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析肺癌病患静脉化疗护理策略

时间:2022-02-11 08:28:00

论析肺癌病患静脉化疗护理策略

【摘要】目的:降低肺癌病人静脉化疗时血管损伤。方法:对326例肺癌病人进行化疗前、中、后血管护理。结果:仅1例静脉炎发生。结论:化疗前、中、后血管护理是化疗成功的关键,可有效保护静脉,防止静脉损伤。

【关键词】肺癌;静脉损伤;护理

前言

静脉化疗是治疗肺癌的主要方法之一,临床应用十分广泛,由于化疗药物属细胞毒性药物,有较强的刺激性,轻者局部红肿灼痛引起静脉炎或血管闭塞,重者药物外渗造成局部组织坏死。因此,做好化疗期间的血管护理十分必要,现报告如下。

一、临床资料

我院于2007年9月-2010年9月,对326例肺癌病人给予静脉护理,其中:鳞癌186例,腺癌119例,小细胞癌21例,男203例,女123例,最大年龄78岁,最小19岁,平均每个患者疗程6-8个疗程。常用化疗药物为环磷酰胺、丝裂霉素、长春新碱、阿霉素、顺铂、足叶乙甙,5-氟尿嘧啶等。结果发生静脉炎1例,无药物渗漏发生。

二、护理

2.1化疗前静脉护理

2.1.1健康宣教:向病人及家属讲解化疗方案,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以及出现药物外渗所导致的后果。嘱患者化疗期间用药的肢体避免活动,喝水、入厕时在他人的帮助下进行。指导患者自我监察,出现穿刺部位疼痛或异常,及时告诉护士,护士重视患者的主诉,可及时发现病情,避免静脉损伤。

2.1.2合理有计划使用静脉:化疗前选择血管是化疗成功的关键。选择弹性好、粗直易固定的静脉,例如应用阿霉素、丝裂霉素等对血管刺激性大的药物时应选用把握性大、成功率高的较粗大的浅表静脉,使药液进入粗大的血管后迅速被流量大的血液稀释,从而相对地降低了药物在局部的浓度,减少对血管壁的刺激。尽可能不使用与神经、动脉并行的静脉,并避开肌腱、关节部位,先远端后近端、先浅后深、先粗后细、先易后难,尽量从末梢静脉处开始,有计划更换,交替使用,以延长血管使用寿命,使每条血管发挥最大效用。

2.1.3化疗护士的选择:由有经验的、责任心强的护士按照化疗的要求慎重选择血管。化疗护士相对固定,有利于熟悉病人血管特点,积极保护病人血管达到长期使用的目的。

2.2化疗中静脉护理

2.2.1熟悉药物的性能、给药浓度、方法、给药顺序:高浓度药物对血管损伤大,大剂量冲击给药时导致静脉炎,如长春新碱,静脉反复注射可致血栓性静脉炎,配制时使用最大稀释浓度,减少对血管的刺激和损伤。同时使用几种化疗药物时,应先输入刺激性小的,待药物完全滴入后再输入刺激性大的药物,推注速度易缓慢。

2.2.2加强巡视:对化疗患者床旁挂有醒目标志并进行全面监护,应每15分钟巡视1次,观察注射部位有无肿胀和渗出,针头是否在血管内,输液是否通畅,穿刺部位表面有无红、肿、痛等,一经发现立即停止注射积极查找原因,给于对症处理。

2.2.3化疗时注意事项:应用化疗药物前,先用氯化钠穿刺,待穿刺成功后,再输入化疗药物,不同化疗药物顺次静滴之间,均用氯化钠冲洗静脉,化疗完毕后再用氯化钠冲洗静脉,以防药液滞留皮下引起组织受损。化疗中定时检查回血情况,以确定针头是否仍在血管内。穿刺过程中尽量做到一次成功,避免用针头在组织中来回探找静脉,这样会损伤静脉的完整性并导至破损,避免在24h内被穿刺过的静脉穿刺点的下方重新穿刺,以免抗癌药物从前一次穿刺点外渗。

2.3化疗后静脉护理

2.3.1化疗后血管观察:化疗完毕先拔出针头,再立即用干棉签按压穿刺点,使针头在没有外力的情况下退出管腔,因而减轻甚至去除了针刃对血管造成的机械性损伤,并嘱患者抬高肢体,可避免直接拔针时针头所残余的药液对局部血管处皮下组织的刺激,使静脉回流增快。认真观察输注部位,由于在滴注化疗药物时,针眼处可能有肉眼看不到的渗出,易发生迟发性效应性坏死,所以责任护士在化疗后要连续3-5天跟踪观察病人注射部位颜色、肿胀大小、疼痛反应,避免迟发性反应所造成的严重损伤。

2.3.2化疗后静脉炎的处理:穿刺部位如果沿静脉走向皮肤红肿或疼痛,则是静脉炎的表现,此时用50%硫酸镁湿敷,将患肢抬高超过心脏水平,本组1例静脉炎经用50%硫酸镁湿敷局部,每日3次,2日后疼痛缓解。

2.3.3化疗药物外渗的处理:由于化疗药物的性质不同,所以对血管以及外渗后对皮肤、皮下组织的损伤度不同。当化疗药物外渗于血管及组织间,常引起组织坏死、发黑、溃烂、甚至造成功能障碍,所以对刺激性强的药物外渗一定要及时处理。化疗过程中注射部位疼痛肿胀或有不适及疼痛即使没有外渗的迹象,也应立即停止药物注入,按化疗外渗处理。保留针头,在严密无菌操作下,接一注射器尽量吸出局部外渗的残液,并用地塞米松5mg加0.9%氯化钠5ml进行向心性环形封闭,抬高患肢,不可即刻热敷,避免加快组织对化疗药物的吸收,早期24h内局部首选冰敷,可使局部血管收缩,降低血管通透性,减少渗出。24h后给予湿热敷,以促进液体吸收。本组经精心护理,无1例药物渗漏发生。

三、小结

随着肺癌患者的逐年增多,化疗已成为治疗肺癌的重要方法之一,联合化疗药物虽然防止了肺癌的远处转移和复发,延长了病人的生命,但同时药物对血管损伤破坏也是难免的。因此,有针对性地做好化疗前、中、后的血管护理,从根本上保护了病人的静脉,使化疗过程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陈蓓.静脉输注化疗药物的护理.咸宁学院学报,2004,18(5):370

[2]王莉,王凤娟.化疗病人的血管应用与护理.社区医学杂志,2008,6(11):43-44

[3]李伟.预防静脉化疗外渗的护理措施.河南外科学杂志,2008,14(6):1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