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的作用

时间:2022-09-18 08:31:46

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的作用

【摘要】目的分析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作用。方法将2016年11月至2017年12月期间因各类骨科疾病于我院进行治疗的91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参考随机序列发生法产生序列结果对所有对象进行分组研究。其中对照组在治疗过程中接受常规护理,观察组在治疗过程中接受预见性护理。对比两组护理后并发症及护理满意度程度的差异。结果观察组并发症发生率及对护理的满意程度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临床中对骨科疾病患者进行治疗时,相较于常规护理,预见性护理的选择更利于患者病情的恢复,且术后并发症较少,有临床推广应用价值。

【关键词】预见性护理;骨科;并发症;满意程度

随着近年来我国科技、建设的飞速发展,因外界暴力引发的骨科疾病逐渐增多,骨科作为各大医院中最为常见的科室之一[1]。各类骨科疾病的产生不但会对患者日常生活质量及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还可能导致并发症出现对患者生命产生一定程度威胁。因而,临床中针对骨科疾病患者应采取相应措施及早治疗,提高患者预后。许晶晶[2]就在研究中指出,在骨科疾病患者临床治疗时,采用针对性护理措施可有效提高患者治疗效果。本次研究中,我们为探讨针对骨科疾病患者治疗过程中最有效的护理方式,共选取近期收治的多例骨科疾病患者,就预见性护理指引与常规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差异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入选对象均为我院2016年11月至2017年12月期间收治的各类骨科疾病患者,共91例,参考随机分组结果将所有对象分为观察组(n=46)与对照组(n=45)。观察组中,男性患者25例,女性患者21例,患者最大年龄61岁,最小年龄23岁,平均年龄(47.83±6.33)岁;对照组中男性患者23例,女性患者22例,患者最大年龄63岁,最小年龄25岁,平均年龄(48.21±6.08)岁。所有研究对象中,骨折43例,骨关节结核14例,骨质增生13例、骨肿瘤4例,关节脱位15例,股骨头坏死2例。两组基本资料对比无显著差异(P>0.05),有可比性。1.2护理方法。对照组在入院后均参考院内相关护理规范行常规护理,其中包括对患者治疗过程中生命体征及临床表现的监测,对患者经手术治疗后的状况变化进行记录分析,同时在术后给予患者常规抗感染及营养支持等护理措施。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采用预见性护理指引,具体护理措施包括:对患者入院后疾病严重程度进行分析,若患者病情极为危重,则需为患者开通气道并建立静脉通道,治疗过程中还需做好抗休克、心肺复苏、止血及吸氧等准备工作。在患者入院接受治疗时,护理人员需及时与患者进行沟通交流,第一时间了解其心理状况,针对存在严重消极心理的患者应及时与其进行心理沟通,最大程度的缓解患者消极抑郁的心理状况,提高其在治疗过程中的依从性,保证治疗效果。在日常护理过程中,多站在患者的角度去思考一些问题,对问题较多的患者应耐心解答,仔细聆听患者真实想法,并予以适当鼓励,帮助患者建立治愈信心。患者出院当天,应嘱咐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按照医嘱及时服药,同时还需嘱咐患者家属,密切观察患者情况,若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入院复查。1.3观察项目。对比两组并发症及护理满意程度的差异。护理满意程度采用自制问卷调查表进行调查,在患者出院当天发放,并当日返回。其中主要包括对护理人员专业素养、解决问题能力、态度及健康宣教实施情况等项目进行评分,总分为100分,分值越高表示患者对护理服务越满意。1.4统计学方法。研究数据均纳入SPSS20.0软件分析。计量资料均以(x±s)表示,t值检验两组差异,(%)表示两组数据率差异,2为组间对比检验标准,P<0.05可认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并发症情况分析。观察组并发症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1:2.2护理满意度分析。观察组护理满意度评分为(88.63±10.37)分,对照组为(72.12±9.36)分,两组差异显著(t=7.976,P=0.000)。

3讨论

骨科患者疾病存在突发性损伤、起病急骤的特点,且部分患者在发病过程中伴有不同程度出血及距离疼痛等情况。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往往需要长期卧床,病情严重的患者生活无法自理,受疾病的持续性折磨,患者普遍存在消极心理[3]。同时,参考以往研究报告进行分析发现,部分骨科疾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因多方面因素表现出较低的依从性,对治疗效果产生的影响程度较大。近期,有学者的相关研究报告中提出,针对骨科疾病患者临床治疗过程中采用预见性护理可有效改善患者依从性,提高治疗效果。本次研究中,为探讨最适合骨科疾病患者的护理方式,并为验证上述结论的可行性,共选取近期收治的91例骨科疾病患者进行分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采用预见性护理的观察组在并发症发生率及护理满意程度上均优于对照组(P<0.05)。我们结合多位学者相关研究报告推测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可能为:预见性护理方式的实施可有效对患者疾病的危险因素进行分析,并根据患者自身情况提出相应的干预措施,起到了有效减少并发症出现的作用[4]。预见性护理强调了护理工作的针对性与合理性,可根据患者自身情况灵活变换护理模式。综上所述,针对骨科疾病患者临床治疗时,采用预见性护理可有效减少患者并发症发生,且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程度较高,值得临床推广用。

参考文献

[1]翟婷婷,靳彩霞.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作用探析[J].医学信息,2016,29(14):230-231.

[2]许晶晶.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作用探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6,16(4):230-231.

[3]万安珍.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探析[J].医学信息,2015,28(6):126-127.

[4]夏坚祯,杜雪清,曾爱贞,等.浅析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预见性护理指引的效果[J].大家健康旬刊,2017,11(1):265-265.

作者:范淑兰 单位:郓城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