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术后镇痛的效果及护理

时间:2022-12-26 09:07:11

妇产科术后镇痛的效果及护理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5月~2014年10月在本院进行妇产科手术的患者60例,年龄24~46岁,平均年龄(33.0±8.2)岁,其中剖宫产30例、全子宫切除12例、附件切除18例。将其随机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0例。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传统的镇痛给药方法进行镇痛,患者在手术后进行止痛药静脉注射或间断性肌内注射。观察组采用硬膜外镇痛泵辅助给药法进行镇痛,镇痛泵所用药物为0.2mg芬太尼(湖北宜昌制药厂,批号:970602)、20ml的0.75%布比卡因(上海天平药厂,批号:940105)、6mg吗啡(沈阳制药厂,批号:931028)、50mg氟哌利多(上海旭东海普药业有限公司,批号:970501),并加0.9%氯化钠注射液到100ml。患者手术完后,应对其生命体征进行密切关注,包括术后镇痛患者的心电监护、血容量情况监护以及血压、呼吸、脉搏监护等内容,术后镇痛患者的护理则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

1.2.1导管护理

通常导管位于患者的腰背部,容易受到挤压,患者翻身、起身活动也可能导致导管脱落、扭曲。护理人员应该仔细检查患者导管有无脱落现象,检查导管与泵的连接是否正确、牢固,泵内剂量是否准确,以及调节开关的运行情况。及时对患者的导管进行妥善固定,在患者需要翻身时给与帮助,避免导管脱落。

1.2.2恶心、呕吐护理

镇痛泵给药中的吗啡具有一定的兴奋性,会给延髓呕吐中枢造成刺激,引起患者的恶心、呕吐现象。本研究中,观察组患者的恶心呕吐率为30.0%,是几项副作用中占比最高的,恶心呕吐严重的情况下,患者可能呕出胆汁并出现胃黏膜出血症状。在对出现恶心呕吐反应的患者进行护理的时候,使患者的头部呈侧偏状,避免因呕吐出现窒息;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采用枢复丹、灭吐灵、鲁米那等药物进行镇吐,在日常的护理中应当避免使用甲硝唑等可能引起恶心的药物。

1.2.3泌尿系统护理

吗啡会对膀胱排尿造成一定程度的抑制,患者在术后可能出现排尿困难现象。护理工作包括选择合理时间点停止镇痛药的使用,相应的延时导尿管的使用,并充分保障清洁,避免出现感染。护理人员应该指导患者进行拔导尿管前的膀胱功能训练,在拔管后给与患者鼓励,促进患者自行排尿。

1.2.4皮肤瘙痒护理

吗啡还会对组织胺的释放产生一定的诱发作用,进而造成患者皮肤瘙痒现象。护理工作包括向患者耐心的讲解,缓解患者的心理忧虑。如果皮肤瘙痒相对严重,则采用相应的抗组织胺类药物,有效缓解症状。在这一过程中,提示并监督患者不进行挠抓,避免造成皮肤感染。

1.3观察指标与疗效评定标准

对两组镇痛效果、术后不良反应进行比较分析。完全镇痛:术后72h基本无疼痛;明显镇痛:术后仅轻微疼痛,不需用镇静或镇痛剂;一般镇痛:术后有时创口疼痛较剧,需用1次镇静剂或镇痛剂。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6.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等级资料采用秩和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镇痛效果比较

对照组患者完全镇痛6例(20.0%),明显镇痛8例(26.67%),一般镇痛16例(53.33%)。观察组患者完全镇痛26例(86.67%);明显镇痛3例(10.00%);一般镇痛1例(3.33%)。观察组的镇痛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患者不良反应比较

对照组患者发生皮肤瘙痒8例(26.7%);恶心、呕吐13例(43.3%);腹胀3例(10.0%);观察组患者发生皮肤瘙痒5例(16.7%);恶心、呕吐9例(30.0%);腹胀1例(3.3%)。观察组患者的不良反应明显少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小结

妇产科手术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患者在术后常存在切口疼痛并伴有焦虑情绪,医护人员应及时开展健康宣传工作,及时的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沟通,通过镇痛泵相关知识的讲解,缓解患者的忧虑,分散患者的疼痛感。综上所述,硬膜外镇痛泵辅助给药在均匀的速度下将药物注射到患者的硬膜外,具有持续稳定的镇痛效果。但是镇痛泵给药中的吗啡会产生相应的副作用,有必要进行合理的护理干预,护理的重点为及时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防止发生皮肤瘙痒、恶心呕吐等镇痛副作用,如果副作用已经发生,则及时且有针对的给予护理和治疗。

作者:聂雪丽 单位:许昌市第五人民医院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