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管理体会

时间:2022-06-28 11:34:29

妇产科护理管理体会

1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方法

1.1组建优质护理服务小组

妇产科作为该院“优质护理服务”的试点科室,在开展优质护理前需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选拔适合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护理人员[1-2],选拔的护理人员需要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与工作热情、娴熟的护理操作技能、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且具备足够的耐心与爱心,经技能考核、服务质量考核以及服务态度等方面考核通过后就可以加入到优质护理服务小组中来,本科护理人员需要由该院相关专家进行技能考核,同时传授护理服务经验,以提高护理服务质量。

1.2加强基础护理与健康宣教

妇产科患者以产妇居多,大部分产妇对分娩有一定恐惧感,对于家庭来说分娩是一件喜事,但是对于产妇来说是一场大的手术,风险依然存在。大部分产妇是独生女,有着较差的自理能力,凡事需要护理人员与家属的参与,且尿布与婴儿用品多,使病房杂乱无章,在管理上存在一定难度,基于这种情况,制定了“陪护2人”的规定,依据患者病情分级管理,采取部分替代与包揽的方法,充分对孕产妇表示尊重,同时又尊重了产妇的风俗习惯,对新生儿及产科护理内容进行规范,包括新生儿的脐部护理与产妇阴部护理等,加强卧位护理,增加对产妇的健康宣教,讲解新生儿护理常识,传授母乳喂养法,减少产妇各方面疑惑。护理人员在开展优质护理过程中,始终面带微笑,这是优质护理服务开展的法宝,通过微笑展示个人魅力,同时还能使沟通更加有效,拉近与患者间护理,消除双方的陌生感,使患者感觉到亲切感。入院时,护理人员主动上前迎接,帮助患者及家属拎东西,主动搀扶产妇,让产妇感觉到温暖,回报给护理人员的也是微笑,以微笑换取微笑,说明优质护理服务的开展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

1.3开展人性化护理服务

协助患者办理住院手续,各相检查需要细心引导与陪同、开展系统化健康教育、患者出院需送别等,真正做到“四有五清”,清楚分管护士与医生,清楚用药方法、清楚检查内容、清楚治疗内容、清楚费用等[3-4]。妇产科患者及孕产妇住院期间需主动为其提供基本生活用品,包括微波炉、新生儿用品、手腕识别标志、热水壶等,24h提供热水,在固定位置设置晾衣架,提供潮湿衣物风干设备,在分娩全程开展陪护;对于行动不便的患者需要帮助其洗脸、洗头、修剪指甲、皮肤护理等;密切与患者沟通,多关怀、体贴患者,开展任何操作前均向患者解释清楚,各项检查与治疗需提前安慰、鼓励患者,拉近与患者间距离,消除距离感与隔阂,营造良好的护患关系,减少护患纠纷。

1.4注重人文关怀

优质护理服务的重点不仅在于全程、全面的人性化护理服务以满足患者身体需求,更在于精神上的鼓励与引导,具体表现为尊重患者隐私、尊重人格、尊重宗教信仰等[5]。在护理服务期间,多站在患者角度考虑问题,多为患者着想,学会换位思考,具备同情心与爱心。鼓励护理人员提升自身道德修养,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将人文精神运用到护理工作中[6]。耐心解答患者问题,主动倾听患者心声,尽量满足患者各方面需求,平等对待每一位患者,态度诚恳、言语真挚,增强双方信任感。

1.5强化法律意识,保障患者安全

需要时刻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妇产科患者大部分为孕产妇,行动不便,容易发生意外事件,需在病床边设置防护栏、走廊设置把手,热水间与卫生间需张贴“防滑标识”或者设置防滑垫,各科室检查需有护理人员搀扶。护理人员需全面学习各项法律法规,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善于运用法律法规解决纠纷,维护自身及患者正当权益。同时,做好交接班工作,严格进行医嘱查对、明确核心工作落实情况、按时查房,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努力提升护理质量[7]。

1.6塑造良好的护士形象

需要在护理工作中将“首问负责制”落实到位,实现主动服务,加强护理服务的“无缝对接”与“零等候”,注重推进细节服务。真正体现出周到的、人性化的护理。患者入院需迎接,出院需送别,碰到患者需主动询问,接听电话需态度温和、语气委婉,在患者先挂电话后再将电话挂断,尊重患者,“以患者为中心”。

2妇产科开展“护理服务”护理管理的体会

2.1提高了护理质量

妇产科通过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真正实现了护理管理的优化,使护理人员不断提升自身护理技能,真正提高了护理质量,通过人性化护理与强化基础护理减少了患者与护理人员的陌生感,为以后营造良好的护患关系创造了良好条件,使优质护理服务的开展更加系统、规范与科学。开展优质护理,各项护理内容均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护理工作安排更加合理、有序,提高了护理工作效率,使优质护理得以持续、健康推进。

2.2提高了患者护理满意度,减少了护理差错

优质护理是在常规护理基础上扩展与深化的一种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开展优质护理的目的是提高护理质量,增强护理技能,营造和谐的护患关系,减少护患纠纷。此次,该院妇产科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由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充满工作热情与责任心的护理人员组成护理小组,开展人性化的护理服务,注重体现人文关怀,加强风险防范,进而满足患者各方面护理需求,营造了和谐、良好的护患关系,减少了不良事件与护理差错发生率,减少了护患纠纷,提高了护理质量。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之前,护理人员虽然有着扎实的护理技能与护理经验,但是依然存在担忧,因为优质护理服务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投入更多的精力,对沟通能力、理论水平、实践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需要医院管理部门的引导与精心组织,确保各项护理服务得到顺利实施,做好培训工作,消除护理人员的疑虑与担忧。很多关于妇产科开展“优质护理服务”进行护理管理的相关报道,大部分报道均显示了妇产科实施优质护理可以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减少护理差错。有研究结果显示[8],对64例妇产科患者进行报道研究,实验组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结果显示,实验组患者按应灯数与需要陪护患者均少于对照组,护理差错率为3.0%,对照组为16.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患者护理总满意率为93.9%,对照组为83.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充分体现了这一护理服务模式的优势与效果。妇产科开展“优质护理服务”进行护理管理,是一种全新的护理方式,由过去的被动护理转为了主动护理,增加了护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与使命感,减少了医疗纠纷,患者护理满意度也将大大提高,得到了医院、家属与患者的认可,其在医院未来发展中及推动护理模式变革上有着积极影响。

综上所述,随着现代医学不断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妇产科护理质量和护理管理提出了更高标准,对护理工作有了更高的期盼,且随着当前护患纠纷的增多,医院对护理工作质量优化也有了更高重视度。基于这一背景,该院妇产科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组建优质护理小组,开展基础护理与健康宣教,同时注重人文关怀,体现人性化护理服务,提高了护理质量,减少了护患纠纷,提高了患者护理满意度,值得采用。

作者:臧立新 单位:山东省肥城市新城路

[参考文献]

[1]张晓静,薄海欣.妇产科优质护理服务试点病房的实践与思考[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1,17(5):592-593.

[2]付建红.妇产科优质护理服务试点病房的实践与思考[J].饮食保健,2016,3(14):4-5.

[3]肖燕葵.妇产科优质护理服务对护理质量影响观察[J].医学信息,2015(19):135-136.

[4]王亚琴.品质管理圈在妇产科优质护理服务中的应用效果研究[J].当代护士,2015(9下旬刊):188-189.

[5]刘璞.妇产科优质护理服务试点病房的实践与思考[J].中国保健营养,2012,22(9下旬刊):3290-3291.

[6]王艳霞.细节管理在推动促进妇产科优质护理服务护理质量提升中的应用[J].医药前沿,2015(4):107-108.

[7]吴香秋.浅析妇产科优质护理服务的措施与效果[J].中外健康文摘,2013(49):222-223.

[8]郑丹丽.优质护理服务在妇产科护理中应用效果观察[J].心理医生,2015,21(12):18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