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病房护理中的风险因素分析

时间:2022-12-23 09:31:17

产科病房护理中的风险因素分析

1资料与方法

2013年1月-2015年1月收治产妇90例,施行风险管理制度,作为观察组,施行风险管理制度之前收治的90例产妇为对照组。观察组90例患者中,年龄22~38岁,平均(25.1±4.1)岁,包括初产妇56例,经产妇34例;对照组90例产妇中,年龄24~38岁,平均(27.9±3.3)岁,包括初产妇53例,经产妇37例。所有的产妇均采用顺产的方式分娩。我们对两组产妇的一般资料进行分析和比较,结果显示两组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方法:对照组接受常规方法护理,未实施风险管理控制。观察组患者在临床上实行风险管理控制,分析护理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针对可能存在的问题采取预防性措施。且在出院前,对产妇以及家属护理工作的满意度进行调查、分析,统计两组患者出现风险事故的具体发生情况。统计学处理:对本次研究过程中所得到的所有相关数据,均采用SPSS14.0统计学数据处理软件进行处理分析,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可见实施护理风险管理控制之后,孕产妇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明显提高,与实施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临床研究发现,在产科的护理中,存在着一些有较高危险的因素,主要包括:①产妇及家属住院后,对医院环境、诊治、护理等医疗活动抱有很高的期望值,甚至一些家属认为孕妇进入医院准备分娩就绝对的安全,不会发生意外,而在具体的临床医疗活动中,产妇及家属感觉与其期望的程度存在较大的落差,则容易导致她们不能理解,一旦发生特殊情况,更容易引起产妇及家属的不满情绪,甚至发生医疗纠纷。②个别护理人员的责任心不强、沟通能力不够、缺乏人文关怀,容易导致医疗纠纷。③部分低年资护士护理工作的经验不足,对护理工作中的风险因素考虑不足,从而使得她们在对孕产妇进行日常护理时,不能及时发现所存在的潜在危险,不能做到及时、有效的处置,甚至一些护士在具体的临床操作中不按照操作规范及流程进行操作,对产妇及新生儿造成不好的影响。④除了严格遵守基本的护理操作流程外,在进行护理操作时进行良好的护患沟通也非常重要,只有在操作对象充分理解及信任时,才不会引起矛盾,而在临床中,一些护士只重视护理操作,在操作前不向孕产妇及家属进行沟通,或者沟通过程简单生硬,使孕产妇及家属不能理解你这么做的目的,则容易引起她们对护理的不满。⑤护理工作的相关记录滞后、记录缺乏真实性、全面性以及准确性,导致护理记录丧失了法律效应。护理对策:①医护人员在护理工作中,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实施操作,完善相关制度,定期对相关护理人员进行产科理论知识、操作技术、急救技能及急救仪器操作规程的针对性培训和严格考核,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整改,强化对护理工作的监督。同时对产妇的情况进行严格核对,严防差错、事故。②提高医护人员的职业素养,给予医护人员法律知识方面的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并让护理人员了解护理违规的危害性以及后果,从而降低护理风险事件的发生率。③为产妇提供优质的全方位服务。转变服务理念,换位思考,及时、主动服务。对产妇及家属提出的问题给予及时、详尽、具体的回答,并及时交代产妇产程进展及宫内胎儿情况。为产妇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护理服务。总之,在产科护理中,对风险相关因素进行分析,开展相关的预防措施进行护理,从而提高护理工作的质量,可以减少和避免护理风险事件的发生,使孕产妇对临床护理服务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作者:王书丽 单位:南阳医专二附院产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