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孕期护理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1 04:15:12

高龄产妇孕期护理管理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研究对高龄产妇加强孕期护理管理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6年1月-2016年12月我院收治的1200例高龄产妇,按照入院先后顺序随机分为两组,其中将2016年6月前收治的600例产妇纳入对照组,提供产科常规护理程序;而对2016年6月后收治的600例产妇纳入观察组,在上述护理基础中加强孕期护理管理。比较不同护理措施对妊娠结局的影响。结果:自护理管理实施后,观察组产妇孕期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5.33%vs14%,P<0.05);且观察组母婴不良结局事件发生率同样显著低于对照组(3.33%vs13.33%,P<0.05)。结论:为高龄产妇提供常规护理的同时,还应加强孕期护理管理,避免或降低孕期并发症发生率,促进母婴安全。

关键词:高龄;产妇;孕期;护理;管理

高龄产妇主要是指年龄在30岁以上进入妊娠期或受孕时年龄超过34岁的产妇[1]。据有关资料统计,截止2015年我国高龄产妇占所有孕妇适龄孕妇的31%[2]。高龄产妇不仅影响到母婴结局,同时也为产妇护理增加困难,加上现如今围产医学的不断发展,使得高龄产妇的妊娠问题越来越受到妇产科医护人员的重视[3]。本研究对高龄产妇的孕期护理管理进行探讨,旨在改善母婴结局,确保母婴安全,现将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研究案例资料来源于我院2016.1~2016.12期间接收的1200例高龄产妇,按照入院先后顺序将其分为观察组(2016.6月后接收)与对照组(2016.6月前接收),观察组产妇年龄均在30~42岁,中位年龄36.0岁,孕38~42周,平均39.15±2.07周;对照组产妇年龄均在31~43岁,中位年龄36.5岁,孕38.5~42周,平均39.18±2.06周,所选产妇均符合高龄产妇的诊断标准[4];精神正常;未合并心肺脑肾等重要脏器功能损害;自愿参与,并签署知情同意书。收集两组产妇的临床资料对比均无统计学意义,值得比较。本研究符合医学伦理学要求。

1.2方法

对照组高龄产妇应用产科常规护理干预及产检,而观察组产妇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强孕期护理管理,具体措施包括:①当产妇被确诊为高龄分娩时,护理人员应及时告知其孕期管理的必要性,并严格要求产妇做系统的产前检查,针对检测结果呈现高危程度的产妇予以重点关注;密切监测产妇在妊娠期间的生命体征及各项其他生理指标水平,定期为产妇检查胎心和胎动情况。②高龄产妇易出现多种负面情绪,如焦虑、抑郁、担忧等不良心理,因此护理人员在产妇孕期应积极主动关心产妇,掌握其在妊娠期间的心理问题,给予正确的心理疏导,另外做好产妇家属的安抚工作,使其多鼓励、安慰产妇,给予家庭支持。③加强饮食管理,指导产妇及家属避免食用高盐及高糖性食物,根据产妇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饮食,告知其多食用高蛋白与高纤维食物。④预先制定好各项应急处理措施,一旦出现出血、早产等紧急状况,应立即采取相应急救和护理干预措施,确保产妇以及新生婴幼儿的生命安全。

1.3观察指标

统计两组产妇实施不同护理管理模式后孕期并发症(妊高症、泌尿系统感染、胎膜早破)发生率及妊娠结局情况(早产、晚期流产、难产、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等)[5]。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8.0统计软件,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χ±SD)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比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孕期并发症发生率

观察组孕期并发症(妊高症、泌尿系统感染、胎膜早破)合计发生率明显少于对照组(P<0.05),见表1。

2.2母婴结局

观察组母婴不良结局事件发生率远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2。

3讨论

高龄产妇一直是临床妇科较为棘手的一种妊娠情况,高龄产妇的子宫收缩力度以及拉伸力度会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减弱,进而影响其会阴部为的弹性及盆骨的可动性,严重威胁母婴安全[6]。因此在提供常规护理干预的同时,还需加强高龄产妇的孕期护理管理,降低孕期并发症,改善母婴结局[7]。由于高龄产妇特殊性,临床应为患者提供住院全程护理管理服务,本次研究为患者加强护理风险管理,护士应针对患者年龄、机体健康状况、孕期检查结果等因素加以评估,识别患者住院期间潜在护理风险,积极制定护理计划。科室护士长应对所有医护工作者进行风险识别、预防、常见产后并发症、围生产期知识培训,要求护士掌握,科室制定标准化高龄产妇孕期护理方案,根据产妇学历水平、理解能力等因素,采用适当语言与患者加强沟通,介绍高龄产妇围生产期间常见并发症情况,提高患者自我护理能力。通过加强孕期饮食指导、健康宣教、并发症预防、加强病情观察等,日常护理过程中尽可能消除护理差错产生,保证产妇安全,有效预防孕期并发症发生,通过做好围生产期干预措施,可有效改善母婴结局。本研究结果显示:加强孕期护理管理的观察组产妇其孕期并发症及母婴结局不良事件发生率均低于行常规护理的对照组产妇。提示加强高龄孕妇的孕期管理可改善妊娠结局,提高预后。另外针对高龄产妇的孕期护理管理,应在妊娠早期注意其有无生殖道手术史、妊娠合并症,如有异常疾病应及时请相关学科进行会诊,对不宜继续妊娠者应及时告知并在其同意的情况下终止妊娠;对继续妊娠者,应评估是否转诊,一旦在妊娠中晚期出现异常情况,应加强管理,及时转诊到上级医院,为母婴的生命安全提供有利保障[8]。综上所述,对高龄产妇的孕期管理需引起足够的重视,切实做好孕期护理,对降低高龄产妇并发症及不良母婴结局事件发生率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陈凤茹 赵淑兰 吴金蝉 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医院产科

参考文献

1娄海琴,万春花.孕期营养与运动联合干预在孕期体重管理中应用效果分析[J].河南预防医学杂志,2013,24(5):348-349.

2王丽萍,王鹂麟,周欢庆,等.孕期营养干预和代谢性危险因素对妊娠结局的影响[J].中国循证儿科杂志,2013,8(6):425-431.

3陶朝晖.妇产科护理纠纷影响因素及护理效果评价[J].四川生理科学杂志,2015,37(4):204-206.

4谢妮,,朱彦霏.加强妊娠糖尿病患者孕期综合管理对妊娠结局的影响[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5,23(23):92-94.

5刘迎春.风险管理在高龄产妇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4,33(2):429-431.

6莫丽萦.助产护理干预对高龄产妇分娩方式及产程的影响[J].安徽医药,2013,17(11):1998-1999.

7黄彩兰,黄碧来.助产护理干预对高龄产妇分娩方式及产程的影响[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16,26(16):172-173.

8乐怡平,林建华.高龄孕妇并发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风险及应对策略[J].中国临床医生杂志,2015,43(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