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结石患者术后循证护理探究

时间:2022-10-19 03:56:40

胆囊结石患者术后循证护理探究

一、资料与方法

2011年8月-2014年8月收治行腹腔镜胆囊结石手术患者48例,随机分为两组,共24例。观察组男15例,女9例,年龄32~59岁,平均(44±2.1)岁;对照组男14例,女10例,年龄(30~58)岁,平均(43±2.4)岁。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方法:对照组采取常规腹腔镜术后的护理方法,观察组采取循证护理措施,具体如下:

⑴疼痛的评估:

对于胆囊结石患者术后疼痛的评估是首要步骤,不仅可以帮助判断是否存在疼痛,还可有利于疼痛治疗后效果的评价。选择合适的疼痛评价工具,使得患者更好地表达自己的疼痛以及疼痛缓解的程度。根据患者年龄、文化程度等采取适宜的评价工具,如视觉模拟量表(VAS)、数字评定量表(NRS)和面部表情法等,本研究中采用视觉模拟量表进行疼痛评估,评估患者术后5d内的疼痛取平均值。

⑵疼痛相关参数:

临床对于疼痛的观察要点主要包括原因、部位、性质、严重程度、发生频率、对生活和工作的影响以及药物使用剂量等。针对腹腔镜胆囊结石术后患者,认真查找疼痛的原因、程度等,查询相关资料,制定针对性护理计划。

⑶疼痛的处理:

①疼痛的药物处理:合理使用止痛药,严格遵守以下原则:a.按药效的强弱阶梯式给药;b.优先选择口服药;c.按时给药;d.个体化给药。按照三阶梯止痛方案:首选非阿片类药物,如阿司匹林;其次为弱阿片类药物,如可卡因;最后为强阿片类药物,如吗啡。

②疼痛的非药物处理:近年来,疼痛的非药物处理备受关注,如冷敷、按摩、放松训练、催眠等,效果较为突出。除此之外,心理护理更为重要。心理护理在疼痛的中枢性调控方面作用较高,其采用的情感支持疗法,使得患者获得鼓励与支持,情绪积极,更有利于全身肌肉的放松,缓解疼痛。⑷疼痛治疗效果的评价:可采用VAS评估方法获得患者对于疼痛的缓解效果。对于疼痛无缓解患者进行再次评估与分析,调整并制定个性化的护理方案。

观察指标:

①疼痛的VAS评分:采取数字评分法(VAS)是将疼痛的程度用0~10共11个数字表示,数字逐渐增大,疼痛程度逐渐加深。由患者根据自身的疼痛程度在这11个数字中挑选一个数字表示其疼痛程度。0分表示无疼痛;≤3分表示有轻微的疼痛,患者可以忍受;4~6分表示患者感到疼痛并影响睡眠,尚可忍受,应做临床处置;7~10分表示患者有强烈的疼痛,疼痛剧烈或难以忍受。统计分析每一数字段患者例数,进行比较。

②满意度:手术室自制的护理满意度调查表包括专科护理能力、服务质量、疼痛缓解情况等内容,总分100分,≥90分评“优”,(80~89)分评“良”,(60~79)分评“中”,<60分评“差”,统计满意度为“优”和“良”的患者总数占总例数的百分比。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7.0软件进行分析,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二、结果

两组患者疼痛程度比较:观察组疼痛缓解程度与对照组相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满意度比较:观察组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三、讨论

近年来,我国腹腔镜手术的规范、成熟、安全以及广泛应用,逐渐成为外科治疗胆囊结石的首选手术,其治疗效果值得肯定。当然,手术后随着麻醉效果的逐渐丧失,疼痛不可避免。这是一种不舒适的感受,严重时可影响患者的休养与后续治疗,不利于疾病的康复。因而,术后疼痛的有效控制十分关键。目前,随着护理的不断精进,循证护理观念深入人心。循证护理,是在受国外循证医学指导思想的影响下提出的,是以科学的、可信的研究证据为指导,结合临床经验与患者愿望,从而使护理工作更加科学化、人性化。本研究中,针对腹腔镜胆囊手术患者疼痛的护理,采用循证方法,评估疼痛,找出疼痛的原因,针对性地制定护理计划,最后予以评价和调整。总之,循证护理在胆囊结石术后患者疼痛中效果优越,适合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童红芹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车桥镇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