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在骨科护理的临床作用

时间:2022-09-17 11:27:59

风险管理在骨科护理的临床作用

骨科是医疗机构中的一个重要科室,人们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会逐步退化,骨骼韧性和坚硬程度下降,骨创伤的发生率比较高[1]。骨创伤患者接受治疗的过程中,由于行动受限,患者对于临床护理的需求是比较大的,若护理不当,很有可能致使患者伤残甚至死亡,引发医患纠纷。因此,在骨科护理,应践行优质护理理念,同时加强护理风险管理。此次试验在骨科护理管理中加强了风险管理,整体护理水平提升,现将试验结果作如下报告。

1资料及方法

1.1基本资料。根据临床前瞻性研究原则,采用掷币随机法,将之分为两组,各55例。患者基本资料为:①对照组。男性与女性的比例为30:25,最小、最大年龄分别为15岁、76岁,中位数年龄(45.80±11.24)岁;②观察组。男性与女性的比例为31:24,最小、最大年龄分别为16岁、75岁,中位数年龄(45.27±11.03)岁。根据上述信息可知,从基本资料上看两组差异不显著(P>0.05),具有研究对比的价值。患者知悉实验内容后自愿参加,已签署知情同意书,将精神障碍患者排除在外[2]。1.2方法。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管理,要求护理人员严格按照护理流程,开展环境护理干预、心理护理干预、健康宣传教育、专业用药指导、饮食护理干预及行为干预等工作。在此基础上,观察组加强风险管理,具体方案为:①成立风险护理管理小组,完善风险管理制度。风险管理小组的成员包括临床医师和护理人员,选择标准包括骨科病房工作经验丰富、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责任心强,护理人员可根据自己的实际经历或对观察,提出自己对于现行护理工作管理制度及工作流程的一些疑虑或建议,最终总结出护理风险隐患,制定科学合理的风险防范机制;②加强护理人员培训,提升护理风险识别能力。分析骨科护理中可能发生的风险事件及其危害,提升其风险识别能力及应急处理能力,每半个月组织一次岗位培训,学习最新的护理知识和护理技能;③贯彻落实风险管理策略,加强危急重症患者监护。按照操作流程及质量标准进行作业,确保护理文书书写的及时性、准确性及规范性,在患者入院时进行压疮、跌伤、坠床等高风险因素评估,若为高风险则应在床头挂示警示牌,根据病情需要进行常规检查,记录红细胞计数、血小板、血钾、血钙等指标,如有异常及时反馈给临床医师。1.3判定标准。记录两组护理意外伤发生率及投诉率,出院前由患者对护理工作进行评价,计算护理满意度。1.4统计学方法此次试验所记录的基础数据,处理软件为SPSS20.0统计学软件,计数资料的表示方式为百分率(%),组间对比方式为x2检验,若计算得到P<0.05的结果,表示两组数据差异显著(P<0.05),具有统计学价值。

2结果

观察组意外伤发生率及投诉率低于对照组(P<0.05);护理满意度观察组高于对照组,但两组比较有明显差异(P<0.05)。见表1。

3讨论

骨科治疗的康复期较长,患者需长时间住院,在此期间,护理人员应根据患者的治疗需求及主诉期望,予以优质护理干预。在护理过程中,由于护理人员的疏忽或不专业,难免会出现用药错误等风险事件,而且由于患者身体首先的缘故,也会发生坠床等意外事件,这些事情的发生,不仅会影响到患者的康复,而且可能演变为医疗纠纷。根据骨科护理管理需求,贯彻落实风险防范理念,强调护理过程的规范化,防患于未然,提高医务人员的专业度,能有效降低风险发生率。此次试验中,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管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加强风险管理,其护理效果显著优于对照组。综上所述:骨科护理管理中实施风险管理,可有效提升护理服务质量,提高患者满意度,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余燕梅,刘利华,蒋玉芳,胡小梅,袁颖.ICU护理风险管理对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患者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影响研究[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6,26(03):695-697.

[2]李功基,苏雪琴,刘燕华,黄少慧,黄静仪.护理风险管理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及效果分析[J].黑龙江医药,2014,27(05):1231-1233.

作者:谢峥 单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骨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