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和病患沟通要领浅析论文

时间:2022-12-02 09:48:00

护士和病患沟通要领浅析论文

摘要:护患沟通是护患双方沟通的过程,是双方对医疗护理活动的一种信息传递过程,它使双方能充分有效地表达对医疗护理活动的理解、意愿和要求。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患沟通越来越被更多的人们所关注。所以认识和理解护患沟通的内涵显得很重要,良好的护患沟通是减轻患者身心痛苦的需要,是促进护患之间理解和支持,是提高护理效果的需要,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关键词:护士患者沟通

一、护患沟通的作用

护患沟通有利于维持和增进良好的护患关系。它是一种以治疗性沟通为主要模式的复杂过程。在护患沟通过程中,护士作为健康照顾者,主要作用是为患者提供信息,给患者以指导和咨询,帮助患者清楚的传达信息的内容,解答患者的疑问。护患之间这种治疗性沟通被认为是帮助患者克服暂时压力,适应环境变化,与他人和睦相处,克服自我实现中的精神心理障碍的一种技能。同时,也为患者提供有关的咨询及心理支持,有利于增进患者对护士和护理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促进患者身心健康和全面康复,提高护理质量。

二、护患沟通的形式

护患之间的沟通及相互作用是产生护患关系的基础及必要过程,护士只有运用良好的沟通技巧,才能取得患者的信任,从而获得患者的全面信息,为患者制定个体化的护理计划,以满足患者生理、社会心理、精神文化等多方面的需要,促进患者早日康复。在护理活动中,护士和患者进行沟通的形式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1门诊就诊沟通患者来到医院首先接触的是导诊护士,护士要热情地接待,根据患者的既往史、主诉等进行分诊,给予就诊引导,使患者很快就能到达就诊的诊室,在引导的同时与患者交流,使患者感到温暖和被关心,减少由于疾病而造成的焦虑、猜疑等心理,争取患者理解和配合。

2.2入院时沟通患者收住院,当班护士应热情接待,立即通知医生,安排床位的同时与患者或家属进行沟通,给予入院宣教,包括介绍病区环境、治疗探视时间、主治医生、主管护士、护士长、同室病友等,以缓解患者和家属的陌生感,避免患者在紧张状态中对下一步的护理产生抵触。

2.3入院3天内沟通护士在患者入院3天内应该与患者进行比较详尽的沟通,向患者和家属介绍疾病的主要治疗护理措施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同时回答患者提出的有关问题。

2.4住院期间沟通住院期间,护士应对患者病情变化、有关检查、贵重药物使用、手术之前之后的注意事项、输血、仪器使用等方面进行及时沟通,取得患者和家属的理解、支持。患者对护理工作有意见时及时交谈,目的是为解决患者的问题,避免纠纷。

2.5出院时沟通患者出院时,护士要向患者或家属明确说明出院医嘱、出院后注意事项、休息、饮食以及是否定期随诊等内容。护理工作由护士转向病人及其家属。出院指导应包括:疾病康复卫生指导、心理卫生保健指导、用药注意事项及药效观察、功能锻炼、饮食营养、复诊时间的指导。做好出院指导工作,确保护理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体现了护士对病人的满腔热忱和对工作高度负责、以人为本的精神,并能进一步密切护患关系。

三、护患沟通的技巧

作为护士,不仅要努力使自己具备博学、负责、耐心、细致的优秀品质,加强职业道德和内涵气质的修养,更应该学习人际交流的技巧和方法,只有具备了崇高的职业道德、良好的文化修养、精湛的专业技术、娴熟的沟通能力,才能有理有据、应对自如。接触不同文化层次的患者,必须了解各地的风俗民情,对老百姓用通俗朴实的语言,对有知识学问的人,有其他兴趣爱好的人,要有渊博的知识和他们交流,达成共识,这样患者才会信任护理人员,才能形成一个很好的护患关系。

3.1护士语言交流技巧

语言是护士与患者进行信息传递和思想情感交流的主要工具,是心理治疗与心理护理的重要手段,语言交流在护士与患者沟通中对加速疾病的转归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3.1.1了解患者的需要

和患者沟通是要了解病情、稳定患者情绪、医治心理疾病、让患者得到安慰、使患者得到健康指导。因此,护士需要熟悉患者病情、治疗进展情况,患者性格爱好、家庭背景、经济状况等,只有在充分了解患者需要的基础上才能有针对性开展护理活动。主动发现患者可能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解释工作,消除顾虑,配合治疗。当患者有忧时,要出面劝慰,当患者诉说苦哀时,要给以倾听表示同情,当患者悲痛时,要给以倾听表示同情,要好言安抚,当患者受挫折时,要婉言疏导等。护士与患者沟通中要注重换位思考,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3.1.2区分沟通对象

在同患者的交谈中,不同年龄不同消费层次的患者都期望我们扮演容易接纳的角色,进行恰当的交流。所以应根据患者职业、年龄、文化背景的不同,采用不同的交谈方式。比如,与文化层次较高、对医学知识有较多了解的患者进行交谈时,可以适当使用医学术语,言简意赅;与医学知识较少的一般患者尤其是农村患者交谈时,则语言要通俗易懂,细致入微;与老年患者交谈时,要视其为长辈,对他们既要尊重又不能急噪;与同龄患者交谈时,要注意平等相处,将他们视为兄弟姐妹。

3.1.3运用得体的称呼语

称呼语是护患沟通的起点。称呼得体会给患者以良好的第一印象,为以后的交流打下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基础。护士称呼患者的原则是:①要根据患者身份、职业、年龄等具体情况因人而异,力求恰当。②避免直呼其名,尤其是初次见面,呼名唤姓不礼貌。③不可用床号取代称谓。④与患者谈及其配偶或家属时,适当用敬称,如“您夫人”,“您母亲”,以示尊重。

3.1.4巧避讳语

对不便直说的话题或内容用委婉的方式表达,如耳聋或腿跛,可代之以“重听”“腿脚不方便”;患者死亡,用病故、逝世,以示对死者的尊重。

3.1.5善用职业性口语

职业性口语包括:①礼貌性语言。在护患沟通中要时时刻刻尊重患者的人格,不伤害患者的自尊心,回答患者询问时语言要同情、关切、热诚、有礼,避免冷漠粗俗。②保护性语言。防止因语言不当引起不良的心理刺激,对不良预后不直接向患者透漏,对患者的隐私要注意语言的保密性。③治疗性语言。如用开导性语言解除患者的顾虑;某些诊断、检查的异常结果,以及对不治之症者的治疗,均应用保护性语言。

3.1.6注意口语的科学性通俗性

科学性表现在不说空话、假话,不模棱两可,不装腔作势,能言准意达,自然坦诚的与患者交谈。同时注意不生搬医学术语,要通俗易懂。

3.2护士的非语言交流技巧

非语言又称体态语言,它与语言构成交流的两大途径。体态语言常能表达语言所无法表达的意思,且能充分体现护理工作者的风度、气度,有助于提高沟通效果,增进和谐的护患关系。

3.2.1微笑语言

常用的、最有用的非语言交流是微笑。恰当适时的微笑可以给患者以亲和力及安全感,同时拉近了护患之间的距离感,能给患者带来很大的欣慰,但若患者正在伤心时,护士仍面带微笑则会令患者反感。因而,微笑语言的运用要恰当好处。

3.2.2眼神语言

眼神语言是人们通过眼色、眼睛神态来传递信息的语言,护士在护理过程中,必须注意巧妙地运用眼神的表达,来增强说话的感染力和增进与患者感情的交流,当患者家属失去亲人时应该给一个沉默凝视的眼神;当看到产妇旁边的宝宝时,应该望着宝宝投去羡慕喜悦的眼神,同时护士也应当注意患者眼神,来判断患者的心理状态,以帮助治疗护理。

3.2.3手势语言

手势语言是通过手的动作、姿势来传递信息的语言,,手势同眼神一样,灵活多变,富有极强的表情达意的功能。以手势配合口语,以提高表现力和感应性,是护理工作中常用的。如患者高热时,在询问病情的同时,用手触摸患者前额更能体现关注、亲切的情感。当患者在病室大声喧哗时,护士做食指压唇的手势凝视对方,要比以口语批评喧闹者更为奏效。对感觉有缺陷的患者,如对听力丧失的患者,要想到他听不到护士进病房时的动静,可轻轻的抚摸让他知道你的来到,在患者没见到你之前不要开始说话,应让患者很容易看到你的口形,并尽可能用他能理解的手势来加强你的表达。可将声音略为提高,但不能喊叫,要有耐心,不能着急或发怒。

3.2.4触摸语言

是通过身体某个部位相互接触来传递信息的语言,它是沟通护患沟通的一种积极有效的方式,既能增进人们的相互关系,也可以增进护患的情感交往。但在使用时应特别注意患者的风俗和文化背景,应用恰当,以免引起误解。

3.2.5仪表语言

护士的仪表,是一种无声的语言。护士高尚的情操、整洁大方的仪表、稳重的举止、亲切的语言、开朗无私性格,都能唤起病人的乐观情绪,赢得病人对护士信任感;相反,污皱的衣服、懒散的工作作风、生硬的语言、过分浓妆修饰等,会使病人反感而疏远。在日常生活中,为病人剪指甲、整理床铺、打水、倒水、盖被等生活护理工作,可以让病人从微小的事情中体会到护士对病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爱戴,增强了住院病人的安全感和对护士的尊敬感。使患者心里得到安慰,有利于患者的康复。公务员之家

四、体会

护患沟通是处理护患之间人际关系的主要内容,是护士在从事护理工作的过程中,由于其工作性质、职能范围等方面的特点,需要与各种服务对象,包括患有各种身心疾病的患者、患者家属、医疗保健机构的其他医务人员及社区人员建立各种人际关系,为共同维护健康和促进健康的目而进行的沟通。护患沟通不仅是临床护理的一种服务手段、服务内容,而且是一种服务的方式,成为护理工作的一种专业技能。护患沟通是护士进行护理活动最基本要求,它与护理知识和技术同等重要。良好的护患沟通增强护士与患者之间的信息交流,增进了解,协调关系,相互信任,从而减少冲突、矛盾、纠纷,构建和谐护患关系。

参考文献:

[1]褚旭霞,倪爱珍.营造良好就医环境,体现人文关怀.同济大学学报(医学报),2007,28(增刊).

[2]李小妹.护理学导论.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

[3]席淑华,周立,蒋少华,等.持续改进服务质量的做法及效果评价.中华护理杂志,2005,40(7):533-534.

[4]王啸飞.医患沟通的重要性.同济大学学报(医学报),2007,2,192.

[5]邵淑琴,李玲芳,张迎福.护理文化在医院发簪战略中的作用.当代护士(综合版),2007,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