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ICU病患健康护理的特殊性

时间:2022-01-27 02:46:00

探讨ICU病患健康护理的特殊性

摘要:为了促进ICU病人的早日康复,提高ICU病人的护理质量,我科针对ICU患者健康教育的特殊性,采用了特殊的健康教育形式如口头讲解、提问问答、示教模仿、文字图册阅读等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讨论:在实施过程中,关于如何有效促进健康教育提出几点建议:(1)护士方面;(2)医院方面;(3)政府方面;结论: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与完善,ICU的护理内容已从单一的技术性服务转化到包括心理因素、社会因素在内的综合性服务,在对ICU患者进行护理的过程中,我们还进行了较系统的康复指导,增强了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使病人术后康复的速度和质量都有明显的提高。

关键词:ICU;实施;健康教育

随着生物医学模式的发展,护理模式也由原来“以疾病为中心”的功能制护理转向“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健康教育是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系统教育过程,促使人们自觉采取有利于健康的行为,以改善、维持和促进个体的健康进而达到精神、身体、社会交往等方面保持健全的状态。为了促进ICU病人的早日康复,提高ICU病人的护理质量,健康教育也因此被人们摆在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我科护士自2006年至今,针对ICU患者健康教育的特殊性,采取了相应的对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其总结如下:

一、针对ICU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健康教育的方法

1.1ICU患者健康教育形式的特殊性:ICU患者情危重。集体教育和板报等健康教育的形式是受到限止的。只能对病人单个的进行健康教育.ICU患者常用的健康教育形式有如下几种。

1.1.1口头讲解:是最基本也是最主要的教育方式。针对患者的病情,讲解疾病的过程、症状、处理,使用各种监测仪器的目的、注意事项,术后的指导,恢复期的锻炼等。

1.1.2提问问答:重视教育信息沟通的双向性。鼓励病人提出问题,由护士予以解答。对于不能进行语言交流的患者,如气管插管、接受呼吸机辅助治疗等病人,神志清楚,通过患者的表情、手势判断他们所要表达的意图,或在纸或手上写简单的文字进行交流。

1.1.3示教模仿:对于清醒病人。可以由护士进行示范演示。指导病人掌握一些简单的操作方法,如咳嗽、排痰、翻身、术后早期床上功能训练等。

1.1.4文字图册阅读:采取健康教育小册子、宣传卡片、图文像册等书面形式,将教育内容交给患者自己阅读,护士给予必要的解释。

1.2对ICU患者家属的健康教育,提高家属健康教育效果的对策。

1.2.1掌握交流与沟通技巧:有效的交流与沟通有利于家属接受教育的内容。进行交流与沟通前,应对家属可能存在的健康问题进行分析,充分掌握患者的病情及治疗护理计划,并注意选择恰当的交流时机和地点。

1.2.2实施有效健康教育的途径

1.2.3健康教育宣教卡:给ICU家属分发宣教卡是一种节省人力和时间,同时又具有显著效果的健康教育方法,值得推广和借鉴。

1.2.4培训专科护士:Wesson[4]认为可以通过发展ICU专科护士,专门派出人员为家属提供患者信息,回答家属提出的问题并为其提供一些指导性服务,为家属在患者初入ICU及转出ICU时遇到的一些心理和情绪上的障碍起到有效预防和帮助效果。

二、讨论在实施过程中,得出几点关于有效促进健康教育的建议

2.1护士方面:ICU护士轮班勤,没有专门做健康教育的护士。这也给ICU病人的健康教育增加了难度,这就要求ICU的每一位护士都要重视健康教育。人人有进行健康教育的意识。并认真做好健康教育。以保证患者健康教育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2.1.1首先思想观念应与时俱进,树立现代护理观,明确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健康教育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使向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2.1.2加强业务学习,扩大护士自身的知识面。ICU内患者健康教育内容广泛,涉及学科多,要求ICU护士要具备心理学、人文社会科学等方面的知识,通过业务学习,知识讲谈、外出培训、继续教育、订阅科技报刊等形式,以满足日益广泛的健康教育的需求。

2.1.3选择有效的健康教育方法,把握教育时机,健康教育的渠道包括交谈、咨询、讲座、示范操作、个别指导、读书、看录像等形式。

2.2医院方面:张隆群等强调,应为ICU病人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减少健康教育障碍,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

2.3政府方面:美、英、日等发达国家,在继续教育与护士职责中,明确规定了护士教育能力培训的目标和称职标准。我国在实施上尚没有与护士的职称、学历和继续教育要求相吻合。健康教育事业在我国尚处于发展阶段,相关政策的不完善在所难免,随着健康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一系列相关政策法规也会逐步走向正规化。

三、结论

健康教育事业在我国已经开展了几十年,其作用和重要性也在逐渐被人们认识。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与完善,ICU的护理内容已从单一的技术性服务转化到包括心理因素、社会因素在内的综合性服务,治疗已不仅是为了保全生命,而且要使因手术所致身体和心理创伤减少到最小限度,在对ICU患者进行护理的过程中,我们还进行了较系统的康复指导,增强了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使病人术后康复的速度和质量都有明显的提高。虽然仍有一部分问题还没得到解决,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很快会得到解决。总之,ICU病人健康教育的进一步发展仍然需要政府、医院及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江素娟.ICU病人的健康教育[J].家庭护士,2008,6(2):456-457

[2]刘红敏,刘艳萍.ICU患者的健康教育需求与指导[J].中原医刊,2003,30(11):61-63

[3]韩文军,胡敏,郭成莉.ICU患者家属健康教育研究进展[J].护理学杂志,2006,21(12):78-80

[4]WESSONJS.Meetingtheinformational,psychosocialandemotionalneedsofeachICUpatientandfamily[J].IntCritcareNurs.1997,13(2):11-18

[5]张隆群。ICU病人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当代护士,2002,5:43-44

[6]张文霞,陈锦秀,冯翠娥.危重病人健康教育的影响因素及其对策[J].福建医药杂志,2007,29(1):1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