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护理专业项目教学法探讨

时间:2022-12-13 08:52:04

中职护理专业项目教学法探讨

摘要:项目教学法是一种建立在建构主义、实用主义教育理论基础上的教学方法。项目教学法在国外职业教育中被广泛运用,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基于此,文章就项目教学法在中职护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做了深入的研究,并对目前实施过程中的挑战作出了相应的分析。

关键词:中职院校;护理专业;项目教学法

项目教学法是通过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而进行的教学活动,其目的是在课堂教学中把理论与实践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掘学生的创造潜能,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根据目前中职学校护理专业的教学情况来看,项目教学法是必须采用的教学模式。基于此,本文主要针对项目教学法在中职护理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

一、合理评估教学项目

(一)教学时机的评估工作

对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行最佳的教学时机评估,这也是护理专业教师实施教学任务的基础,因为中职护理专业的学生大多数年龄较小,理解知识和接受知识的能力较弱,心智不是很成熟,所以在学习上积极性不是很强。求知欲的不足也直接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经过多年中职学校教师教学过程中的总结显示,在护理专业学生刚入学的时候,应该从零基础的知识教学做起,然后用系统的项目教学法进行专业的护理知识教学,开展护理实训最佳的时机应该是第四个学期,这时学生已经差不多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知识操作,通过项目教学法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

(二)教学资源的评估工作

中职院校的教师大多都是临床经验很丰富的教师,有很多也是从临床工作岗位到教育一线去的专业医学人员,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护理教师能更加熟练地教授专业的医院护理技巧。中职学校在教师规划、教学资源等评估的工作上应该更加谨慎,合理地分配教学资源对学生护理知识学习效率提高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只有满足于教学所需的设备和教师标准,才可以达到护理教学的真正目的。

二、科学合理地制定项目教学的目标

(一)制定总体目标

中职护理教学的根本目标是培养社会所需的医学护理人才,除了要求学生掌握熟练的医学护理知识以外,还需要培养学生成为知识性和技能性于一体的复合型人才,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注意对学生学习目标的合理制定,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

(二)制定具体的目标

具体的目标制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技能、知识、态度以及情感。技能、知识占具体目标制定的前两位,可见其重要性。要求学生在实践中要做到熟练准确地去实施每一步操作,并且要有足够好的心态,在工作中与病人进行良好的交流和沟通。实际工作不同于学习时期的情况,学生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要对知识达到融会贯通,尽量做到举一反三,避免死记硬背,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态度目标同样重要,只有引导学生摆正职业的公正心态,树立自我职业正确的认知性,才能使学生更好、更有效地去学习护理知识。情感目标是每一个职业工作者都需要达到的,只有对自己职业倾注情感,才可以从心底为工作付出自己的心血。所以学校教师在平时也要帮助学生树立敬业精神。

三、制定完善的项目实施方案

(一)拟定具体的时间安排表

时间表的制定对于学生实施学习计划很有帮助,也使学生学习更具条理性,提升他们的思维能力。让学生自己制定时间表,自我安排学习任务,有助于学生做到心中有数,合理的安排学习和复习时间。

(二)安排组织计划

组织计划在项目教学法中占有重要作用。对于中职学生普遍存在的拖延行为,会导致教学效率的低下,也会给教师的监督工作带来许多麻烦。所以教师可以利用分组的方法,以小组的形式促进组内学生的互相监督和督促,课后考查时也可以用抽签的方式考查个别组即可,这样一方面可减轻教师的工作量,另一方面也可以督促学生认真完成相关任务。

(三)建立情景角色

随着教学模式的日益新颖化,很多新兴的教学模式都要求在教学时建立情景模拟角色,项目教学法也不例外。中职护理专业中最重要的就是操作实践,所以情景角色的建立在项目教学中也占有重要的位置。在护理教学课堂进行角色模拟,可以提高学生的参与兴趣。教师可以安排多个角色,让学生分别感受不同职位的职业特点,也可以让学生分别扮演患者、患者家属,以便体验治疗过程中护士与患者及家属的沟通交流工作,在模拟过程中让学生明白职业的责任感,树立敬业精神。

四、结语

项目教学法相比于传统教学方式更加适合于当前我国中职学校的教育,项目教学法也可以大大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融入多种新型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在学习中找到乐趣,提前感受到职业的特点。

作者:陈文 李婷 单位:江西省萍乡市卫生学校

参考文献:

[1]蔡艳芳.案例教学法在中职《护理学基础》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0.

[2]黄岩.项目教学法在中职护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1.

[3]车霞芳.项目教学法在中职旅游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烟台:鲁东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