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08-03 03:07:31

骨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及对策

【摘要】目的探讨骨科护理中所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并积极的寻求相关对策。方法通过分析骨科护理不安全因素,追溯根源,总结分析相应的对策。结果骨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发生率下降,骨科护理质量提高。结论加强骨科护理可以减少护理不良事故发生率,提升患者的满意率。

【关键词】骨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对策

骨科患者在医院中所占比例较多,如何为骨科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提高患者满意率,是近几年的热点话题。本文通过深入探讨和分析骨科护理不安全因素以及相应的对策,目的在于减少各种不良事故的发生率,从而提高骨科护理质量,现做如下综述。

1骨科护理中的不安全因素

1.1患者因素。1.1.1骨科病的卧床时间一般较长,其活动会受到限制,容易引发肺炎、褥疮、下肢静脉血栓、关节僵硬、肌肉萎缩等卧床引起的并发症[1]。1.1.2骨科患者恢复期较长,在下床活动时,极易发生跌倒、坠床等意外事故,对身体会造成二次伤害。1.1.3骨科患者教育背景良莠不齐,对骨科康复知识的缺乏,易造成患者无视医生叮嘱,如饮食、用药、休息和功能性锻炼等等,甚至拒绝护理人员对其进行身体检查,擅自下床行动后果及其严重[2]。1.2护士因素。1.2.1业务技术水平缺陷:目前多数骨科护士缺乏经验,且年龄偏小,再加上未熟练掌握护理专业技术,仅仅只熟悉护理技术中的常规操作,比如在专业知识方面不够熟练,对骨科患者康复训练指导、体位摆放等缺乏熟练掌握,这就导致护理不良事故出现的可能性大大增加[3]。谢小玲等[4]研究发现护理不安全因素以护理人员业务技术水平缺陷为主,占90.83%。1.2.2责任心不强:护理人员在日常护理工作中缺乏责任心,未按照医院的护理规范实施操作,由此会增加护理不安全事件发生率,给患者带来不良后果。1.3环境因素。由于病房的安全设施不足、地面湿滑等因素出现了二次伤害,阻碍了患者的康复进程,增加了患者的痛苦,其发生率为9.6%[5]。

2对策

2.1加强健康宣教:2.1.1遵医行为:加强对患者及家属的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其对骨科护理常识的认识。同时应反复对患者及家属强调遵医行为的重要性,使其能按照医生的叮嘱完成各项活动。2.1.2保护性措施的正确使用:即在使用拐杖和助行器的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医嘱,且要将其正确使用方法详细告知患者及家属。约束带需根据患者病情予以合理正确的选用。同时在使用前,要将其使用目的及意义等详细告知患者及其家属。而结束使用后,受约束部位的血液循环情况要求每15分钟观察一次,约束带每2小时松解一次,并且要严格做好床旁交接班。2.1.3加强护理特殊治疗:目前在骨科中,特殊治疗常见的有牵引、石膏固定,而在实际治疗的过程中,必须做好保证牵引有效;观察肢端血运及感觉,受压部位的按摩;预防并发症如骨筋膜室综合征等的形成[6]。2.1.4焦虑护理:因骨科治疗康复周期长,故患者易产生焦虑心理,护理人员应加强和患者的沟通,鼓励患者说出自己的不安和恐惧,护理人员给出正确引导;用和患者经历、背景相似的治疗成功的案例安慰鼓励患者,提高患者自我效能感,使其积极配合治疗,达到尽快康复的目的;护理人员应重视社会支持对患者康复的作用,积极对患者的家属进行宣教,使其能对患者产生积极影响。2.2提升业务能力:2.2.1医院定期开展骨科专业知识及护理技能培训,除培训骨科专业知识外,还应加强骨科老年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等知识培训,使护理人员可以对患者进行全面护理。医院开展培训后,要对护理人员进行考核,考核成绩与奖金相挂钩,激励大家的学习热情。2.2.2骨科护理人员需积极参加相关的继续教育培训,可组织参加学术交流会或选派业务精英外出学习等,以便提升护理人员自身业务水平和眼界。2.2.3全面的列举护士在工作过程中可能忽视的问题以及经常犯的错误,说明这些错误的动作所带来的严重后果,通过适当的方法引起他们的注意,并且给他们提供正确的处理方法,提醒他们在日后的工作中进行改进[骨科护理中的不安全因素及预防对策研究[2]。2.3严格管理病房环境:即针对骨科患者,需结合病房情况,对地板防滑设备、病床安全防护栏等进行增设,注意采用温馨提示牌对可能会发生安全隐患做出相应的提示,且病房内患者的大幅度活动需予以适当限制,在管理过程中,院方需全面性分析骨科科室的管理,注意合理调配岗位的人数,防止出现人手不足而使得的骨科护理中发生不良事故[7]。

综上所述,骨科患者大多病情复杂,治疗周期长,故应加强对患者的健康宣教、提升护理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病房的环境管理,从而降低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提高护理质量及水平,提升患者满意率。

参考文献

[1]吴旭芝.骨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与对策[J].养生保健指南,2016,(16):41.

[2]植月森,梁燕红,徐焕珍.骨科护理中的不安全因素及预防对策研究[J].医药前沿,2016,6(19):243-244.

[3]李小玲,骨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和对策[J].中国卫生产业,2012,(35):27.

[4]谢小玲,刘涛,祝妍华,等.老年骨科患者实施护理安全管理的效果及不安全因素分析[J].中国医药导,2013,10(36):152-154.

[5]赵萍.分析骨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及相应对策[J].医药前沿,201,5(34):293-294.

作者:周小煜 刘航余 何珊 单位: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