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的护理体会

时间:2022-12-27 08:33:43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的护理体会

一、资料与方法

2014年5月-2015年6月收治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50例,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5例,观察组男18例,女7例,年龄(58.1±17.5)岁,疾病类型:慢性胆囊炎、胆结石10例,慢性胆囊炎7例,急性胆囊炎6例,胆囊息肉2例。对照组男17例,女8例,年龄(58.7±17.8)岁,疾病类型:慢性胆囊炎、胆结石11例,慢性胆囊炎7例,急性胆囊炎5例,胆囊息肉2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护理方法:对照组进行一般的常规护理。观察组按照基础+心理+疼痛+指导的新模式进行。具体护理措施:①心理护理:由于手术就是一种创伤,多数患者对手术具有恐惧、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需安抚患者的情绪,及时进行沟通,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心理疏导,减少患者的术前压力,消除患者的恐惧、焦虑等不良情绪,积极迎接治疗。②加强基础护理:由于LC手术比传统的开腹手术相对简单,有的护理人员可能出现轻视的现象,因此,要排出这种念头,护理工作要做到无缝隙,术前1天常规做麻药试验和抗生素药物过敏试验,嘱咐患者脐部清洁:用棉棒蘸取双氧水将脐窝进行清洁。上至剑突范围备皮,下至耻骨联合处,两旁到达腋中线,清除汗毛,小心避免损伤皮肤,用肥皂水擦洗后再用热水清洁。避免术后感染。术前禁食12h,禁饮6h,术后常规备好氧气及吸痰装置,取去枕平卧位,头偏向一侧,避免误吸。注意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术后第2天可下床活动。③腹部切口的观察与护理:由于腹腔镜切口较小,可以直接用创可贴敷贴,保持切口干燥、清洁、术后每天检查1次,注意观察有无红肿、渗液等现象,一旦发生,及时通知医生处理。一般患者术后3~5d可以拆线出院。④关于疼痛的护理:由于手术具有一定的创伤,尽管切口很小,但仍然有疼痛感,不过有的患者能够耐受,有的则不能,这种疼痛一般,1~2d可缓解,可鼓励患者坚强些,可以播放音乐等形式,转移患者的注意力,降低疼痛感,对难以耐受的患者,可肌内注射镇痛剂。若患者突然发生持续性疼痛,要严密观察患者有无胆漏发生,及时通知医生。⑤术后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胆囊手术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出血或胆漏,因此,术后4h要注意观察患者的血压、脉搏及切口渗血,如有异常,应立即报告医生,及时处理。⑥饮食与出院指导:加强营养,进食低热量、低脂肪食物,少油,对花生、核桃等需适量使用,禁烟酒。出院1周左右可参加较轻的体育活动,1个月后恢复正常,若此期间出现发热等情况,及时就诊。

二、结果

两组患者治疗情况比较:观察组腹胀时间(0.41±0.11)d,切口疼痛时间(0.77±0.22)d,住院时间(5.5±0.81)d,对照组腹胀时间(0.48±0.09)d,切口疼痛时间(0.99±0.21)d,住院时间(4.5±0.66)d,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三、讨论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腹腔镜手术已经非常普遍,电子腹腔镜手术也成为治疗胆囊疾病的新方法。该仪器小,干扰少,患者痛苦轻微,术后恢复也较快,是患者的新选择。但仍然需要术前准备充分,减少并发症的可能。本组资料结果显示:观察组腹胀时间(0.41±0.11)d,切口疼痛时间(0.77±0.22)d,住院时间(5.5±0.81)d,对照组腹胀时间为(0.48±0.09)d,切口疼痛时间(0.99±0.21)d,住院时间(4.5±0.66)d,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由此可见,基础+心理+疼痛+指导的护理措施新模式,可以明显减少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的腹胀时间、切口疼痛、住院时间。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马艳莉 单位:宁夏隆德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