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手术人性化护理论文

时间:2022-09-01 02:44:01

产科手术人性化护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收集2012~2013年到我院产科行手术治疗的产妇共70例,年龄22~38岁,平均为27.8岁。纳入肝肾功能正常且已完成知情同意书的签署者,排除有严重产科合并症、精神障碍及全身系统疾病者,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原则将其分成两组,组间一般资料比照无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可比性。

1.2方法:对照组在临床上给予常规产科护理,观察组在其条件下施加人性化护理,具体包括:

1.2.1术前护理:①基础护理,协助产妇完成皮肤、会阴部清洁及各项检查,指导其注意休息,并摄取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及热量,以提高机体抵抗力。②术前访视及疏导,术前积极与患者沟通,耐心为其解答相关分娩知识、手术方法及注意事项等,以缓解其不良情绪,并争取其家属配合,共同给予患者情感支持。③放松训练,为减轻术中疼痛或牵拉等问题,术前指导患者进行深呼吸训练、麻醉体位训练等。

1.2.2术中护理:入室后,对患者进行适当安慰和鼓励,全程陪伴在产妇身边,以使其保持良好心态勇敢面对手术。麻醉时保证动作轻柔,需要应用约束带时,可取棉垫置于其内,尽量提高患者舒适度。术中尽量控制患者的暴露范围及时间。

1.2.3术后护理:术后部分产妇可能由于心理压力骤降而发生晕厥现象,护理时,需要协助产妇回房,并在给予产妇细致、全面呵护的同时,对其脉搏、血压及血尿常规等进行密切监测,若有异常则应即刻告知主治医师并协助处理。部分术后有较剧烈的疼痛者,还需遵医嘱给予镇痛剂治疗。

1.2.4其他人性化护理措施:此外,还可通过拉家常、播放轻音乐及增设盆栽等方式,来为产妇提供一个更为舒适、温馨的环境,提高其护理配合度。

1.3评定标准:发放自制调查问卷表,调查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各项护理内容等,包括非常满意、满意及不满意3项,发放70份,回收100%。同时采取焦虑自评量表(SAS)对产科患者护理前后的焦虑情况进行调查,共计20个条目100分,分数越高表示焦虑症状越重。

1.4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17.0版本统计数据,以卡方或t形式检验计数或计量资料,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护理后可取得97.1%的临床满意度,比对照组的80.0%更为理想,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观察组护理后的SAS评分要较其护理前、对照组有优越性,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人性化护理是新时期我院产科手术室逐步开展的一项重要服务模式,主张以患者为中心,从整体上为其提供一系列有个性化、创造性特点的护理措施进行干预,通过术前、术中及术后一系列人性化护理,促使患者的身心得到放松,并尽可能提高其舒适度和满意度,以确保手术治疗的顺利进行,由此来起到保障母婴安全、避免医疗纠纷的重要效果。李超平在研究中应用人性化护理模式对200例妇产科患者进行干预,提示这对于调整患者的心理情绪有良好作用,并且可争取获得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在本次研究中,笔者通过为观察组实施人性化护理,结果发现,该组护理后的临床满意度要较对照组突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其SAS评分要较护理前和对照组改善更为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相关报道一致。综上所述,为产科手术室患者提供人性化护理有确切效果,适合在今后的临床上普及应用。

作者:孙怡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