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室精细护理临床应用价值探讨

时间:2022-07-13 10:31:56

供应室精细护理临床应用价值探讨

摘要:目的探讨精细化护理管理在供应室的应用价值。方法收集2013年1月至2015年12月我院供应室实施精细化护理管理后相关护理质量资料,并与2010年至2012年12月精细化护理管理前的相关资料进行比较,重点观察与分析精细化管理前后护理质量以及管理人员、临床医护人员对供应室工作的满意程度。结果精细化管理后供应室护理人员服务意识、差错防范意识、安全识别能力评分分别(94.6±5.6)、(94.8±4.7)、(92.1±2.5);精细化管理前上述评分分别为(80.4±4.1)、(79.5±2.3)、(78.6±3.2),前后评分差异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精细化管理实施后管理人员、临床医护人员满意度达95.5%,实施前满意度为82.3%,前后满意度差异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供应室实施精细化护理管理,能够提高供应室护理质量,提升管理人员、临床医护人员对供应室工作的满意度。

关键词:供应室;精细化管理;院内感染

医院供应室为临床各科室提供手术无菌器械、器材、敷料及其他无菌物品的重要部门,直接影响临床治疗护理质量,是医院预防与控制感染的关键部门,同时供应室日常工作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消毒剂、清洗剂、包装材料和水电等,又是医院能耗、耗材较多的部门[1]。随着我国医疗事业的快速发展与临床开展手术的日益增多,医疗器械周转率的逐渐升高,供应室的管理质量越来越得到医院管理部门以及临床医护人员的关注[2]。为保证供应室供应的物品质量安全并达到低耗高效,我院供应室引入精细化护理管理理念,取得较好效果,现总结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13年1月起在我院供应室实施精细化护理管理,回顾性分析2010年至2012年12月精细化管理前的相关资料,比较精细化护理管理前后护理质量以及管理人员、临床医护人员对供应室工作的满意程度。精细化护理管理前后供应室组成人员与做出评价的管理人员、临床医护人员在学历、职称、数量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精细化护理管理前实施常规护理管理,包括日常消毒、质量管理、控制等,精细化护理管理在上述基础上,实施精细化护理管理,具体如下:(1)由护士长担任组长成立供应室精细化护理管理小组,对科室护理人员进行供应室专科知识培训,定期考核基础知识、供应室专科知识以及核心制度,使每一位护士都深刻领悟精细化管理的精神内涵和实质,使精细化管理固化为护理人员的工作行为及工作习惯;加强供应室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消毒、回收、废物处理制度,严防院内感染[3]。(2)供应室环境要求:周围环境整洁无污染源,室内干燥、通风、光线充足,室内温度保持在24~26℃,湿度低于70%,配备净化设施,保持室内正气压。(3)合理布局供应室,使无菌物品存放区、灭菌区、检查包装区、去污区和工作辅助区根据工作流程科学安排,保证污染、清洁、灭菌这一流程,防止交叉感染。(4)消毒过程中重视基础清洗质量、消毒流程与包装质量:根据器械的种类与污染程度配置合适的酶洗溶液与消毒液,对结构复杂、污染严重的器械进行手工预处理,每天检查清洗质量,配合院感部门完成院感监测;严格按操作流程、操作参数进行操作,灭菌仓载量控制在5%~90%之间,根据物品特点与使用要求选择规范、合格的包装材料,包装外标识准确、清晰,明确注明包装人、物品名、灭菌时间、失效日期、灭菌批次等,责任到人,包装内外放置灭菌指示卡以了解灭菌效果。(5)无菌物品分类摆放,正确存储:采用敞开式置物架,处理灭菌物品必须戴灭菌手套,发出的无菌物品、掉落地、误放不洁处的无菌物品均需重新灭菌处理,按照灭菌日期先后顺序分类、分科放置,取物符合先进先出原则,即从左到右,从前到后的顺序,定期检查无菌物品有效期。(6)加强与临床沟通,了解临床需求,减少不必要的物品消耗[4,5]。

1.3评价指标。比较精细化护理管理前后护理质量和管理人员、临床医护人员对供应室的满意程度。护理质量采用供应室护理人员服务意识、差错防范意识、安全识别能力来评价;满意度分为非常满意、满意、不满意三个级别。

1.4统计方法应用SPSS18.0软件进行,计数资料应用χ2检验;计量资料用(—χ—±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精细化护理管理后供应室护理人员服务意识、差错防范意识、安全识别能力评分分别(94.6±5.6)、(94.8±4.7)、(92.1±2.5);精细化管理前上述评分分别为(80.4±4.1)、(79.5±2.3)、(78.6±3.2),精细化护理前后上述评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精细化管理实施后管理人员、临床医护人员满意度达95.5%,实施前满意度为82.3%,精细化管理实施前后满意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供应室为医院手术器械、消毒物品的供应中心,手术器械、无菌物品的质量与临床医护质量、患者的生命直接相关。国外呈有统计显示约约42%的医院感染与医疗器械的污染相关,而无菌物品受周围环境、湿度、温度、气压以及科室人员业务水平、素质以及管理的影响。随着国家卫计委对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的要求越来越高,消毒灭菌已经被纳入国家正式法规,为确保医疗安全性,降低感染率和医疗纠纷的发生,加强供应室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其工作质量高低直接关系到整个医院的医疗安全。精细化护理管理是一种新的管理理念,将以往经验型、粗放式管理转变为科学化管理,将程序性与连续性相结合,保证了每个程序的工作质量,减少或避免了管理中的盲目性、主观片面性,提高了护理管理质量。供应室引入精细化护理管理理念后,转变了科室护理人员工作理念,精确、细化各种操作流程和规章制度;建立各项工作流程,对每件事、每项工作的每一处实行精细化管理,使每项操作都有规范的程序和可控的质量标准,突出管理重点,提高了管理效率[6]。通过精细化护理管理能够合理、高效、科学的利用护理人力资源,由于做到了岗位责任明确、分工细化、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使供应室工作做到了无缝管理,从而保证了供应室质量,有效地控制了护理缺陷的发生,提高了护理管理质量,提升了临床医护人员对供应室工作的满意度。综上所述,供应室实施精细化管理后,各项工作得到规范化、程序化、精细化,工作效率、质量明显提高,可有效控制医院感染的发生,提升医院管理人员与临床医护人员对供应室工作的满意度。

作者:蒋艳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医院

参考文献:

[1]李淑艳,章一华.消毒供应中心无菌器械包的精细化管理[J].护理学报,2011,18(8B):38-40.

[2]周凤莲,吴黎华.细节管理在医院供应室的应用[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9,19(4):427-428.

[3]刘丽.精细化管理在供应室和无菌室的应用[J].现代医药卫生,2012,28(23):3668-3669.

[4]蔡岱芬.谈医院供应室精细化管理[J].临床合理用药,2009,2(16):115.

[5]张文华.细节管理模式在消毒供应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当代护士(下旬刊).2013,32(01):34-35.

[6]余艺英.细节管理在供应室护理管理中应用的效果分析观察[J].数理医药学杂志.2015,2(0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