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高职护理“病免”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2-24 11:16:23

微课在高职护理“病免”教学中的运用

一、微课的概念

广东省佛山市教育局胡铁生于2011年最先将其引入到我国教育体系当中,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微课建设实践和应用研究。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一春认为微课是指为使学习者自主学习获得最佳效果,经过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以流媒体形式展示的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微课的核心组成内容是一段精彩的教学微视频,另外还要提供与这段教学视频相配套的、密切相关的辅助教学资源,其中主要包括微教案、微课件、微练习、微反思、微点评等支持性和扩展性资源。

二、微课应用于高职护理“病免”教学的优势

微课作为新型的教育信息资源形式,因其主题突出、短小精悍、交互性好、应用面广,最近几年在高等教育中被广为采用。微课教学的应用能有效解决“病免”课程教学现状中面临的诸多问题。第一,微课教学能够延伸和扩展传统课堂。高职院校教学改革后医学基础课的课时数大幅度减少,由于受到课时的限制,传统课堂不得不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法,对于高职护理专业学生而言面对枯燥的内容集中精力认真听完整堂课十分困难,课下又很难完全依靠自己学习,因此学习效果很差。微课教学为学生提供了适量的认知负荷,学生每次只接受少量的新知识,但这比课堂上一次性“填鸭式”的灌输知识效果更显著。微课视频精美生动、趣味性强,观看不受时空限制,学生可以在自己状态最好的时候学习知识,而不会像在课堂上因长时间接受单向知识传输感觉昏昏欲睡;同时,微课教学模拟了一对一的教学情景,降低了学生课后自主学习的难度,可轻松地反复观看难点内容,也可以随时暂停思考或记笔记,不必担心遗漏任何内容。第二,微课教学针对性强,能够提升学习效率。微课针对于“病免”课程中某个教学重点或难点,设计科学严谨,在讲课水平、视频编辑、课件效果等方面精益求精,展现了教师讲授本知识点的最高水平,而视频知识点设计的微问题测试,可促进学生思考并及时得到强化训练,这就能使学生课后在微课的帮助下自主学习,并有针对性地突破教学重点和难点,提升学习效率。第三,微课有利于师生沟通,进行个性化教学。在利用微课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可与教师随时进行在线交流或与其他同学讨论,可克服教师和学生以及学生之间的陌生感和距离,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这样更有利于课堂上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同时,微课可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学生可以在教师指导下根据自身情况来对学习进行安排和计划,让学生有更大的学习自主权,实现按需选择学习,而教师的及时形成性评价反馈也能使学生更容易看到学习成果,肯定自己的价值,体会到学习的成就感,进而激发学习动机。

三、微课应用于高职护理“病免”教学的具体方案

在推进课改、落实学生课堂主体地位的大背景下,微课应用于教学并不是直接取代传统课堂,而是要促进以教师的“教”为中心向以学生的“学”为中心的转变,着力于学生对学习过程的体验。

1.微课类别的设计。很多教学研究和实践表明微课应该与“翻转课堂”这种新型教学模式相结合,以促进学生在课堂上完成知识建构。在“翻转课堂”模式下,“知识传授”过程由学生在课前借助教师提供的微课资源完成,而“知识内化”过程由教师通过设计课堂教学活动,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完成。为此,护理专业的“病免”微课主要应设计成讲授类、演示类、实验类以及自主学习类。如病原微生物的形态结构、生活史等内容适宜制作为讲授类;消毒灭菌、病原学检查方法等可设计为演示类;革兰染色等可设计为实验类;一些临床不常见的病原微生物及寄生虫等内容可设计为自主学习类。当然,微课类别的设计并不是非常绝对的,具体的方式还需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

2.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实施过程。

①课前准备与自主学习。首先,对“病免”课程教学内容的知识体系进行梳理,把适合通过教师讲授、演示的知识点分离出来,收集素材资源,完成教学设计,制作好教学PPT。然后,利用软件录制好微课视频,准备好相应的配套学习资源包,并将其上传到网络教学平台。接着,向学生“任务单”,组织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根据“任务单”,通过观看微视频完成教师配套设置的基础练习题,实现书本知识的传递。另外,教师通过各种即时通讯软件对学生发现的问题进行个性化指导、答疑,并总结学生遇到的具有代表性的难点问题。

②课堂活动精心组织。通过微课将基础知识在课前传递给学生后,那么课堂上就要着重帮助学生完成对知识的归纳和提升,课堂不再是教师讲授的主要场所,而是学生间协作、讨论和探究的时间,是教师与学生交流、为学生提供学习指导和反馈的场所。在具体教学实践中,首先,教师在课堂上先用图示结构列出本节课要学习的知识点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然后,根据知识点提出一些问题,请同学回答出知识点的主要内容。比如在讲“抗体”一章时,可以向学生提出下列问题:什么是抗体和免疫球蛋白?免疫球蛋白的基本结构是怎样的?各个区域有些什么功能?免疫球蛋白的水解片段有哪些?各有什么生理学意义?免疫球蛋白有哪几类?各有些什么特性?人工抗体有哪些?在学生回答后,由教师点评补充,并将重点板书。接着,教师根据学生微课配套练习题测试情况选择错题率较高的试题,围绕知识点详细解析,帮助学生突破重点和难点。最后,向学生提出预先根据重点、难点知识设计的相应医学问题,如你知道的医用抗体有哪些?各有什么用途?是如何获得的?注射时要注意什么?再由学生分组讨论并分析,教师对各个小组发言进行评价、鼓励并总结章节要点。

③课后巩固、拓展、评价与反馈,课后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再观看微课视频查漏补缺巩固所学理论知识,教师亦可通过即时通讯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辅导,同时还可引导和协助学生思考、分析和讨论更多与本课堂知识相关的医学问题,完成知识拓展。在完成一个单元学习后,通过及时的测试对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测评和反馈,并从中发现问题并不断调整和修正教学策略。现代社会中,要能够培养适应现代医学快速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护理专业人才,更应着重锻炼学生运用相关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病免”是沟通基础医学和临床护理实践的桥梁学科,做好“病免”课程相关教学工作是高素质技能型护理专业人才的关键环节之一。在高职院校医学基础课程课时减少的情况下,只有通过积极改革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才能使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理解和掌握该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微课是信息技术与教学体系深度融合的产物,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病免”课程教学中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该模式通过课前的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知识,课内的教师组织学生思考、分析问题和讨论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课后的教师引导协助完成拓展任务实现了知识(技能)传递、知识(技能)建构和内化以及知识(技能)的巩固和拓展。将微课引入“病免”课程教学中,促进学生成为了学习的主体,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高了学习效率。但是,微课具体适用于哪些“病免”课程内容的教学,如何依据学生实际分类设计出合理的学习指导方案,如何更有效地监督和促进学生在课下学习微课,如何使微课视频与高职护理“病免”教学更好地结合,如何更好地将知识点转化为真实的问题和任务保障课堂教学地有效组织,如何形成更适合微课教学的教学评价方式,还需要广大“病免”课程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探讨和完善。

作者:张琼宇 胡晓军 单位:永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