,7(4):24-27.

[10]梁启善,张咸中,张健,等.断掌再植中血管缺损的显微外科修复[J].中华显微外科杂志,2011,34(4):328-330.

[11]范永辉,王建国,董建峰,等.游离足背皮瓣静脉桥接术修复断掌指[J].中华手外科杂志,2010,26(1):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