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门诊人性化护理工作体会

时间:2022-06-28 11:43:16

妇产科门诊人性化护理工作体会

妇产科门诊作是医院中一个极为特殊的科室,其大多数患者是孕产妇,这些特殊人群需要全面的护理服务,因此在护理服务过程中更需要实施人性化护理。通过人性化护理,落实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一切护理服务建立在患者的主体意愿之上,尽量满足患者的合理需求,对患者悉心照料,进一步有效落实了护理和治疗,促进了患者的快速康复[1]。本文作者结合2015年4月至2016年4月在我院妇产科门诊治疗的30例患者临床临床资料,总结妇产科门诊中人性化护理的工作体会,为患者的快速康复提供护理保证。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回顾分析2015年4月至2016年4月在我院妇产科门诊治疗的30例患者临床临床资料,年龄25~46岁,平均年龄(35.18±2.34)岁。1.2方法。我院妇产科门诊医护人员积极配合,进一步推进人性化护理工作的实施,并互相交流,以保证人性化护理有序的进行。1.2.1积极主动沟通:妇产科医护人员为了掌握患者的疾病,应该主动与患者沟通,了解患者的基本病情和心情,同时告知患者疾病相关知识,获得患者的信任,从而积极配合治疗。良好的沟通可拉近患者与医护人员的关系,消除患者的焦虑、担心等不良心理。妇产科患者通常心灵比较脆弱,需要较多的关心和关怀,因此,护理人员应该以患者为中心,切实了解患者的需求,从而为患者提供最大的护理。针对不同的疾病护理方法给予患者护理,第一时间内缓解患者的不适。1.2.2落实人性化护理理念:妇产科患者通常需要进行妇检,在妇检时护理人员应该尊重患者的隐私,消除患者的排斥心理,获得患者的积极配合。应该充分应用人性化护理,与患者贴心交流,了解患的真实想法,对患者实施相应的关怀,从而保证妇检的顺利进行。由于患者对医学知识的理解差异,难免会存在一些不安心理,护理人员要使患者充分了解妇检的重要性,最终消除患者的抵触情绪。1.2.3工作体会交流:护理人员总结自身工作体会,并进行交流,从而增强妇产科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不断改善自己的护理方法,充分融入人性化护理理念。同时不断总结经验,为患者提供全方法的护理服务[2]。1.2.4健康知识普及:护理人员针对患者疾病,给予相应的健康知识普及,提高患者的预防意识,告知日常注意事项,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同时从患者的角度出发,指导患者家庭护理技巧,提高患者的自我护理能力。

2结果

30例患者护理满意19例、较满意10例,不满意1例,满意度为96.67%;30例患者均痊愈,治疗有效率为100%。

3讨论

妇产科门诊实施人性化护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护理人员的责任和医务意识,从而促进护理过程中以患者为中心,为患者提供全心全意的护理。同时调动了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有效促进了和谐护患关系的建立,实现了良好的护理效果[3]。3.1体实施人性化护理的意义。3.1.1提高护理人员综合素质,改善护理质量:人性化护理模式在妇产科门诊的应用,突出了以患者为中心,以人为本的理念,与新兴护理模式相适应。面对这种情况,护理人员不仅要具备良好的业务水平和理论知识,而且还应该具备较高的人文素质。在护理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3.1.2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实施人性化护理服务,突出了对患者的重视,为患者提供了精神、心理、情感等方面的服务,消除了患者对身体疾病的负面情绪,并提高了患者对疾病的认识。同时护理人员依据患者个体差异,给予相应的人性化关怀,使患者正确面对疾病,进一步促进了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4]。3.1.3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妇产科门诊实施人性化护理,促进了护患的沟通,改变了传统的护理模式,加之护理人员综合素质得到提高,为患者提供了优质的护理服务,增加了患者护理满意度,从而护患建立了和谐的护患关系。同时,和谐的护患关系,促进了患者的积极配合,使护理和治疗有效开展,进一步促进了患者的康复,实现了良好的治疗效果。此外,提高了医院的医疗服务形象,促进了医院可持续发展[5]。3.2体会。妇产科门诊实施人性化护理的同时,要求护理人员互相交流,子啊不断提高自身工作技能的同时,获得高护理满意度,人性化护理突出了护理以患者为中心,消除了护患之间隔阂,促进了患者的积极配合,进一步提升患者对医院的信任和自信,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良好护患关系的建立。与此同时,护理人员在护理的过程中,充分尊重患者,给予关心和理解,取得了患者的信任,加主动的交流,消除了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戒备,有效减少了患者患病后的不良情绪。

总之,在妇产科门诊应用人性化护理具有良好的效果,该护理以患者为中心,为患者提供贴心的服务,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患者的康复。人性化护理不仅具有良好的治疗辅助作用,并且对护理人员整体护理水平有一定的积极促进作用,对妇产科门诊患者的康复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在妇产科门诊中应用人性化护理,促进护理有序实施,今后我们要结合护理经验,互相交流,不断完善人性化护理,促进人性化护理的有效实施。

作者:杨蕴 单位:江苏省泰兴市妇幼保健所

参考文献

[1]赵红舟.人性化护理模式在妇产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1,8:109.

[2]王蕊.孕产期母婴健康教育对其产褥期保健护理能力的影响效果[J].转化医学电子杂志,2015,3(31).

[3]郑桂荣.妇产科患者40例人性化护理[J].齐鲁护理杂志,2011,17(21):42.

[4]琚金梅,唐会枚,刘华莉,等.探讨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中的应用[J].亚太传统医药,2011,27(1):65.

[5]谢志英,黄凤如,封美花,等.试析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临床中应用效果[J].中外医疗,2012,31(9):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