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护理风险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4 09:05:18

心血管护理风险管理论文

摘要:目的:本文主要是对心血管护理管理中风险管理的应用价值进行探讨。方法:选取我院在2014年1月到2016年6月收治的心血管疾病患者82例,将其随机分为参照组与研究组各41例,参照组患者进行常规护理,研究组患者在参照组护理基础上再进行风险管理,对两组患者的不良事件发生率进行观察与比较。结果:在不同护理方法下,参照组患者的不良事件发生几率为24.39%,研究组患者的不良事件发生几率为9.76%,研究组患者发生不良事件的几率明显要低于参照组,P<0.05。结论:对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再进行风险管理能够取得良好的护理效果,降低了患者发生不良事件的几率,巩固了患者的治疗效果,提高了患者治疗的安全性,值得在今后的临床工作中加以推广。

关键词:心血管;风险管理;护理效果

护理风险指的是在对临床患者实施护理的过程中有可能会发生的各种不良事件的总和,护理风险具有很大的难预测性与突发性,会使临床患者的治疗受到影响,严重时甚至还会威胁到临床患者的生命安全[1]。护理风险管理是临床护理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保证护理服务质量的重要条件。心血管疾病患者本身就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因此在对其实施护理的过程中更要采取全面的风险管理措施,让患者的治疗质量与生命安全得到稳定的保障[2]。我院现对收治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在护理的过程中采取了风险管理措施,取得的效果十分良好,现整理如下,以期能够为今后相关的临床工作提供参考。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文研究对象均为我院在2014年1月到2016年6月收治的82例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取得患者的同意后将其纳入本次研究。其中男性患者45例,女性患者37例,患者年龄分布在49-81岁,平均年龄为(58.9±11.7)岁。按照数字随机的方法将这82例患者分为参照组与研究组各41例,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等一般临床资料上的比较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可以进行统计学对比。

1.2方法

对参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护理,主要是对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情况进行严格的监测,对患者的用药、饮食、心理、并发症等予以细致的护理[3]。研究组患者在参照组护理基础之上再采取风险管理措施,主要包括:①建立风险管理小组,组员均是具有丰富临床经验与专业知识的临床护理人员,在经过充分的培训后上岗;②对患者的家族史、病史、治疗史、临床症状以及本次治疗的目的等基本资料进行详细地询问,结合患者的具体病情情况来判断患者在住院治疗过程中有可能会发生的不良事件,通过各种渠道的资料查阅来制定一份具有针对性的详细护理风险管理方案:③为压疮高危患者提供透明敷贴、气垫床等物品进行局部保护,定期为患者翻身,并对患者的受压部位进行合适的按摩;④在患者床边设立护栏,在病房走廊旁设立扶手,保持患者所在区域地面的干净清洁,保证地面上没有油渍、水渍等容易引起滑倒的异物,降低患者发生跌倒问题的几率;⑤在患者下床进行活动的时候要有专人的看护,并在一旁对患者的活动予以协助;⑥对各类管路进行有效固定,对管路的移位情况、畅通情况等进行定期检查,一旦患者出现了意识障碍的问题要对其体位运动加以适当地限制,防止患者发生管路脱落、跑针、管路受压等情况;⑦由专人对风险管理小组的实际工作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错误或不足,对奖惩机制加以完善,增强小组长成员工作的责任感与积极性[4]。最后对两组患者在护理过程中所出现的不良事件进行记录与统计,对比两组患者发生不良事件的几率。

1.3评价指标

对两组患者在整个护理过程中发生的不良事件进行观察与统计,不良事件主要有管路受压、跌倒、压疮、管路脱落、针头脱出、液体外渗、护患纠纷、坠床等。

1.4统计学方法

对本次研究所得数据使用SPSSS13.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用χ2来检验计数资料,P<0.05表示本次研究两组之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参照组41例患者中,共有10例患者发生坠床、针头脱出、压疮、管路脱落等不良事件,参照组患者发生不良事件的几率为24.39%;研究组41例患者中,共有4例患者发生管路受压、针头脱出、坠床、跌倒等不良事件,研究组患者发生不良事件的几率为9.76%,研究组患者发生不良事件的几率明显要低于参照组,P<0.05,如表1所示:

3讨论

护理风险是指在临床护理过程中一切会危害到患者安全的不良事件,这类不安全事件会对患者临床治疗的效果、预后甚至是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直接的影响[5]。心血管疾病患者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一些患者因为年龄、身体机能与疾病等的影响使得其自身表达能力、运动能力以及意识不断下降,在整个护理过程中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因此必须要对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再采取风险管理措施进行护理,降低患者在接受临床治疗的时候所面临的护理风险,保证患者的治疗效果、预后情况以及身心健康,这同时对于改善当前紧张的医患关系而言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6.7]。在日常生活中,指引产妇适当运动,保持一个轻松、愉悦的心情。优质个性化的护理模式在改善患者对疾病的认识程度上也有着显著的提高,护理人员对患者的宣传教育,通过影音资料、宣传手册、温馨提示小标语等,加强对患者的宣传教育,增加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综上所述,在临床上对妊高症产妇实施人性化护理干预措施,可以有效降低并发症发生率,改善护患关系,提高产妇以及产妇家属对治疗的满意度,使母婴的生存质量达到最优,在临床上具有广泛的推广意义。

作者:庄晓婷 单位:吉林大学第二医院

参考文献

[1]吴新琦,卢翠荣.妊高征预测及干预结果分析[J].转化医学,2014,22(2):3942-3943.

[2]蔡敏.妊高征孕产妇围生期的护理[J].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14,14(7):1045-1046.

[3]王国娟.妊高征的临床护理体会[J].中华护理杂志,2015,29(6):167-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